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廠商研發新型充電芯片 可讓上億台電動工具普及快充

對於無線電動工具來說,通常都附帶了一個體型碩大的專用座充,或者說是採用專用的充電器來為內部的電池充電。使用起來很不方便不說,在沒有220V的情況下更是不要想充電了,沒有電什麼都不能幹。

來自調研機構數據統計顯示,電動工具每年出貨量過億台,成為十大快充主流應用場景之一。不得不說,電動工具市場快充的滲透率還相當低,僅部分新上市的產品搭載有USB-C接口。充電頭網通過市場調研發現,電動工具市場對快充技術的需求強烈。電動工具內置的動力電芯,具有高性能高放電能力,天生就適合快充。

深耕移動電源,快充協議的英集芯科技,推出了一款升降壓架構,支持2到6串鋰電池、磷酸鐵鋰電池充電的電源管理芯片IP2368。使用這款芯片,可以為電動工具的多串電池組提供時下熱門的PD快充功能,直接使用非常普及的USB PD充電器為電池充電,無需專用充電器。

中國廠商研發新型充電芯片 可讓上億台電動工具普及快充

英集芯IP2368內置同步升降壓開關管驅動,支持PD及多種快充協議,可自動申請快充以最大功率充電,輸入端支持5-20V電壓,通過升降壓電壓轉換,自動切換升壓或降壓,調節輸出電壓為多串電池組充電,還支持最大100W的反向放電輸出,填補了多串大功率鋰電池充電的市場空白。

中國廠商研發新型充電芯片 可讓上億台電動工具普及快充

英集芯IP2368內部集成四管H橋同步升降壓驅動器,電路為單電感結構,外置四顆NMOS管用於雙向升降壓操作。芯片支持100W充電輸入和放電輸出,面對小功率適配器具有自適應充電電流調節功能,可以使用移動電源到大功率PD充電器為電池組充電,兼容性好。

IP2368支持使用2-6節串聯的電池組,電池充滿電壓支持電阻設置,適配磷酸鐵鋰和三元鋰電池,電池充滿電壓可通過電阻配置,充分滿足不同設備的電池種類。IP2368默認支持四燈電量指示,電池組初始容量可通過電阻配置,可實現精準的電量顯示。

芯片內置電池溫度檢測,內置的14bit ADC可以精確的測量充電輸入電壓與電流,電池端電壓與電流,搭配內置的電量計算法,可通過I2C總線接口輸出電池電量,電壓與電流等信息,滿足廠商產品定製化需求,提升產品價值。

中國廠商研發新型充電芯片 可讓上億台電動工具普及快充

IP2368將單片機、PD快充協議芯片、同步升降壓控制器集成到一顆芯片內部,電路得到大大簡化。電路主要參數均可通過電阻配置,簡化調試。通過應用原理圖可以看出,得益於芯片的高集成度,外圍電路僅必須的功率元件和功能配置電阻,非常精簡。

得益於高集成度和精簡的外圍,IP2368為核心的升降壓電池充電板可以做成很小的體積,放入可更換的電池組中,方便的為電池組增添大功率,通用性好的USB PD快充功能。也可以集成進電動工具中,滿足不可更換電池的產品設計。英集芯IP2368適用於儲能電源USB PD充放電,電動工具電池充電或放電,大容量移動電源使用。

中國廠商研發新型充電芯片 可讓上億台電動工具普及快充

將IP2368集成到電池組內部,使用非常普及的USB PD來對電池組充電,對於用戶來說,無需攜帶專用的充電器即可為電動工具充電;對於廠家來說,無需附贈充電器了,也減少了充電器的設計生產成本;對於環境來說,還避免了產品到壽命周期后,專用充電器再無用場增添垃圾。

充電頭網總結

英集芯科技推出的IP2368,是一顆創新的產品。將目前普及度非常高的USB PD與電動工具結合起來,讓傳統使用不是很方便的充電,使用廣泛普及的USB PD充電器,也能享受到科技進步帶來的方便和好處。

而支持USB-C口PD快充后,便可以沿用我們手上的手機充電器、充電線來給這些電動工具進行充電,通用性好,效率高,也很環保。

英集芯IP23XX系列新品除了IP2368外,還有IP2312、IP2315、IP2325、IP2326、IP2365五個型號,滿足鋰電池快充多場景應用。

(0)
上一篇 2021-10-03 23:09
下一篇 2021-10-03 23: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