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知乎編故事

問:和異性合租是種怎樣的體驗?
正常的問題,正常的回答,且第一人稱講述,看起來像個真實的奇葩室友的故事。但往下讀着讀着你就會發現,畫風不對勁了:出軌、凶宅、懸疑等要素接連而至,這分明是一篇披着回答外衣的小說。果不其然,拉到文末發現作者的聲明,這是他看到“北漂買房”“買兇宅”等新聞后,突發靈感創作的一篇懸疑小故事。

類似這樣的小說內容在知乎早已屢見不鮮。從戀愛小事到婚姻情感,從職場故事到犯罪懸疑。這種嵌入到尋常提問下的虛構性故事內容,正在構成知乎新的平台生態。篇幅短、反轉多、第一人稱代入感強等,都是“知乎體”小說區隔於其他平台網文的特點。

不少人抱怨:本以為是有趣的自身經驗分享,花了十幾分鐘看了一半,才突然意識到竟然是小說,這不是欺騙我感情嗎?不過,也有不少讀者就喜歡看“知乎體”,並願意為此付費,成為知乎的鹽選會員。

看的人願意付費,寫的人自然也能從中獲利。目前,知乎已經形成了以“鹽選專欄”為主的相對完善的變現體系,吸引着越來越多內容創作者的入駐。在知乎變現體系之下,誕生了不少高收益作者群體,其中不乏月入數十萬者,更有人順利出書、販賣影視版權。普通一些的,也可以憑藉兩、三萬字的短篇網文,變現幾千、幾萬塊。

引導式提問和回答式小說

知乎資深作者北邙曾在接受《界面》採訪時表示,知乎社區里的小說創作,最早能追溯到2016年到2017年期間。只不過,那時在知乎寫小說還是用戶自發、興趣使然。

2019年3月,知乎正式推出鹽選會員,網文被置於會員生態的“鹽選專欄”中。知乎還開啟了一年一度的故事大賽,鼓勵和引導虛構內容創作。北邙曾提到,知乎這時似乎發現了小說這塊業務的商業價值,甚至開始從各個渠道重新招攬網文作者回到知乎。

在現階段的知乎,許多提問就是引導答主“編故事”的,比如 “如果穿越成惡毒女配,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是甜文里的女主,你會怎麼做?”這樣腦洞大開的純虛構問題。在這種提問之下的答案,幾乎百分百都是網文創作。知乎的第一篇現象級網文《宮牆柳》就出現在“為什麼後宮嬪妃們一定要爭寵?”的問題下。

據認證賬號@知乎課堂曾發布的文章,其實很多這類問題就是製作人提出來“蹲”故事的。在這種氛圍的帶動下,自發在知乎創作小說的人也便越來越多。

@全糖七分冰最初就是從普通的知乎用戶發展成小說作者的。一次出差,在機場的候機室,她偶然刷到“男生眼裡的白月光是一個怎麼樣的存在?”這個問題。她有想表達的東西,也有時間,於是便動筆寫下了故事的開端。

然而在評論區,很多人都堅持認為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作者聲明的“是小說”在很多人看來也只是一種欲蓋彌彰的說法。“很多讀者感覺故事是真實的,有時候也會把對小說裡面人物的情感投射到作者身上,但這確實是一個沒有現實基礎的虛構故事。”@全糖七分冰有時候面對讀者的這種堅持也會很無奈。

這個在知乎上首次嘗試的回答式小說,給@全糖七分冰帶來了1.5萬多贊和2000多粉絲。知乎編輯也找上門來,詢問她是否有興趣簽約創作,但囿於時間和精力,@全糖七分冰暫時謝絕了。

@全糖七分冰的故事創作 圖源:知乎

@全糖七分冰的故事創作 圖源:知乎

“知乎體”的創作技巧

知乎上的小說,和普通的網文有什麼不同?

