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恢復堂食首日:人均上千的高檔餐廳也爆滿

上海市民終於等來了久違的堂食
中新經緯了解到,29日,上海已有不少餐廳恢復堂食,部分餐廳預約爆滿,其中不乏一些人均消費上千的餐廳。

多家餐廳預約爆滿

有序恢復堂食,對於上海市民來說,無疑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

根據通知,自6月29日起,上海各轄區內無中風險地區且近一周內無社會面疫情的街鎮,有序放開餐飲堂食。

在微博上,有上海網友稱,“終於能在店裡隨便吃碗面了”“不知道該寵幸哪一家,恨自己只有一個胃”。

上海恢復堂食首日:人均上千的高檔餐廳也爆滿

來源:微博截圖

據悉,自4月初上海實施全域靜態管理以來,當地餐廳已暫停堂食近三個月,部分餐廳甚至更久。6月1日起,上海進入全面恢復全市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階段,不少人都盼着外出堂食。如今,這一天終於來了。有網友分享,當其發現某火鍋店可以排號時,幾乎是熱淚盈眶了。

“今天是工作日,沒時間外出就餐,還是像之前一樣在公司樓下的便利店買了一份簡餐。有同事去堂食了,他們說很熱但是很愉快,終於又能放開了吃、放開了聊了。”一位上海黃埔區的白領向中新經緯表示,她打算周末也約朋友們聚一下,“畢竟好幾個月沒見了。”

中新經緯注意到,上海有序恢復堂食首日,部分餐廳預訂爆滿,其中海底撈上海大華店更是按照平時周五的用量來進行當天的備貨。“開門營業前就已經有幾十個電話打過來,預訂今天的堂食用餐。”該門店店長陸培培介紹。

不僅是常規餐廳,部分人均消費千元的高檔餐廳,也在恢復堂食后迎來了一波“預訂潮”。

29日上午十點左右,中新經緯以消費者身份從上海新榮記餐廳BFC外灘金融中心店獲悉,目前該餐廳29日晚、30日晚的預約已滿,若想晚上就餐,最早只能預約到7月1日大廳圓桌的位置,周六(7月2日)、周日(7月3日)也已僅剩大廳的位置。美團上顯示,該餐廳人均消費近千元。

另一家人均消費超900元的私房菜餐廳“九筵”,其相關工作人員也稱,29日前來預約就餐的人比較很多,“周五晚上的位置已經被約滿了,今明兩天以及周末還有個別位置。”

此外,人均消費在1300元以上的日式餐廳“鮨昇”,其6月29日至7月中旬的座位也已全部約滿。

據美團數據,上海恢復堂食首日,上海到店餐飲線上交易額周環比增長已達293%,其中,日料周環比超252%,成為市民堂食就餐首選,此外火鍋、粵菜、自助餐也備受青睞。

上海恢復堂食首日:人均上千的高檔餐廳也爆滿

29日中午,上海某海底撈餐廳內消費者正在就餐。受訪者供圖

有商家20多天前就開始準備

上海陸續恢復堂食,最興奮的莫過於餐飲商家。

“我們早就在時刻準備着復工了!”陸培培介紹,從6月1日開始,門店就會每隔兩三天進行全店消毒和大掃除。每天會由店長、大堂經理、食品安全員等輪番對員工進行新品、新活動介紹,鞏固食品安全操作規則,並熟悉新下發的公司制度。

陸培培稱,26日上海發布有序恢復堂食的通知,27日一早她便組織全店員工對門店餐具重新高溫清洗消殺,所有的杯盤碗筷、料盒、鍋具加起來有上千件。“洗了整整一個上午,大家中午匆匆吃兩口飯又開始徹底消毒門店環境。我們的工服也一件一件重新消毒熨燙,一聽說可以恢復堂食了,都很興奮。”

