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業大學將97萬全額續訂知網 並未停訂

97萬全額續訂中國知網、27萬訂個刊包還是停訂知網所有產品?2022年4月下旬,河南工業大學圖書館曾通過官網及微信公號就2022年中國知網續訂的三種方案向全校師生進行了意見調查。如今,這道選擇題已經填上了答案。根據河南工業大學招標採購信息網日前發布的消息,河南工業大學圖書館將採購中國知網數據庫,預算970000元,服務期1年。

index.webp

2022年7月11日發布的《河南工業大學圖書館2022年中外文數據庫採購項目單一來源採購公示》顯示,本次擬續訂6個外文數據庫、續訂18個中文數據庫(包括中國知網、萬方數據平台(增強版)+萬方選題、維普中文期刊服務平台等),總預算6140973元。

公示文件說明,本次續訂以及新增的數字資源具有唯一性,均是由唯一電子資源供應商獨家研發、出版和銷售,擁有自主知識產權,資源內容獨有,功能獨特,來源單一,具有不可替代性。由於特殊原因或客觀條件限制,只能從某一特定供應商處採購。數字資源屬於連續性產品,本次訂購的數字資源,是我校教職工目前正在使用的核心電子資源,必須再訂購才能繼續使用。同時,這些數字資源每年都有大量更新,數字資源的數據內容含有大量的知識產權保護費,費用較高,不宜更換。

公示文件還提到,本次訂購的數字資源,我校已訂購多年,廣大讀者已形成良好的使用習慣,是我校正常開展教學和科研工作的重要保證,大大提高了我校讀者的學習效率和圖書館的服務水平。本次訂購的數字資源,訂價公開透明,全國統一,每年續訂價格均比較穩定,單篇或單本價格基本趨於穩定,作為老用戶,每年可享受最低的訂購價格。

校方所附文件顯示,中國知網續訂期為2022年9月16日-2023年9月30日,內容包含期刊(收錄自1914年至今的8476種期刊,文獻量達5730萬篇),博碩士論文庫(收錄自1984年以來的各高等院校的博碩士論文,共計480萬餘篇,其中獨家合作的博士培養單位有150餘家,獨家合作的碩士培養單位有302家),會議(彙集了國內外10200餘家重要會議主辦單位產出的學術會議文獻,收錄論文340萬餘篇),報紙(收錄中央級各類報紙,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其他地市級城市黨報,以及面向全國公開發行的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特色重要行業性報紙,出版文獻總量達1990餘萬篇),以及年鑒,工具書,高等教育,輯刊,中國專利,海外專利,科技成果,黨建期刊,精品文藝,精品文化,科普,經濟信息,建設工程造價等共計20個數據庫。

澎湃新聞早前報道提到,2022年4月25日,河南工業大學圖書館通過官網及微信公號就2022年中國知網續訂的三種方案向全校師生進行了意見調查,“此項調查涉及到每個人的切實利益,對於科研和教學工作影響深遠,請廣大師生積极參与,認真對待。”

河南工業大學圖書館介紹,近期網絡上頻傳中國知網的一些負面信息,而且圖書館也收到多位老師反饋,中國知網中有部分期刊不能正常瀏覽、下載,嚴重影響了學校科研工作的開展。經圖書館了解,中國知網篩選出683種由中國知網獨家發售的中文期刊,將這些期刊的數字版從期刊數據庫中分離出來,單刊定價、單獨發行。這些期刊絕大多數屬於北大或南大核心,學術價值較高。圖書館經過與中國知網多次交涉,中國知網同意暫時以試用形式開通這部分期刊的數字版。

隨後,圖書館方面列出了3種續訂方案。

方案一:全額續訂中國知網,包括:全部學術期刊(含個刊)、全部博碩士論文數據庫等共20項服務,總金額¥97萬元。

方案二:只訂中國知網的個刊包,其他不屬於個刊的學術期刊,以及博碩士論文等可以通過萬方、維普等數據庫進行檢索瀏覽,總金額¥27萬。

方案三:停訂中國知網所有產品,中國知網的683種中文期刊可以通過文獻傳遞等方式保障其中部分內容的下載。

當時,河南工業大學圖書館微信公號在相關消息的留言區公開了網友爭鳴。

其中,有人提出,在沒有找到比知網更易用的文獻搜集網站前,懇請學校續訂知網。又有人提問,可以只訂每年4到6月兩個月嗎?這隨後遭到了反對:“四月到六月那位同學應該是本科生吧,而且考慮的有失妥當,可能對於一小部分畢業生來說就這幾個月用,畢業以後也不會碰,但對於一年到頭都要做論文看文獻寫綜述的研究生、博士生和要做課題的教師來說,這方案完全不可取,別的九個月怎麼進行學習工作都是問題。”

還有人指出,“看不慣知網,內心選3。但是理性考慮,要搞清兩個問題再看: 1.全訂知網,能否涵蓋萬方維普內容?如果涵蓋,能否不訂萬方維普,省下這部分費用。2.知網獨家個刊+萬方+維普,多少錢?如果省不出多少費用,那就還定知網全刊。如很划算,那就讓大家都學會多平台檢索。”

河南工業大學坐落於鄭州,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國家糧食局共建高校,現有專任教師1960人,副高級以上職稱教師934人,博士學位教師1000人;碩士生導師572人,博士生導師74人,現有全日制在校生38000餘人,其中研究生3000人,外國留學生300餘人;另有繼續教育學生近1萬人;先後為國家輸送了22萬餘名合格畢業生,糧食行業半數以上的管理精英和技術骨幹均出自本校,被譽為糧食行業的“黃埔軍校”。

(0)
上一篇 2022-07-31 10:22
下一篇 2022-07-31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