網文編輯天塵時常在朋友圈公開收知乎文,他告訴我們,知乎文的敘述方式往往更傾向於直接講故事,而沒有小說式的描寫。此外,知乎文往往節奏較快,衝突反轉強,篇幅在1萬-3萬字左右,通常採用第一人稱自述形式,且含有一些可能形成爆點的梗。

篇幅較短几乎是知乎文的共性。在知乎鹽選專欄現階段熱度最高的30個專欄作品中,除了兩篇由個人獨立寫作的專欄篇幅稍長一些,其餘個人專欄和集體專欄幾乎都是由短篇內容組成。有知乎編輯告訴網文作者@豆蔻茶,大家的投稿多數是短篇,現階段的知乎其實很缺長篇作品。

知乎熱門鹽選專欄 圖源:知乎

知乎熱門鹽選專欄 圖源:知乎

知乎本就不是傳統意義的網文平台,其用戶更多是來此尋求問題的答案或者打發碎片時間的。如果在瀏覽過程中碰到幾篇有意思的短篇網文,他們並不介意花點短暫的時間看完。但若這時出現在用戶視線里的是長篇小說,很多人可能就要棄之而去了。知乎這種以回答為主的社區,也並未提供適合瀏覽長篇內容的閱讀界面和適配功能,很難給讀者帶來比較舒適的閱讀體驗。因此,短篇網文成了與知乎契合度更高的內容。

已經在知乎上進行了六的內容創作的網文作者@廢物小點心表示,因為篇幅所限,知乎文在內容和風格上趨向於短平快,人物性格需要更強烈,劇情走向也要急轉彎,塑造好一個人物和講好一個故事的關係尤為緊密急促。天塵則大呼:“知乎幾百字一個小劇情、一個小反轉,費勁啊。”

網文作者千城認為,第一人稱視角才是知乎文區別於其他平台網文的最顯著特徵。在大多數知乎文的收稿要求中,“第一人稱”是絕對必須的剛性要求,這是進入知乎的第一塊敲門磚。

在知乎問答社區的平台生態下,“現身說法”的真實經歷分享是最普遍、最抓人眼球的回答類型,第一人稱也就自然而然地成為最為通用的敘述視角。這類內容往往代入感強、可信度高,更具說服力。前文提到知乎的大部分網文創作,都是隱匿在正常提問之下的。以第一人稱的視角敘述故事,在眾多回答中也不顯突兀,初看都會被以為是真實經歷,現實主義色彩更為強烈。

常見的知乎文收稿要求 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常見的知乎文收稿要求 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開頭特別引人入勝,上來就高潮。” 明詹軒是絕對的綜藝迷,但知乎小說卻能讓她暫時從綜藝的世界里走出來。知乎文的快節奏、高能情節很容易抓住讀者的眼球,再加上篇幅短小,可以讓她較快地旁觀一場酣暢淋漓的故事,十分過癮。為了暢快地在知乎看小說,明詹軒還跟朋友合夥充了半年的鹽選會員。她喜歡看文的時候有互動性,而知乎文里又恰好有穿插在文章中的讀者評論。邊看文邊了解其他人讀後感的這種“實時彈幕”體驗,讓她好感倍生。

字數少、篇幅短也並不意味着知乎文的創作難度小。何淼的幾篇短篇小甜文在知乎上反響都不錯,但她也直言短篇的要求會更高一些,情節需要更緊湊。“長篇有固定的套路寫法,隨便水水幾千字就有了。”天塵說道。短篇創作起來難度更大,比起反轉劇情、控制字數,“水文”對於廣大網文作者們來說其實是更容易的事情。

知乎網文變現的高性價比

一直專職寫作、有自己網文公眾號的豆蔻茶決心要轉戰知乎了,因為她最近觀察到,知乎給創作者的報酬很具有吸引力。

多位知乎網文作者在採訪中都向我們提及,在網文變現方面,相較於其他平台,知乎具有很高的性價比。這種高性價比一是體現在進入門檻低,不管是否具備寫作經驗都可以隨心創作;二是短篇內容居多,寫起來相對省時省力;三是知乎平台本身的高流量有助於內容的曝光和推廣。