東發道茶冰廳人民廣場店在得知可以恢復堂食后,則第一時間在大眾點評和美團APP上調整了營業狀態。“28日一早我們就組織所有員工投入準備工作,包括店內店外,目前我們員工已經全員到崗。”東發道茶冰廳人民廣場店店長趙曼稱。

呷哺集團相關責任人向中新經緯介紹,29日,上海地區共有17家呷哺呷哺餐廳、27家湊湊餐廳恢復堂食,其它餐廳也正在相關部門的指導下積極有序恢復堂食。從6月29日中午客流和業績情況來看,呷哺呷哺和湊湊兩大品牌餐廳的客流和業績平均恢復至疫情前50%左右。

此外,中新經緯從永和大王方面獲悉,永和大王在上海有近100家門店,29日恢復堂食的有30多家。“目前,上海其他門店也正在研究管轄區政策,努力申請堂食儘早開放。”永和大王上海地區總經理何源之稱。

當前,如何儘快實現門店客流的回升也是永和大王各門店面臨的關鍵問題。“從各門店反饋的情況來看,目前整個堂食的客流恢復情況還不到疫情前的一半。這個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可能還有很多人不知道我們的門店已經恢復堂食,像我們有部分門店已經關了三個多月;二是大家外出就餐的需求可能還得一段時間恢復,疫情發生這麼長時間以來,可能有的人已經習慣了點外賣。”何源之表示。

不過,何源之提到,暫停堂食期間,永和大王通過美團上線了到店自提套餐、特惠預售套餐等,幫助門店較好地激活了周邊消費者的到店消費需求,為恢復堂食打好了基礎。“剛剛我在我們某門店內看到,進進出出的外賣小哥還是挺多的。所有堂食客流的恢復還需要一個過程,我們還是有信心能恢復到之前的狀態。”

就餐時間控制在一個半小時內?

從防疫防控的角度,餐飲業開放堂食后仍面臨著不小的挑戰。

近日,上海市商務委指導行業協會發布《本市餐飲服務業復商復市疫情防控指引》(第三版),對餐飲企業開展堂食重點明確了六個方面要求,包括實行堂食服務備案管理、實施堂食限流管理、落實消殺管理等。其中提到,按照《上海市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服務規範》做好餐飲堂食服務,鼓勵實行餐飲桌長制,就餐時間一般掌握在1.5個小時左右。

之後,“上海鼓勵實行餐飲桌長制”的話題迅速登上了微博熱搜。

29日,中新經緯以消費者身份致電上海某素食餐廳,其工作人員稱,該餐廳就餐時間大多都在一個半小時內,最長也不會超過兩個小時。至於誰來記這個時間,該工作人員稱餐廳服務員在上菜的時候會留意,也會根據時間來調整上菜節奏,“就餐時間上其實沒那麼死。”

另一家餐廳的工作人員也稱,該餐廳並沒有就餐時長的要求,“像中午的話,我們是2點結束,時間上就看顧客安排。”

海底撈相關負責人則向中新經緯介紹,為響應“餐飲桌長制”的倡議,上海地區恢復堂食的海底撈門店,服務員會在顧客點餐及就餐過程中,倡議客人點半份菜,使用公筷,並協助客人進行余菜的打包。門迎組的員工也會引導客人完成進店前的場所碼登記、測溫及手部消毒等。

此外,海底撈部分門店還設置了“緩衝期”。海底撈上海打浦路門店店長陳凱強介紹,打浦橋店在恢復堂食后,會安排門店70餘位員工全員到崗,緩衝期的營業時間定在上午10點到晚上22點,門店的餐位限流開放,這樣可以更好的保障顧客和員工的安全,同時讓員工有一個過渡時期,確保服務狀態穩定。

至於顧客方面,中新經緯從上海多家餐廳獲悉,消費者前去堂食需佩戴口罩,持有72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掃“場所碼”或“數字哨兵”,並配合測量體溫且無異常后才可進店。

(0)
上一篇 2022-06-29 16:40
下一篇 2022-06-29 16: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