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申請延期執行Epic案裁決:為利潤豐厚的App Store商業模式續命

北京時間10月12日早間消息,據報道,蘋果申請延期執行Epic Games案的裁決,是為了儘可能保護App Store的商業模式,因為他們不甘於一場並不完整的勝利,還希望在本案中徹底擊敗對手。

蘋果申請延期執行Epic案裁決:為利潤豐厚的App Store商業模式續命

上周五晚間,蘋果宣布將申請延期執行9月的一項強制令:該強制令要求蘋果必須允許應用引導用戶使用外部網站。此舉將允許應用企業繞過蘋果的獨家應用內購機制,使之難以收取最高30%的傭金。

由於Epic Games同樣也在上訴它在本案中敗訴的9項主張,所以雙方將就此陷入上訴的纏鬥之中,導致要真正結束本案,並迫使蘋果對iOS系統做出調整,還要再等幾年時間。

法官有望在下月對蘋果的延期申請作出決定。

蘋果此舉與它在法院9月份剛剛做出裁決時的回應大相徑庭。雖然該公司一直都為上訴留下了餘地,但他們當時卻宣稱法院的裁決是其App Store商業模式的巨大法律勝利。這種模式最近幾年引發了科技行業競爭對手、國際監管者和美國國會議員的炮轟。

“我們對法院的裁決感到高興,我們將對此視作蘋果的巨大勝利。”蘋果律師凱特·亞當斯(Kate Adams)在9月的裁決宣布后說。

但上周五的消息卻引發了蘋果批評者的大量評論。他們指出,此舉通過禁止應用使用其他支付系統來保護蘋果App Store的利潤。一家公司上周宣布,他們已經在開發更便宜的網頁支付選項來代替蘋果的應用內支付功能——但要真正實現這個目標,必須要通過蘋果目前正在上訴的這項裁決來實現。蘋果並未披露App Store的利潤率,但該公司2020年藉此創收約640億美元。

蘋果稱,他們之所以現在上訴,是因為本月就要臨近執行裁決的最後日期。如果現在不上訴,蘋果就會永遠失去這個選項,但現在上訴,便可隨時改變主意,撤銷上訴。蘋果還表示,此次上訴是為了避免在案件完全了結之前匆忙做出商業決策。法官目前的命令要求蘋果必須在12月允許應用提供外鏈。

倘若法官下月批准蘋果的延期申請,App Store便可維持現狀,直到Epic Games和蘋果解決這一矛盾為止。這可能會耗時數年,幫助蘋果抵制其App Store商業模式面臨的強制性調整。

但與此同時,蘋果App Store還面臨其他外部法律威脅。例如,美國參議院的一項兩黨議案將迫使蘋果接受其他應用內支付選項。此外,蘋果也已經被迫遵守日本的一項監管決定,允許部分應用提供外鏈。(日本的規定不適用於遊戲,而遊戲被普遍認為是蘋果App Store最大的利潤來源。)

蘋果最初可能將Epic Games案宣傳為一項勝利,但此番上訴表明,在最終結果出爐前,蘋果將不遺餘力保護利潤豐厚的App Store商業模式。

(0)
上一篇 2021-10-12 08:42
下一篇 2021-10-12 0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