@廢物小點心出於自己的直覺和愛好,最早在知乎上寫段子和荒誕風內容,但這一類風格在知乎上難以變現。後來他也想追隨市場風向,走賺錢的路子,便開始寫女頻小說(以女生為主角,多為言情類)。現在,他已有一篇小說入選鹽選專欄,雖然只有兩萬多字,但已經為他帶來三萬元左右的變現收入,並且還在繼續增長。他表示,因為篇幅過短,這種文在其他網文平台一般不會有這麼高的收益。

“短篇網站里我沒見過比知乎出價更高的。”千城說。知乎採用稿件后,會先按千字結算預付金,但最多不超過三千元,之後會根據閱讀情況分成,平台與作者之間五五分。作品進入鹽選專欄兩個月,千城就拿到了九千多元的分成收入。

用戶閱讀鹽選專欄作品有兩種途徑,一是非鹽選會員直接支付專欄價格購買作品,二是付費成為鹽選會員免費閱讀。知乎會分別計算專欄購買量和會員點擊量,並按照約定的分成比例將收入按季度結算給作者。

@廢物小點心告訴我們,一篇鹽選專欄文多的時候能拿上萬元,熱度平平的也能拿到幾千塊。當然,變現黑馬也是有的。在知乎官方給出的數據中,知乎作者七月荔的20萬字作品《洗鉛華:惡毒女配生存錄》,於2020年4月上線鹽選專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共獲得將近40萬的收入。

《界面》此前的報道中也曾提到,與其他平台相比,在知乎的收益處於非常有競爭力的水平,填補了市場上精品短篇的空白。在知乎擁有兩部嚴選小說專欄的作者,在專欄更新至一半時就已經收穫近50萬的收益,而同樣的收益水平,在閱文可能需要是中上層級的作者,日更一萬字左右才能達到。

來知乎碼好文的三大理由 圖源:知乎鹽選會員

來知乎碼好文的三大理由 圖源:知乎鹽選會員

當知乎文變得有利可尋,想從中分一杯羹的人也越來越多,不只網文作者大力擁抱知乎,不少“小白”也做起了寫作變現的夢。這也由此催生了各種零基礎寫作變現訓練課,其中也包括知乎官方。

在知乎以及抖音、微信等外部平台,“新人寫作訓練營”的信息流廣告時常可見。以抖音上的“知乎研職在線”為例,點擊賬號即跳轉到知乎寫作變現直播課頁面,隨即便可以花費一元或者免費領取零基礎小白寫作直播課。

知乎寫作變現金字塔 圖源:知乎寫作變現直播課

知乎寫作變現金字塔 圖源:知乎寫作變現直播課

知乎寫作訓練營的學習規劃師告訴我們,知乎上市之後,需要大量的新人作者成為自己的穩定供稿源,現在市場上專門針對知乎做寫作課程的不在少數,“其他的平台最後還是投稿到咱們知乎,索性不如我們自己開課程。”據該學習規劃師表示,知乎官方的寫作訓練課程前年開始,到目前為止已經兩年。

筆者通過體驗知乎零基礎寫作訓練課程發現,參與課程體驗的不只限於想寫小說或者故事的寫手,還有想通過知識分享、問答來實現變現的。在直播課堂的評論區里,各種毫無基礎的學員討論得很熱烈,他們迫不及待想掌握知乎變現的密碼。但是,體驗課結束后,學習規劃師表示,在他帶的七、八十人中,只有四個人購買了2380元的寫作變現課程。

當然,對於在知乎寫網文,也有人指出了難點所在:這裡不是主打網文的平台,受眾群體和推廣力度有限。另外,初學者除了做好被噴的準備,更可能的是無人問津。網文平台再怎麼飽受詬病,至少還有千字保底、新書榜、主編等機制。在知乎,這些環節是相對欠缺的。除非寫得特別出彩,或者得到大佬推廣,否則憑個人賬號影響力,多半石沉大海。

在天塵看來,知乎尚且算是網文領域的新興渠道,還有一定優勢。至少現在,知乎的“香”仍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千城、天塵、春秋、明詹軒、何淼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2-22 17:47
下一篇 2022-02-22 1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