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韶文化人群最大規模線粒體全基因組研究:揭示母系遺傳結構

仰韶文化人群的母系遺傳結構如何?其對現代漢族人群的母系遺傳多樣性有何貢獻?為解開這些謎團,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付巧妹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線粒體全基因組研究。

5月19日,《遺傳學報》(英文版)(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中科院生物學大類一區)在線發表了由付巧妹研究團隊、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顧萬發研究員、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原海兵副教授共同主導完成的一項研究,題為“Maternal genetic structure of a Neolithic population of the Yangshao culture”。

研究團隊發布了距今約5500-5000年的中國河南滎陽青台遺址古代人群線粒體全基因組研究成果。論文通訊作者為古脊椎所付巧妹研究員和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原海兵副教授,第一作者為古脊椎所聯合培養碩士生苗波,劉逸宸博士后,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顧萬發研究員。

仰韶文化是黃河流域最為重要的一支考古學文化,現有的考古學及古環境研究表明仰韶文化在距今約6000-5500年曾經大規模擴張併產生廣泛影響。

此前對中原地區仰韶文化人群的8例古代人類個體核基因組數據研究表明,仰韶文化人群與龍山文化人群遺傳結構相近,同時仰韶文化人群中的中國南方人群基因成分低於龍山文化人群。然而,關於仰韶文化人群的母系遺傳結構以及他們和其他古代及現代人群的母系遺傳聯繫尚不清楚。

針對上述問題,研究團隊分析了距今約5500-5000年的中國河南滎陽青台遺址的60例古代人類個體線粒體全基因組數據。河南滎陽青台遺址出土的彩陶等器物進行分析表明該遺址具有典型的仰韶文化特徵。

這是國內首次針對單個遺址展開的大規模線粒體全基因組研究。

此次研究從該遺址獲取了60例古代個體的線粒體全基因組,單倍群識別結果顯示青台人群具有高度多樣性的線粒體單倍型,許多單倍型在現代漢族人群中仍然保留。

研究團隊進一步將青台人群線粒體基因組與之前發表的超過五千例古今個體的線粒體基因組進行比對分析。結果表明,青台人群與現代漢族人群存在母系遺傳聯繫,可能對現代漢族人群的母系遺傳多樣性做出了一定的遺傳貢獻。

此外,青台人群與距今4600年後的山東龍山文化人群的母系遺傳聯繫很顯著,為仰韶文化與龍山文化之間緊密的考古學聯繫找到了人群之間存在緊密遺傳學關係的依據。

仰韶文化人群最大規模線粒體全基因組研究:揭示母系遺傳結構

以青台遺址為代表的仰韶文化人群與其他古今人群母系遺傳關係比對分析圖。研究團隊認為,此次研究報道了目前規模最大的仰韶文化人群線粒體全基因組數據,揭示了以青台遺址古代人群為代表的仰韶文化人群的母系遺傳結構,為進一步探究仰韶文化人群遺傳歷史、人群交流動態以及中華文明早期發展過程中的影響提供了重要線索和典型案例。

(0)
上一篇 2021-05-23 16:57
下一篇 2021-05-23 16: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