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測試,《英雄聯盟手游》近日終於開啟不刪檔不限號的全面測試,手機上玩《英雄聯盟》,放在過去那是玩家想都不敢想的。在上一輪測試中,已經有不少玩家反饋手游的質感已經和端游無異,針對手游做出的優化和改變也得到了普遍的認可,無論是遊戲畫面還是操作手感都得到了充分的還原,能將相對複雜MOBA遊戲的《英雄聯盟》濃縮至手游體量,可見光子遊戲工作室的移植功力。

那麼本輪的測試中,遊戲的品質是否有所改變?新版本的改動對遊戲的影響是好是壞?遊戲又能不能做到真正的原汁原味呢?這次的評測將會回答玩家這些疑問。

因地制宜的《英雄聯盟》

如果要評判一款移植遊戲是否做得好,那麼首先要看的就是這款遊戲在移植平台上做出的改變。

《英雄聯盟手游》在移植方面的工作不可謂不精細,用一個詞形容就是——因地制宜。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金克絲的笑容

這個“因地制宜”可不是一種形容,因為遊戲在地圖的設計上就做出了自己的取捨, 首先把端游版的地圖縮減到了更為適合手游版的體量,取消了門牙塔和高地水晶的設計,雙方兵線距離縮短,讓對局進軍的時間縮短了不少。

雖然地圖規模有所縮減,但是地圖細節卻沒有多少改變,無論是草叢的設計還是紅藍buff的設置都與端游版相差無幾,不過大龍的設計卻發生了一些變化,因為遊戲的視角固定在左下方,所以手游版的大龍有時候會根據玩家的所在方向改變,也算是契合了手游用戶的習慣。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而最令玩家擔憂的角色技能問題也得以解決,遊戲的操作玩法可以借鑒同是騰訊旗下的《王者榮耀》,以虛擬按鍵圖標進行操作,雖然少了鍵鼠玩法的打擊段落感,但卻更為便捷易懂,降低了玩家的理解門檻,對於新手來說相當友好。

每個英雄的技能也依照着原版進行了復刻,除了用手機操作有着些許的違和感之外,大部分英雄都能使出流暢的操作,當然,亞索還是那個亞索。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快樂就完事了

而為了彌補虛擬按鍵精細度不足的問題,遊戲還特別設置了攻擊對象的獨立按鍵, 如果玩家想要專註攻擊防禦塔或者小兵,可以點擊攻擊鍵兩旁的兩個按鍵,使用之後就能繞開非目標對象進行攻擊,整體體驗非常的便捷。

那如果想要攻擊不同的玩家要怎麼辦呢?光子工作室也考慮到了這一點,遊戲設置了動態的虛擬按鍵,在敵方玩家出現的時候會出現他們各自角色頭像按鍵,玩家只要點擊便可選擇想要專註攻擊的對象,再也不用擔心混亂的情況下會打錯人了。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手游版的各種改動和設計基本都契合了手遊玩家的使用習慣,遊戲對於補兵的要求也沒有端游那麼苛刻,只要玩家有所輸出還是會給予相當的補償反饋,加速了各個英雄的成長,這樣的加速讓遊戲也更加手遊玩家的符合碎片化遊玩時間。

不過遊戲也不是沒有問題,前面也說到了,遊戲的按鍵操作沒有鍵鼠來得有段落感,使用技能連招和攻擊時的打擊感也會大打折扣, 畢竟搓玻璃的手感確實有些寡淡,小雷覺得可以利用手機的震動功能來給玩家一些更為精準的反饋。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另一方面,手游版的視線範圍相對較小,玩家要拖動地圖要額外空出手來拖動鏡頭,誠然玩家可以在行進途中觀察遠處戰場,但是縮減了規模遊戲地圖也讓這段行進時間有所縮短,玩家只有在死亡后才有機會更好地觀察整個遊戲大局,對於習慣了端游操作的老玩家來說,這樣的操作確實有些不大友好。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但總的來說,《英雄聯盟手游》的還原度和適配程度都相當令人滿意,既做到了讓老玩家滿意,也降低了新人的入坑門檻,還是相當值得一玩的。

那麼問題就來了,在MOBA手游這一領域,《英雄聯盟手游》能超越《王者榮耀》成為新的潮流嗎?

《英雄聯盟》大戰《王者榮耀》?

