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勁敵Rivian將自產電池 新工廠已在籌建

10月9日消息,據外媒報道,近期美國電動車新勢力 Rivian 放出消息稱將自主研發生產動力電池。據悉,Rivian 此前已經自主研發了電力傳動系統 (電機、逆變器和變速箱)、電池模塊和電池包、電子控制單元 (ECU) 以及相應的軟件程序。

Rivian 官方表示,希望通過投資來完善企業的產品生態系統,尤其是產品開發和運營基礎設施,以此提升產品創新能力和客戶體驗。同時,Rivian 未來的產品陣容將進一步擴大。

加之出於保證產能以及交付量的考慮,Rivian 決定自主生產動力電池,來作為第三方電池採購之外的重要補充。

Rivian 方面表示,未來該公司將不斷完善動力電池垂直整合的能力,包括電池相關的化學開發、模塊和封裝工程、BMS 設計、關鍵原材料採購、電池製造專業知識,以及執行所需驗證和測試的先進內部實驗室等。

一、新工廠已計劃籌建 或將合資生產電池

據報道,今年 8 月,Rivian 已計劃投資約 50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323.5 億元)在美國的得克薩斯州沃思堡附近建立一家新工廠。

同時,Rivian 還考慮在亞利桑那州梅薩以東建造第二家工廠。據悉 Rivian 的 CEO Scaringe 已經與亞利桑那州州長 Doug Duce 就該項目進行了商談。據了解,這家位於亞利桑那的工廠將用於生產電池以及整車。

據外媒消息,目前 Rivian 的電池供應商為三星 SDI,Rivian R1T 和 R1S 均採用其提供的 2170 型圓柱體鋰離子電池,而三星 SDI 正在考慮在 Rivian 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的工廠附近建設配套工廠。

特斯拉勁敵Rivian將自產電池 新工廠已在籌建

▲ Rivian 位於伊利諾伊州布盧明頓-諾馬爾的工廠

因此外界推測 Rivian 也有很大可能不是完全自主研發生產動力電池,而是與三星 SDI 成立合資企業。

二、專註電動皮卡 上周五剛提交 IPO 申請

Rivian 專註於電動皮卡的細分市場,其推出的產品市場表現均不遜色於特斯拉的 Cybertruck 以及一眾傳統燃油皮卡。

目前,Rivian 有兩款車型正在推向量產,分別是電動 SUV R1S 和電動皮卡 R1T。其中 Rivian R1T 於 2019 年正式亮相,而新款 R1T Explore 基礎版起始價將為 67500 美元(約合人民幣 43.6 萬元),預計 2022 年上市。

特斯拉勁敵Rivian將自產電池 新工廠已在籌建

▲ Rivian 的電動 SUV R1S

據報道,上周五 Rivian 剛剛提交了 IPO 申請,計劃在納斯達克上市,代碼為 RIVN。承銷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團及摩根大通。

特斯拉勁敵Rivian將自產電池 新工廠已在籌建

▲ Rivian 的 IPO 信息

實際上 Rivian 現在已經搶佔先機,領先了特斯拉、福特、通用等知名車企,在電動皮卡一細分賽道具有一定先發優勢。但隨着越來越多的玩家加入,未來 Rivian 也將會面臨一場激戰。

結語:Rivian 產業鏈不斷完善

Rivian 垂直整合的生態系統是其獨特的競爭優勢。在電動皮卡細分市場上,Rivian 已經殺出了一條路;而此次宣布自產自研動力電池正是延續了其垂直整合的邏輯。

隨着其產業鏈的不斷完善,Rivian 能否成為下一個特斯拉?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1-10-10 02:08
下一篇 2021-10-10 03: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