Filecoin“存力”有序清退,首批“出海”企業復盤全球化之旅

隨着國家發改委等部分“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通知”的頒布,過去5個月,比特幣、以太坊等高能耗的POW挖礦產業有序清退,逐步出清。

相比而言,Filecoin生態相關企業調整的步伐明顯比其比特幣相關企業要慢。但隨着政策的清晰化、明朗化,一些頭部企業也開始了業務調整和數據遷移工作,並且嘗試向海外政策相對友好的地區遷移、部署,開始各自的海外創業之旅。

點存科技就是這樣一家企業。2021年,點存科技開啟全球化戰略,從法務諮詢、海外供應商洽談,到遷移技術方案簽訂,逐步完成了數百PB存儲數據向新加坡等地區的遷移部署工作。

“你可以想象成有那麼一棟摩天大廈,你要把它拆成很多碎片,每片打上編號,然後在另一個地方把碎片重新拼合起來。Filecoin節點數據遷移比這個過程還要難。”點存科技CEO David Lee說。

“但你不要抱僥倖心理,繼續做政策不允許的事情。向海外遷移有了成熟可行的解決方案,事實證明是可以負擔的。遵循政策,合規經營,這就是一條比較健康的發展路線。”

Fileocin存力產業“有序清退”進入倒計時了嗎?遷移到底有哪些挑戰,又如何實現?本文或許可以給你一個答案。

Filecoin“存力”有序清退,首批“出海”企業復盤全球化之旅

9·24后礦業“有序退出”,Filecoin海外合規化發展路徑將更加明確

2021年5月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發文,在有關堅決防控金融風險的工作內容中提及:“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

雖然只有短短兩句話,但造成了比特幣礦業的大地震。此後,包括內蒙古、新疆、四川、青海等多省相繼出台有關文件,開始全國範圍內整頓挖礦產業。絕大部分比特幣礦業從業者關停了礦場,部分頭部從業者開始了漫長的向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北美等地的遷移、部署工作。

從比特幣網絡的算力數據和行業動向看,5月至10月間,國內比特幣、以太坊等相關礦業基本上完成了關停。劍橋CCAF金融中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 8 月底,美國、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分列比特幣全球算力排行榜前三,中國份額從2019年的75.5%跌至幾乎為零。

在此過程中,政策對Filecoin影響相對較小。首先,Filecoin作為存儲市場的能耗非常低,與政策打擊高能耗專業芯片挖礦的初衷並不衝突。其次,Filecoin本質上是互聯網存儲的基礎設施。

當然,Filecoin存力產業的遷移具有非常大的挑戰和成本也是原因之一。比如節點在數據遷移過程中一旦扇區連續停止運營14天,節點的前置質押FIL及90日獎勵都會被罰沒。

5月份后,因為對礦業方案的理解和執行還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大部分Filecoin從業者並沒有立即決定遷移,而是等待更明確的政策或“轉機”。9月2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多部們發布《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

通知提及為有效防範處置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盲目無序發展帶來的風險隱患,助力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針對虛擬貨幣挖礦項目,提出了“嚴密監測、嚴防風險、嚴禁增量、妥處存量”的總體思路。

至此,靴子落地,Filecoin從業者也開始面臨有序退出或是出海這樣一條路。

Filecoin“存力”有序清退,首批“出海”企業復盤全球化之旅

點存科技“出海”3個月,探索Filecoin存力產業海外遷移新路徑

自9月24日以來,通過Filecoin區塊鏈瀏覽器可以發現,存量存力變化小,但日增60PB跌至40PB,跌幅30%。可見,文件提及“嚴禁以數據中心名義開展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對Filecoin產業產生了巨大影響。

David Lee告訴巴比特,現在監管的態度很明確,嚴禁新增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加快存量項目有序退出。政策雖然沒有針對Filecoin這種低能耗,非專用芯片運營的存儲類項目,但企業經營涉及員工、投資人等多個環節,經營環境壓縮和惡化了。“我們很重視,積極想辦法,順應政策做業務調整。”他說。

