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和蓋茨基金會聯合資助氣候智慧型農業創新

2022年4月25日,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以下簡稱“自然科學基金委”)和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以下簡稱“蓋茨基金會”)宣布發起聯合資助項目,支持科研人員開發創新解決方案,幫助低收入國家應對威脅農業生產的氣候相關挑戰。

項目將重點資助兩個領域的研究:應對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的作物育種技術和策略,以及農業綜合天氣指數保險研究和實施。自然科學基金委和蓋茨基金會將各自提供100萬美元(或等值人民幣)的資助。

此次合作研究項目是自然科學基金委2022年度可持續發展國際合作科學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由自然科學基金委與多家國際組織聯合發起,旨在推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促進各國科研人員的交流與合作,以共同開展面向全球挑戰的科學研究。

蓋茨基金會長期致力於支持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亞地區的小農戶,幫助他們解決飢餓和貧困問題並促進性別平等。農業研究與創新是這項工作的重要基石。在這些地區,大多數人依靠小規模農業養家糊口,而大部分女性都從事農業勞動。他們的生計對實現多個可持續發展目標至關重要,包括消除飢餓與貧困、為婦女和女童提供更多機會等。然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展取決於小農戶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

氣候變化已經對農業造成嚴重影響,農民需要面對農作物病蟲害加劇、氣溫快速上升、極端天氣事件頻發等嚴峻挑戰。如何確保他們穩定地獲得氣候智慧型作物品種是適應氣候變化的關鍵,這些作物品種需要在高溫、乾旱和極端降雨的條件下依然保持收成穩定。與此同時,天氣指數保險作為一種新興手段,可以幫助農民適應氣候變化,緩解由於極端天氣變化給小農戶帶來的經濟損失。這類保險利用降雨量、植被的衛星圖像、作物歷年收成等多個數據來源制定指數,從而對當地農場因氣候帶來的損失進行評估,無需再單獨確認各個農場的損失即可快速完成賠付。

蓋茨基金會農業發展部門代理主任伊諾克·奇卡瓦(Enock Chikava)表示:“我們很高興地看到自然科學基金委進一步加強研究支持,以滿足小農戶適應氣候變化方面的需求。只有全球通力合作,提高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亞的農業適應能力,我們才能在全球範圍消除飢餓和貧困。”

中國在開發具有氣候韌性的農產品和技術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自然科學基金委和蓋茨基金會的此次合作將吸引更多中國科學家參與國際合作,幫助以農業為主的脆弱地區增強應對氣候變化的韌性。

自然科學基金委副主任謝心澄院士表示:“健康、可持續、綠色的農業對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至關重要。應對農業領域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我們攜手努力。作為自然科學基金委與蓋茨基金會在農業研究領域的首次聯合資助,本項目將促進國際合作,鼓勵中國研究人員貢獻知識與專業技術,以幫助解決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相關科學問題。”

蓋茨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鄭志傑博士表示:“農業研究是提供眾多創新和可持續解決方案的關鍵,可以對數億人賦能,幫助他們過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蓋茨基金會與自然科學基金委是長期合作夥伴,本次發起的研究項目將藉助中國不斷提升的創新能力,為全世界的小農戶提供支持。”

此次合作研究項目將最多資助四個方案,每個領域不超過兩個方案。入選的研究方案將獲得自然科學基金委和蓋茨基金會各自25萬美元(或等值人民幣)的資助。本項目鼓勵女性科研人員申請。

申請資助的中方科研人員必須通過蓋茨基金會委託的第三方項目管理單位“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向蓋茨基金會提交英文申請書,並向自然科學基金委提供中文申請書。只向一方提交申請書的申請人將無資格獲得本次自然科學基金委-蓋茨基金會合作研究項目的資助。任何不符合要求的申請都將退回不予審查。外方合作夥伴無需向蓋茨基金會和自然科學基金委遞交申請。

(0)
上一篇 2022-04-25 10:01
下一篇 2022-04-25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