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利用引力透鏡發現一個遙遠的星系

科學家們利用一種叫做引力透鏡的技術來研究太過遙遠而無法直接觀測的星系和其他天體。當一個遙遠的星系產生的光線被它正前方的另一個星系的強烈引力放大時,就會發生引力透鏡效應,這可以產生了背景星系的多個、拉伸和增亮的圖像。

天文學家利用引力透鏡發現一個遙遠的星系

如果沒有引力透鏡,這些原本沒有被放大的星系就無法被研究。天文學家在使用引力透鏡研究遙遠的星系時,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要從引力透鏡產生的奇特形狀中重建遙遠的星系的實際面貌。哈勃太空望遠鏡在分析活躍星系核心的類星體時發現了一個形狀非常古怪的透鏡星系。

天文學家發現了一對明亮的線性物體,它們似乎是彼此的鏡像,附近還有一個奇怪的物體。這些神秘的物體使天文學家感到困惑,他們花了數年時間試圖確定他們看到的是什麼。引力透鏡專家幫助確定這三個物體都是同一個遙遠星系的扭曲圖像。

雖然科學家們對發現遙遠的星系感到驚訝,但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些線性物體是彼此的精確拷貝。這是一種罕見的情況,是由於背景星系和它前面的透鏡群的精確排列而導致的。該物體包括一對星系隆起,一個星系的中央充滿星星的部分,以及三個幾乎平行的分裂條紋。

天文學家利用引力透鏡發現一個遙遠的星系

這些線性物體是距離地球110多億光年的一個引力透鏡的遙遠星系的拉伸圖像。一個未編入目錄的前景星系團的巨大引力扭曲了空間,導致它後面的遙遠星系的圖像被放大、拉伸和增亮。這一現象的發生是因為背景中的星系處於時空結構的一個波紋上。天文學家說,這個波紋是一個由暗物質的引力引起的最大放大區域。

(0)
上一篇 2021-10-08 21:50
下一篇 2021-10-08 2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