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能開上真正的自動駕駛汽車?專家給出時間表

伴隨着人工智能技術不斷的成熟和發展,人們越來越有機會看到從前的夢想正在變成現實。在這當中自動駕駛系統也逐漸進入了我們的生活,那麼現在的自動駕駛真的安全嗎?智能輔助駕駛、自動駕駛到底是什麼?消費者為何會混淆自動駕駛和輔助駕駛?

本周央視財經《對話》來到2021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現場,邀請汽車行業四位大咖,為我們解答這些問題。

什麼時候能開上真正的自動駕駛汽車?專家給出時間表

自動駕駛比人類開車更安全?

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王曉秋:人駕駛大概平均的10萬公里會出一次事故,但這個事故是有大有小的。現在從技術上要求動駕駛,必須達到100萬公里才能出一次事故,所以說自動駕駛是一個量級的變化。

什麼時候能開上真正的自動駕駛汽車?專家給出時間表

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馮興亞:數據統計,美國每年的交通事故大概有3萬個左右,90%以上的事故屬於人的誤操作,而且誤操作造成的交通事故比例非常高,自動駕駛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但自動駕駛和人的輔助駕駛還是有明確區別的,真正的自動駕駛一定比人駕駛安全。

什麼時候能開上真正的自動駕駛汽車?專家給出時間表

自動駕駛“難點”又是什麼?

北京四維圖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 程鵬:自動駕駛現在關鍵的幾個技術問題,一個是高精度地圖。地圖要實時還原三維世界,給機器人去讀,這很難。但是隨着技術的發展未來三五年有可能把這個問題解決掉,真的能實時還原。

什麼時候能開上真正的自動駕駛汽車?專家給出時間表

第二個是裡面的算力。算力永遠不夠用,所有的軟件都在搶算力,當然還有影像傳感器,而傳感器現在品質成本都是問題,我們過去幾年,每年都是投入50%多的研發費,這個都是我們這樣的一些科技公司在致力於為我們的車廠去想辦法去突破解決的地方。

什麼時候能開上真正的自動駕駛汽車?專家給出時間表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清華大學教授李克強:智能網聯汽車是自動駕駛發展的新階段,智能汽車發展是高新技術的載體,是新一代的移動互聯技術和汽車結合這樣一個產品,這是個交叉學科、新興學科,所以我們認為未來智能汽車發展會誕生基礎零部件,包括計算技術平台、雲控基礎平台,包括地圖、動態地圖技術平台。

什麼時候能開上真正的自動駕駛汽車?專家給出時間表

權威解答自動駕駛分級

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馮興亞:分級標準每個企業標準不同,它分級的數量都不同,國家出台了一個指導標準,實際上是分為L0、L1到L5,那麼L0級就簡單通俗的講就是腳、手、眼、腦,都要用。誰都離不開,就叫L0。一級L1是腳,解放腳。L2是脫手,解放手。L3是脫眼,解放眼。L4是脫腦,解放腦。5是全脫,全都不用。

什麼時候能開上真正的自動駕駛汽車?專家給出時間表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清華大學教授李克強:最近國家質檢總局和中國標準化委員會公布了一個中國的自動駕駛的分級。這個分級極其重要,企業沒說清楚,宣傳也沒說清楚,使用者也不清楚。

L0級實際就是一個預警系統。它有雷達提醒你前面有路,它不會操縱汽車,不會踩剎車,不會轉向。

L1級我們稱之為部分的輔助駕駛。它只能執行一個任務。就是機器來幫你踩油門機器,來幫你踩剎車,或者機器來讓你保持正確的行駛車道。大家所熟知的ACC自適應巡航、車道保持,就是L1級。

L2級應該叫組合的輔助駕駛。踩剎車、踩油門是自動的,方向盤也是機器幫你。如果能夠同時執行這兩個任務,就是L2級。

L3級是有條件的自動駕駛。車又可以加減速度,又可以轉向,又可以超車,又可以並道,但是這個數據有範圍限制。如果超過這個範圍就不行了,要提醒需要人來接手。這叫做人機共駕,叫有條件自動駕駛。

L4級是高度自動駕駛。這種工況很少,基本上規定一個設計道路都能走,但是特殊情況可能會出現問題,需要人為干涉一下。

L5級是完全不干涉了,任何時候都可以自動駕駛。

什麼時候能開上真正的自動駕駛汽車?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清華大學教授 李克強:中國企業都在做L3級,最近這一兩年,L3級的產品會出來,出來以後社會認可還有三年時間,如果在三年發現有條件自動駕駛沒有什麼大問題,可能可以快速的往L4、L5推進。所以2025年是一個時間結點,到那個時候判斷未來。

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王曉秋:L4級的估計要到2030年左右。

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馮興亞:大規模的商業化運行,應該10年之內,但是如果是要進入家庭,個人消費普及化,可能還需要更長一點的時間,個人認為在15到20年之間。

就目前而言,想讓自動駕駛系統明確達到一定的安全等級,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面對自動駕駛研究的熱潮,要保持一種冷靜的思考,要進一步加大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的突破。未來,汽車會承載智能網聯的新的使命,自動駕駛也會有新的期待。

(0)
上一篇 2021-10-10 02:08
下一篇 2021-10-10 03: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