2021年年初,點存科技內部將“全球化”作為內部戰略,5月相關文件一出來,該戰略實施的進程明顯加快。

在初步調研后,他們與知名諮詢公司德勤達成深度合作,分別針對東亞、東南亞、北美、歐洲等市場進行深層次調研。德勤給出的建議是新加坡具有全球最為完善的法律制度和包容開放的政策。另外,新加坡可以輻射印尼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這裡有6億人口,完全具備區塊鏈的認知基礎。之後,點存科技又向資深的法律團隊尋求幫助,如何適應新加坡的產業政策。最終敲定新加坡成為存力出海第一站。

與比特幣礦業出海只需要搬遷硬件不同,Filecoin出海本質上是搬遷節點的存儲數據,這遠比搬遷硬件難度大的多。按照Filecoin的經濟模型,存力掉線超過2周,前置抵押的FIL和90天的獎勵都會被罰沒。這種損失幾乎等於重新購置一批硬件設備。

David Lee認為這比拆除一座摩天大樓然後在異地重建在技術上要更有挑戰。這個過程中極易出現硬件的物理損壞,或是數據丟失。“如果沒有完備的方案,這個過程可能會失敗,新節點無法啟動,這時就要有回滾方案。”他說。

在技術方案上,點存科技前後共論證14個方案並進行了超過50次以上的測試、模擬,中間數據規模逐步變大,不斷排除風險點。

在2021年9月,經過超過180天的準備,大規模的數據遠距離遷移開始了。

實際上,真正的數據遷移反而比較快。首先,在節點不停機的情況下備份存儲數據。隨後將攜帶數據的硬件遷移至海外新機房。最後,節點在新的機房開啟,在舊機房關閉,完成兩地“割接”。

點存科技的成功離不開完備的遷移方案,同時也得益於其在機房架構布置伊始就設計的葉脊網絡,水平擴展能力和整體通訊帶寬能力很強。另外,點存科技一直遵循的是雙副本的策略,也沒有超賣存儲,硬件設備的存貨大於銷售,這充分保障數據遷移的安全性和存力穩定性。

數百PB數據的遷移完成後,點存科技也就啃下了海外布局中最難的骨頭——重資產遷移。目前,其公眾號顯示,正在招聘新加坡等地的運維團隊,由此開始了漫長的海外征程。

構建“聯合艦隊”,Filecoin存力“出海”的新路徑

中國創業者從來不缺進取精神,但對於出海,很多人擔憂的是對海外環境缺乏認知。

實際上也確實如此,David Le e提到,溝通就是極其複雜的一個過程,“對海外供應商的效率極其不適應,我們國內拉個微信群就能解決的事情,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需要郵件溝通,諸如此類文化問題使得海外布局的周期能比預計的慢3-5倍。”

正是國內外在環境、制度、法律,甚至文化上的不一樣,國內創業者出海單兵作戰就會有很多坑,從業者往往非常畏懼,遲遲下不了決心。

按照David Le e的想法,點存科技通過先一步的探索已經搭建了一整套完整的解決方案。今天,Filecoin從業者是同舟共濟狀態。如果能夠形成行業聯盟,可以在海外相互協同,在採購等談判中也能形成優勢,並且分擔技術運維之類的成本,要知道,像新加坡的機房和人工成本會是國內的3倍以上。

“我們可以形成像艦隊一樣的組織,共同進退。我們坑踩過的坑,大家也不會去踩。我相信我們的資源一定可以幫到同樣需要出海的公司,完成合規化轉型。”

當前,中國Filecoin存力在全球的佔比約為85%。10月,經過中國社區的努力,協議實驗室即將在10月下旬升級FIP-0026,該升級旨在將扇區故障切斷時間從2周延長至6周,這無疑為中國Filecoin存力產業向海外遷移提供了寶貴時間。

“我希望行業能夠順應時代趨勢,大家對行業整體也要有信心,我們可以在技術上走出一條道路。”David Lee說。

Filecoin存力如何出海?點存科技可提供怎麼樣的遷移方案?10月15日(周五),點存科技CEO David Lee將開啟一場線上AMA,與社區、從業者深度交流,共享經驗。

Filecoin“存力”有序清退,首批“出海”企業復盤全球化之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76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14 17:50
下一篇 2021-10-14 1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