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併發格林-巴利綜合征(GBS)

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最新一期《Brain》的一篇論文表明,感染 COVID-19 可能會併發格林-巴利綜合征(GBS) 。自 2020 年初以來,COVID-19 疫情已經影響了整個世界,無論是直接感染還是間接帶來的社會和經濟後果。除了眾所周知的嚴重呼吸道癥狀,以及長期併發症的風險,研究人員和公共衛生官員還報告了中樞和周圍神經系統的併發症。

[圖]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併發格林-巴利綜合征(GBS)

格林-巴利綜合征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是人體免疫系統攻擊部分外周神經系統的一種疾病。該疾病的首發癥狀包括不同程度的虛弱或腿部的麻刺感。虛弱和異常感覺常擴散到上臂和上半身。這些癥狀的程度會一直加劇,直至肌肉完全喪失功能,此時患者已幾乎完全癱瘓。患者通常戴上人工呼吸機以輔助呼吸。

該病是由急性細菌或病毒感染引發的。自該流行病開始以來,醫生已經報告了 90 多例可能是 COVID-19 感染后出現的格林-巴利綜合征診斷。然而,COVID-19 是否是另一個潛在的感染性誘因,或者報告的病例是否是巧合,目前還不清楚。

[圖]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併發格林-巴利綜合征(GBS)

利用被稱為國際 GBS 結果研究(IGOS)的格林-巴利綜合征患者的國際集合,研究人員從 2020 年 1 月 30 日至 5 月 30 日對患者進行了研究。在此期間,來自中國、丹麥、法國、希臘、意大利、荷蘭、西班牙、瑞士和英國的約 49 名格林-巴利綜合征患者被加入研究。

[圖]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併發格林-巴利綜合征(GBS)

在這項隊列研究中,在大流行的頭 4 個月中納入的格林-巴利綜合征患者中,有 22% 的患者之前曾感染過 COVID-19。這些病人的年齡都在 50 歲以上,病人經常(65%)出現面癱(64%),並患有脫髓鞘形式的格林-巴利綜合征。入院時,73% 患有 COVID-19 感染的格林-巴利綜合征患者的炎症標誌物增加。所有這些病人都符合格林-巴利綜合征和COVID-19的診斷標準。

(0)
上一篇 2021-10-03 09:57
下一篇 2021-10-03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