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16萬元的特斯拉廉價車後年上市:採用磷酸鐵鋰電池 還要搭載 FSD

據外媒Electrek報道,特斯拉在上月放出了更多關於此前提到的廉價車型的最新消息。此前,外界均以Model 2來作為這款廉價車型的代號,但馬斯克在不久前的特斯拉年度股東大會上已經正式聲明這款車大概率不會以Model 2命名,但具體並未確定。

據悉,這款車的定價將降到2.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6萬元)的價位,如果能真正量產,這將會是特斯拉麵向市場的最實惠的一款車。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可能會於2023年生產這款車型。

消息稱16萬元的特斯拉廉價車後年上市:採用磷酸鐵鋰電池 還要搭載 FSD

▲此前放出的廉價車型設計樣圖

此前其實早有傳言稱特斯拉的中國研發中心已經完成這款車型的樣機並打算在今年年底開始海外試產。但鑒於目前芯片短缺以及各種供應鏈壓力,特斯拉的許多新車已經確定推遲量產;因此究竟這款史上最低價的特斯拉車型是否能夠真正投入市場,還有待商榷。

但不可否認的是,如果特斯拉真正把這款廉價車型推向市場,入門級的價位帶來的性價比也許將會為特斯拉贏得更多慕名而來的消費者。

一、中高檔車長期目標3.5萬美元 2023年或出廉價車模型

外界普遍認為,量產2.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6萬元)價位的車型,對於特斯拉來說似乎只是一張空頭支票。畢竟連馬斯克也曾公開表示,特斯拉可能不會生產低於3.5萬(約合人民幣22.6萬元)美元的電動汽車。

但事實上,特斯拉的Model 3也以3.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2.6萬元)的價格獲得了一個巨大的賣點。此前特斯拉的標準續航版本的Model 3的標價確實曾降到3.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22.6萬元)。但目前因為受到了芯片等供應鏈短缺問題的影響,Model 3目前的價格有所上漲。當前Model 3標準續航版本在特斯拉美國官網的建議零售價為41990美元(約合人民幣27.1萬元),並且沒有任何折扣。

消息稱16萬元的特斯拉廉價車後年上市:採用磷酸鐵鋰電池 還要搭載 FSD

▲特斯拉美國官網截圖

2020年,馬斯克本人曾戲稱,這款價值2.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6萬元)的特斯拉新車的模型將在三年內完成。但目前特斯拉方面並未提供任何實際效果圖以及具體定價,所以並沒有更多可以敲定的信息。

二、將建上海研發中心 或採用無方向盤設計

今年年初,已經有報道稱特斯拉正在上海建立一個研發中心,負責為中國市場開發這款價值2.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6萬元)的電動汽車。

此前特斯拉發布了一款小型電動掀背車的設計圖,外界紛紛猜測這也許是即將推出的廉價電動汽車型的一個設計方向。

消息稱16萬元的特斯拉廉價車後年上市:採用磷酸鐵鋰電池 還要搭載 FSD

▲特斯拉放出的電動掀背車樣圖

除此之外,特斯拉還提供了一個聽起來更加天馬行空的方案——一款沒有踏板或方向盤的車型。而這很有可能應用到這款廉價車型中。

雖然這個設計元素讓人感覺更像是一個噱頭,但特斯拉在兩年前確實分享了一張沒有方向盤和踏板的車輛的圖片,並聲稱其目標是在兩年內發布一款類似的完全不依靠手動來控制的車輛。

消息稱16萬元的特斯拉廉價車後年上市:採用磷酸鐵鋰電池 還要搭載 FSD

▲特斯拉放出的一款沒有方向盤和踏板的車型圖

三、4680電池成本可降50% 傳言稱廉價車型亦搭載FSD

電池成本可能是特斯拉能否真正推出一款價格低至2.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6萬元)的新車的關鍵。

馬斯克去年在宣布特斯拉將推出一款售價為2.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6萬元)的新車時,曾經表示可以通過特斯拉的新電池來降低成本以實現這一價格目標。據悉,正極材料為磷酸鐵鋰的4680大電池可以將成本降低至50%左右。

消息稱16萬元的特斯拉廉價車後年上市:採用磷酸鐵鋰電池 還要搭載 FSD

▲特斯拉4680電池的相關信息

如果電池成本不能降下來的話,的確很難想象特斯拉怎樣才能實現這一價格目標。畢竟按照當下的情況,除了Model 3偶爾因價格波動會稍稍降價之外,特斯拉現有的幾乎所有車型的價格都不低於4萬(約合人民幣25.8萬元)美元。

馬斯克之前曾表示,儘管售價目標定在了2.5萬(約合人民幣16萬元)美元,但這款車型依舊會搭載FSD軟件,並且續航里程預計會達到300公里以上。

結語:2.5萬美元的廉價車型短期內難以推出

儘管馬斯克對特斯拉推出新車一直是自信滿滿,但這款16萬元的廉價車直到現在為止,也僅僅只是紙上談兵,畢竟它的前面還排着不少新車等着量產。

不久前的特斯拉年度股東大會上,馬斯克在回應新車何時量產的問題時也曾表示,現在的供應鏈壓力非常大,早前已經預熱很久的Cybertruck 和Semi兩款電動卡車,最早也得等到明年才能開始生產。

因此,短期內能夠看到這款堪稱市場最低價的特斯拉廉價車也許還需要更多的時間。

(0)
上一篇 2021-10-13 19:49
下一篇 2021-10-13 1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