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手游能成騰訊新“印鈔機”?

“英雄聯盟手游出了,在親爹面前,王者榮耀就是兒子”。經歷了多次跳票之後,英雄聯盟手游終於在近日開啟國服不刪檔測試。而這距離官方宣布推出該手游,已過去了整整兩年。不過,漫長的等待並沒有讓英雄聯盟的老玩家們完全喪失耐心。近幾日,英雄聯盟手游一直位居iOS免費榜第一,並且霸榜多個Android應用商店遊戲榜單。

lol手游國服&王者榮耀

LOL手游能成騰訊新“印鈔機”?

文 | 新浪科技 張俊

編輯 | 韓大鵬

划重點:

1、雄聯盟手游霸榜多日,情懷玩家與王者榮耀玩家掀起了一輪輪口水戰,雙方各抒己見,互相鄙視樂此不疲

2英雄聯盟手游能否碾壓王者榮耀大多數網友認為“不能原因很簡單:氪金多年不舍拋棄和女性玩家的高比例,是他們投票的準則

3有專家認為,英雄聯盟手游只是IP續命”,不會成為新爆款在更多人眼中,兩者的互補可能會大於競爭,而騰訊只是把錢分放在左右口袋,它仍然是最大的贏家。

同為MOBA遊戲,外界拿其與當前騰訊最大的吸金遊戲王者榮耀作對比,在所難免。由於玩法相近,兩個遊戲的玩家甚至打起了口水戰,互相鄙視。

英雄聯盟手游來勢洶洶之下,王者榮耀也開始瘋狂送皮膚送點券,網友戲稱被逼急了。

不過,最大贏家還屬騰訊。

英雄聯盟手游和王者榮耀由騰訊旗下不同的遊戲工作室分別出品,而在王者榮耀和和平精英之後,英雄聯盟手游會成為騰訊的下一個“印鈔機”嗎?

靠情懷能持續火爆嗎?

英雄聯盟是由美國拳頭遊戲(Riot Games)於2009年開發的PC端英雄對戰MOBA遊戲,在中國內地由騰訊遊戲代理運營。

該遊戲里有數百個英雄,並擁有排位系統、符文系統等特色養成系統,已在全球風靡多年。英雄聯盟還形成了自己獨有的電子競技文化,每年都會舉辦多個世界級賽事。

根據拳頭遊戲在2019年公布的數據,每天全世界有超過800萬玩家同時在線,這意味着推出十餘年後,英雄聯盟依然是全球玩家數最大的PC遊戲之一。

不過端游的時間和場景都存在着種種限制,手游正在成為年輕遊戲玩家們更青睞的選擇。也正是在2019年的英雄聯盟十周年慶典上,拳頭遊戲正式宣布了即將推出英雄聯盟手游的消息。

眾多英雄聯盟老玩家翹首以盼,而這一等就是兩年。

“玩英雄聯盟手游不只是打遊戲,還有學生時代的青春回憶。”在英雄聯盟手游正式在國服不刪檔測試后,英雄聯盟老玩家徐明(化名)向新浪科技說道。

他大學時代在同學的推薦下開始接觸英雄聯盟,此後同宿舍一起開黑便成為了日常。不過畢業后,由於工作繁忙,他很少再玩PC遊戲,身邊也難有合適的隊友,後來乾脆從電腦上把遊戲卸載。

而英雄聯盟手游一推出,他便再次下載回來。看着熟悉的英雄和地圖,他直言滿是青春的味道,並且還免費贈送英雄。

LOL手游能成騰訊新“印鈔機”?

最近幾天,英雄聯盟手游也持續火熱。根據七麥數據的統計數據顯示,截止10月12日晚間,英雄聯盟手游在華為、小米等Android應用商店的累計下載量已超過7000萬,近30天日均下載量近200萬。

英雄聯盟手游的火熱與老玩家們的情懷密不可分,徐明向新浪科技表示,手游版幾乎還原了端游的英雄、地圖建模和遊戲體驗。但他同時坦言,由於還處於測試階段,手游也存在着一些Bug,比如加載卡頓,網絡偶爾不暢等。

王者榮耀慌了?

王者榮耀是騰訊遊戲旗下天美工作室群於2015年推出的MOBA手游,由於玩法相似,也被視為手游版的英雄聯盟。

該遊戲一經推出,也在國內風靡。2020年11月,王者榮耀宣布DAU突破1億,成為世界上首個日活用戶超過1億的手游;而近日,根據Sensor Tower的最新數據報告顯示,王者榮耀自2015年發售以來累計收入已經突破100億美元,成為第一個達到這一成績的手游。

實際上,在王者榮耀正式推出之前,騰訊就與拳頭遊戲有過討論,要求其推出英雄聯盟手游版本,但拳頭遊戲拒絕了騰訊的要求,稱無法在手機端複製英雄聯盟的玩法。

而在騰訊模仿英雄聯盟的玩法推出王者榮耀並獲得成功后,拳頭遊戲一度對騰訊十分不滿,兩者不和的傳聞頻頻見諸報端。

LOL手游能成騰訊新“印鈔機”?