說起來也巧,負責《英雄聯盟手游》移植的工作室,正是玩家們熟知的光子工作室,和研發了《王者榮耀》的天美工作室同為騰訊旗下的大工作室群,也是目前競爭最為激烈兩個遊戲工作室。

本來負責開發《和平精英》的光子工作室是不涉及MOBA遊戲領域的,所以和天美工作室的競爭關係也並沒有到針鋒相對的地步,兩個工作室都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並長期佔據各自領域的榜首位置,但《英雄聯盟手游》的出現,卻在某種程度上打破了這種微妙的局面。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不過即使兩家工作室沒有相互競爭的意願,玩家也很難不拿這兩款遊戲進行對比,畢竟這兩款都同屬MOBA遊戲領域,也同時是現象級的電競產品。再次之前也許還因為平台差異無法進行對比,但這次的移植確實讓兩款遊戲正式放到了同一平台上,讓玩家不僅好奇《英雄聯盟手游》能否再次創造奇迹。

但實際上,這兩款遊戲其實很難進行有效的對比和競爭,畢竟他們的目標人群並不相同。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首先,《王者榮耀》作為現象級的MOBA手游,它最突出的成績就在於其普及性。 《王者榮耀》推出時正處於手游的上升時期,手機硬件設備的提升讓手游技術逐漸成熟,當時《王者榮耀》背靠着微信用戶這一龐大的群體迅速的發展了起來,很大程度上是吃了時代的紅利。

微信龐大的用戶群體讓《王者榮耀》有了破圈的可能性,很多不曾接受遊戲的用戶也因為社交需求而接觸起了《王者榮耀》這一款遊戲,智能手機的普及更是擴大了受眾群體的範圍。 《王者榮耀》的用戶基數雖然龐大,但核心的玩家佔比數卻不算高,從2017年官方統計的數據可以得知,《王者榮耀》光是國內女性玩家佔比就有54%。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而《英雄聯盟手游》則有着不同的定位和方向,它看中的是端游核心玩家群體,也就是原端遊玩家, 同比2017年的玩家統計數據,《英雄聯盟》的國內男性玩家數量佔比79%,遠超《王者榮耀》的男性玩家佔比。

當然,也並不是說女性玩家中沒有核心玩家,而是MOBA手游中的女性玩家更願意為了皮膚等非核心遊戲體驗的元素進行消費,從2017年的一組調研數據可得知,比起遊戲本身,她們更願意為遊戲背後的文化象徵買單。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數據來源:企鵝智酷

過於硬核的遊戲設計和規則並不適合那一部分處於圈外的遊戲玩家,《王者榮耀》本身就是簡化了《英雄聯盟》規則的輕量化MOBA遊戲,所以才能降低門檻,讓更多處於圈外的女性玩家也能輕鬆上手。

體驗完英雄聯盟手游 我才知道他的對手不是王者榮耀

好看的皮膚也是女性玩家消費的主要驅動力之一

《英雄聯盟手游》是端游版的移植產品,雖然對規則和地圖都做出了輕量化的改進,但底子還是規則相對複雜的端游MOBA,對於受《王者榮耀》影響頗深的圈外遊戲玩家來說,《英雄聯盟手游》只是更為複雜的《王者榮耀》而已。

這樣的用戶定位差異讓兩款遊戲即使處於同一領域,也難產生達成真正的競爭關係,同屬於騰訊旗下的產品,《英雄聯盟手游》希望吸納端遊玩家群體,而《王者榮耀》則更希望拓寬玩家群體的範圍。

兩款遊戲都有着不同的目標和任務,要作對比其實並不現實,雖然玩家一心想看到“關公斗秦瓊”戲碼,但實際上,這只是騰訊旗下的兩個工作室吸納玩家的兩種途徑罷了。

電競輕量化的未來

移植手游也許是如今的大勢所趨,不僅國內廠商嘗試着這麼做,連暴雪、EA都紛紛效仿, 接連公布了《暗黑破壞神:不朽》和《Apex:英雄》兩款作品,輕量化的移植作品在未來可能會成就一股全新的浪潮。

而時下大熱的 電競領域也是如此,雖然LPL聯賽有着龐大的用戶群體,但是端游對於廣大用戶群體來說仍有着不小的門檻,先不說最基礎的操作門檻,光是要流暢地玩到遊戲,玩家就需要配置相對較好的電腦才能遊玩,硬件設備上的條件就無形拉高了門檻。

所以對於《英雄聯盟》這款遊戲來說,移植到手機平台是一個尋求突破的操作。 畢竟在端游平台用戶數量趨於飽和當下,很難在通過運營或者策劃活動來打破長期固化的現狀,要想尋求到轉機,就得做出更大改變來適應當今時代。

現在看來,《英雄聯盟》選擇推出手游也許是再正確不過的選擇了,近日來關於《英雄聯盟手游》討論愈發熱烈,在兩款遊戲的對比中無形地增加了遊戲的曝光率,某種程度上引起了《王者榮耀》玩家群體的好奇,甚至有可能將這部分玩家擴展為目標用戶。

隨着碎片化的遊戲習慣越來越普及,電競輕量化的發展會成為一種必然的趨勢,隨時隨地玩一局遊戲的需求將會越來越普及,無論是《王者榮耀》還是《英雄聯盟手游》,都只是這種社會趨勢下的特殊產物,但它們的存在,卻是實實在在地影響到了電競乃至手游未來的發展方向。

(0)
上一篇 2021-10-11 11:30
下一篇 2021-10-11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