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絲”發現新系外超熱類木行星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一個國際天文小組利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凌日外行星勘測衛星”(TESS,“苔絲”)探測到了一顆新的系外行星——超熱類木星TOI-1518b,其大小約為太陽系木星的2倍。

EPKZ18}T1E9I323HQ2918JP.png

該研究負責人、耶魯大學的塞繆爾·卡博特報告說,當他們藉助“苔絲”觀測一顆名為TOI-1518的明亮恆星時,在其光譜中發現了一個凌日信號——行星通過恆星前方時,會在其光譜中留下印記。隨後,他們利用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洛厄爾發現望遠鏡上的EXPRES光譜儀進行觀測,確認了這顆行星。

研究人員稱,TOI-1518b是一顆圍繞明亮恆星運行的超熱類木星。分析表明,TOI-1518b的半徑為木星半徑的1.875倍,但其質量尚不確定,估計不超過木星質量的2.3倍。

new-ultra-hot-jupiter.jpg

TOI-1518b與其主恆星之間的距離為0.04 AU(1AU為太陽與地球之間的平均距離,約為1.5億公里),每1.9天圍繞其主恆星旋轉一周。

研究還發現,TOI-1518b的平衡溫度為2218℃,白天最高溫度為2963℃。

研究人員指出,TOI-1518b的軌道與主恆星的偏離度高達240.34°。一般來說,熱恆星周圍氣體巨行星的軌道通常偏離得很厲害。恆星TOI-1518的有效溫度約為7027℃,約是太陽的兩倍,其質量估計為太陽的1.79倍。有效溫度即與恆星具有同樣總輻射流和同樣半徑的絕對黑體的溫度,一般可認為它代表恆星光球層的溫度。

(0)
上一篇 2021-09-10 09:41
下一篇 2021-09-10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