此次英雄聯盟手游推出之後,王者榮耀也是十分緊張。先是宣布聯動86版西遊記上線多款新皮膚,後來又推出限時點券活動,最多可獲得1000點券。

“英雄聯盟手游的出現是好事,沒有英雄聯盟手游,王者榮耀會那麼大方給你送點券,給你送皮膚?”一位王者榮耀玩家說道。

還有王者榮耀玩家直言,希望英雄聯盟手游做的好一點,這樣王者榮耀的福利就會多一點。“玩了好幾年,第一次見王者這樣大方。王者急了,太好了。多些福利吧。”

英雄聯盟手游的推出,確實會對王者榮耀造成一定的用戶分流。徐明向新浪科技表示,此前在卸載英雄聯盟端游之後,他也有玩王者榮耀,也算是中度玩家。而下載英雄聯盟手游之後,他最近已經沒有再玩王者榮耀,並且在向身邊的朋友推薦,以便有隊友可以一起開黑。另外,他平時關注的遊戲主播,也有很多從王者榮耀切換到了英雄聯盟手游。

騰訊左右手互搏?

誰抄襲誰?誰又會超越誰?在鋪天蓋地的討論之下,英雄聯盟手遊玩家和王者榮耀玩家也打起了口水戰。

英雄聯盟手遊玩家認為王者榮耀太簡單,小學生多;王者榮耀玩家則認為英雄聯盟手游畫面太丑,單局遊戲時間過長。

在一個網友發起的“你覺得英雄聯盟手游能碾壓王者榮耀嗎”的微博投票中,大多數的網友認為不能,也有相當比例的網友認為可以。

一位玩家在微博上總結了她認為英雄聯盟手游很難超越王者榮耀的原因:一是很多王者榮耀玩家在遊戲里大量充值購買英雄和皮膚,要讓他們放棄很難;二是王者榮耀官方數據女玩家佔比54%,女玩家偏好操作簡單爽快,畫面唯美皮膚漂亮的遊戲,而英雄聯盟手游更偏向歐美畫風,這部分女玩家很難被挖走;三是英雄聯盟手游上手門檻比王者榮耀要高,包括英雄技能、遊戲對局時間等。

不過在兩邊玩家互噴之下,騰訊或許才是最大的贏家。實際上,騰訊早在2011年就已經收購了英雄聯盟開發商拳頭遊戲的大部分股份,2015年更是100%持股了拳頭遊戲。此次的英雄聯盟手游也是拳頭遊戲和騰訊遊戲旗下的光子工作室聯合推出。

財經評論員張雪峰認為,英雄聯盟和王者榮耀更多是互補而非競爭的關係,這兩款遊戲的受眾不同。從年齡段來看,王者榮耀的玩家更年輕一點;從地區來看,英雄聯盟的玩家更多是在海外,王者榮耀則是在中國內地,英雄聯盟手游版有可能會成為騰訊手遊走向海外市場的一張王牌。

“在某一個行業,競爭是避免不了的,內部競爭則比外部競爭要好得多,一方面是可以通過競爭的方式,使得激發出不同團隊的潛力;其次,自己的左右手互搏,不論哪邊贏了,都是自己的。在關鍵時刻,還可以捨棄一方來成就另一方。”他說。

遊戲產業時評人張書樂也認為,這不是一場賽馬或者接力,只是一次玩家分流。英雄聯盟手游原汁原味的還原,在很大程度上只是“搬運”,讓正在離開PC的英雄聯盟玩家們,能在手機上繼續,騰訊只是想給英雄聯盟續命。

“在王者榮耀、和平精英雙爆款模式下已經有一定年頭的騰訊,確實在渴望新的爆款,但英雄聯盟手游只是IP維持,不會成為新爆款。”張書樂說,手游化的英雄聯盟,就是為了讓老玩家有更多選擇而已,後續發展上,也只能和英雄聯盟的PC版保持同步迭代。

在他看來,英雄聯盟手游會成為一個高熱度的精英玩家首選的非爆款。PC端遊戲操作的鍵鼠模式和手游的觸屏模式有很大的區別,視野也不一樣,移植中難免有一些難以控制的地方;此外,電競手游比較強調碎片化時間,比如短平快的推塔,PC端的時間就比較冗長,這種移植的結果需要進行調和,都和原始設定有許多不兼容的地方,也未必能讓習慣了PC的老玩家們滿意和習慣。

“基於這種考量,騰訊推出英雄聯盟手游,並不會和王者榮耀左右互搏。”張書樂認為,本質上說騰訊是讓玩家有更多的選擇,和王者榮耀形成門檻高低搭配,來滿足玩家多元化的競技需求。

(0)
上一篇 2021-10-13 09:42
下一篇 2021-10-13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