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餘省份開打新冠疫苗加強針,你的疫苗打了幾針?

據國家衛健委公布的數據,截至10月11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22.2億劑次。隨着秋冬季來臨,近期,多地已開啟加強免疫工作,開打新冠疫苗接種加強針。

10餘省份開打新冠疫苗加強針,你的疫苗打了幾針?

多地開打疫苗加強免疫接種

這裡打完加強針后“金碼”變“鑽石碼”

今年9月,浙江、河南等地就提出啟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工作。截至目前,據不完全統計,安徽、福建、河南、黑龍江、湖北等10餘省份已明確啟動加強針接種。

在湖北,武漢、襄陽、宜昌、黃石、荊州等多地已啟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工作。截至10月10日,湖北已有4.071萬人完成加強免疫接種。例如,武漢市已優先對金銀潭醫院和機場等重點區域的高暴露風險人員實施加強免疫,目前基本實現了全覆蓋。

廣西於10月9日正式啟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並實施居民免費接種政策,已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均可接種。

在福建,廈門、泉州、晉江等地已開啟新冠疫苗加強免疫工作。廈門市衛健委提出,10月10日起,廈門市針對12歲以上、已經完成兩劑次滅活疫苗或一劑次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滿6個月的人群,啟動加強免疫接種。

值得注意的是,據黑龍江省疾控中心10日發布消息稱,完成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的人群,健康碼將由“金碼”升級為“鑽石碼”,作為後續加強針查驗憑證。

哪些人群可打加強針?

今年9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提到,建議對三類重點人群開展加強針接種。

其中包括口岸、隔離場所,定點醫療機構從業人員,接觸到病毒風險比較高的人群;有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人群,部分60歲以上的人群以及出國學習工作交流的人員,尤其是去疫情持續傳播國家的人員。

但在各地對加強針接種工作的要求上,對接種人群最低年齡限制、是否優先重點人群等規定有所不同。

在年齡限制上,大多數地區規定本次加強針的接種對象主要是已經完成疫苗接種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

但在安徽蕪湖、福建廈門等部分地區也開放了12周歲以上滅活疫苗加強針接種。

在疫苗的選擇上,目前各地多針對完成兩劑次滅活疫苗或一劑次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滿6個月的人群。此外,多數地區說明了現階段優先對重點人群開展加強針接種,但也有部分地區未將接種對象限定於重點人群。

具體來說,湖北、廣西、福建等地都明確優先開展重點人群接種,而山東濟南、安徽合肥、黑龍江綏化等部分地區則未明確劃定重點人群的限制。

除了新冠疫苗,這種疫苗不能忘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地發展,新冠病毒加速變異傳播,疫情輸入我國的風險仍然較高。面對新冠疫情防控持續存在的壓力,疫苗無疑起到關鍵作用,開展加強免疫,對於保護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傳播具有重要意義。

在此前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王華慶曾介紹,加強免疫產生的抗體持久力更強。加強免疫半年之後,雖然抗體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於兩劑或一劑接種后的峰值。這些都提示,加強免疫之後會有較好的保護效果。

此外,相關研究表明加強免疫能使得抗體增加之外,抗體譜也更廣了,這意味着它對變異株會產生更好的保護作用。

王華慶提醒,在疫苗的選擇上,目前專家給出的建議是使用原接種企業生產的疫苗,假如同一個企業沒法滿足供應的時候,也要選擇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來進行接種。也就是說,目前加強針不建議“混打”。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秋冬防疫的舉措,流感疫苗的接種工作也在各地展開。那麼,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能同時接種嗎?根據今年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的建議,暫不推薦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其他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完)

(0)
上一篇 2021-10-13 08:42
下一篇 2021-10-13 0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