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總部搬遷背後,美國汽車行業大轉移

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最近決定將總部從加州帕洛阿爾托遷至得克薩斯州奧斯汀市,此舉加速整個美國電動汽車行業向美國南部和西部各州遷移。與電動汽車銷售更多的沿海各州相比,這些州的稅收更低、監管更寬鬆、工會組織也較少。

不少電動汽車初創企業和傳統汽車製造商已經在得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俄克拉荷馬州、田納西州和肯塔基州新建工廠,總投資達到 240 億美元。

特斯拉總部搬遷背後,美國汽車行業大轉移

本周四,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在年度股東大會上宣布了這一決定,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 的聲明印證了全美汽車行業重心轉移的事實,同時也突顯出由此可能引發的緊張局勢。

美國各州對電動汽車行業工作崗位的競爭非常激烈。加州等藍州有許多電動汽車買家和電動汽車公司投資者,他們對現行氣候政策有着強烈看法。

但許多獲得電動汽車工作的州都是政策上保守的紅州,這些州的州長既支持化石燃料產業,又通過提供補貼和精簡監管舉措等方式熱切歡迎電動汽車製造商和他們所帶來的工作崗位。

得克薩斯州州長格雷格·阿伯特 (Greg Abbott) 周四在特斯拉宣布搬遷總部后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寫道,“孤星之州是一片充滿機遇和創新的土地。”

作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現在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既不疏遠從舊金山灣區充滿活力科技行業招募來的員工,又能有效利用得克薩斯州的商業環境。特斯拉還必須兼顧加州和紐約等州的龐大客戶群。

選址公司博伊德 (Boyd Company) 負責人約翰·博伊德 (John Boyd) 說:“特斯拉更不想招致公共組織的批評或攻擊,這些組織指責他們在加州面臨危險的時候尋求大規模激勵方案,或者拋棄加州。”

當地時間周五加州州長加文·紐森 (Gavin Newsom) 也讚揚馬斯克在加州進行的 SpaceX 設施等投資,並為當地創造了就業機會。

但紐森強調,加州也向特斯拉提供了數億美元的稅收補貼。“我們的監管環境幫助創建這家公司並推動發展。”

福特汽車等傳統汽車製造商也面臨類似的問題。福特上周表示,公司將和韓國電池合作夥伴 SK Innovation 合作投資 110 億美元在美國建設電池工廠和電動卡車工廠。其中包括在田納西州建設一個龐大的電動汽車和電池組裝廠,規模甚至超過福特位於密歇根州迪爾伯恩的老牌 Rouge 工廠;此外福特和 SK Innovation 還將合作在肯塔基州中部建造一個新的電池園區,相關新業務可以創造 11000 個就業崗位。

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 (UAW) 迅速呼籲福特保證這些工廠都將成立工會。但在田納西州和肯塔基州,工會成員資格並不是必選項。到目前為止,這些州的其他汽車製造商員工一直拒絕加入 UAW 的工會組織。

去年年初,監管機構迫使特斯拉暫停生產,馬斯克與加州公開爭吵。他一度威脅要把特斯拉的總部和未來項目搬出加州。

作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馬斯克說自己去年已經搬到得克薩斯州,他適應了他的新家,並穿着頗有西部特色的頭巾和襯衫。加州個人所得稅稅率高達 13.3%, 相比之下得克薩斯州不徵收個人所得稅。

然而,加州也佔到 2020 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 15% 左右。

周四馬斯克強調,總部搬遷並不意味特斯拉要完全離開加州,並表示特斯拉位於弗里蒙特的組裝廠和位於內華達州里諾的電池廠產量將增長 50%。 一位消息人士稱,特斯拉帕洛阿爾托地區辦公室的員工希望公司工程師能留在硅谷,但一些財務人員可能要隨總部搬遷。

得克薩斯州官員和特斯拉還需要解決的一個尷尬問題是,德州法律目前禁止特斯拉在當地直接向客戶銷售汽車。

奧斯汀是美國增長最快的大都會地區 ,2010 年至 2020 年間人口增長了 30%, 達到 230 萬左右。

與德州其他大城市一樣,奧斯汀及特斯拉新工廠所在地的特拉維斯縣等周邊地區由民主黨人管理,與德州大多數政策保守、人口密度較低的區縣不同。

奧斯汀都市區是技術中心,是個人電腦製造商戴爾科技公司總部所在地,也是蘋果公司和 Alphabet 旗下Google等大型硅谷公司的運營基地。商業軟件製造商甲骨文去年 12 月宣布將總部遷至奧斯汀。

韓國企業集團三星電子投資 170 億美元在當地新建的芯片工廠即將動工,廠址也位於奧斯汀北部。

奧斯汀市長史蒂夫·阿德勒 (Steve Adler) 對特斯拉搬遷總部的這一決定表示歡迎,稱特斯拉將創造“奧斯汀需要的清潔製造業和中等技能崗位”。

奧斯汀以其古怪的文化而聞名,也是 Austin City Limits 以及 SXSW 等知名大型音樂節的舉辦地,每年都吸引大量人群。

但是,經濟迅猛增長和許多高薪員工的湧入,卻遭到了一些當地居民的抵制。有報道稱,從其他州湧入的買家甚至以兩倍於要價的現金購買房屋,這讓許多奧斯汀當地人感到非常沮喪。

(0)
上一篇 2021-10-09 16:07
下一篇 2021-10-09 1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