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會對糞便產生厭惡感?

北京時間7月23日消息,作為遊戲之夜派對的一部分,整蠱者會製造一場惡作劇,他會拿出一個裝有神秘物體的盒子,讓玩家蒙上眼睛,僅通過雙用觸摸和鼻子嗅聞來識別它,當玩家小心翼翼地將手伸入盒子里,摸到該物體十分濕軟,並且又粘又臭,他會立即發瘋地從椅子上跳起來,因為它摸起來太像糞便了!但事實上,整蠱者是用酸奶酪和麵包屑製作的一種混合物。

1280px-Twemoji_1f4a9.svg.png

資料圖

並不是說我們應該觸摸糞便來準確地了解它的質地,但是我們的大腦對觸摸糞便的感覺會有一種強烈的認知概念,我們會遠離任何聞起來有糞便味的物體。動物的糞便、人類的糞便、黏糊糊的糞便、固態糞便、黃色的糞便……幾乎所有人都對糞便感到厭惡。

人體是如何製造糞便?糞便的成分是什麼?

人類為了生存下來,必須從食物中獲取營養物質維持身體新陳代謝,當我們吃下食物,食物會進入人體消化系統,小腸會吸收食物中90%的水分,並從我們剛攝入的食物中吸收我們身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剩下的是無法消化的食物,它們通過大腸,在那裡將未消化的食物變成了糞便。

大腸主要從未消化食物中吸收剩餘的水分,不過大腸中的細菌會進行更多的消化,最後排出人體的是一團凝固的糞便。糞便的主要成分有三種:水、細菌、未消化的膳食纖維,其中75%是水,固體物質中25-54%是活的、死的、無害和致病的細菌,還有未完全消化的食物纖維。

為什麼糞便有強烈的刺激味呢?

最令人厭惡的就是糞便的特殊氣味,這是腸道微生物活動的結果,糞便會釋放大量揮發性氣體,最常見的氣體是二氧化碳、氧氣、氫氣和甲烷,但惡臭氣味的根源是吲哚和糞臭素,這是由於腸道細菌作用於氨基酸色氨酸而形成的,色氨酸存在於大多數飲食中。

在這些揮發性化合物中,糞臭素具有一種強烈的氣味,人們吸入後會產生強烈的畏縮和厭惡感。

為什麼我們會對糞便感到厭惡呢?

人類糞便中的細菌可以導致一些可怕疾病,例如:霍亂、食物中毒和腹瀉,除了我們身體的自然防禦屏障(皮膚和複雜的免疫系統),我們還有一種行為免疫系統,阻止我們接近可能具有傳染性的物體,例如:糞便。

“厭惡反應”是許多物種的基本情緒之一,大多數身體分泌和排泄物會讓我們產生感染疾病的風險,厭惡被認為是一種迴避疾病的機制,或者是激發衛生保健的情緒。隨着進化和自然選擇的發生,那些設法遠離病原體的動物和物種存活下來並完成了進化。對於人類而言,厭惡反應是不由自主發生的,沒有任何有意識的“感到厭惡”的決定,因此,當遇到像糞便這樣令人討厭的刺激物時,會導致人們產生更加衛生保健的習慣,並試圖避免疾病感染。

避免疾病的行為並非人類獨有,即使是龍蝦,它們也會遠離其他患病的龍蝦!

我們學會了厭惡反應嗎?

厭惡作為一種情緒引起了許多科學家的濃厚興趣,各種大腦研究表明,當我們面對產生厭惡的刺激時,大腦前腦島和杏仁核區域會有顯著的大腦活動。

這就好像我們天生就對自己的排泄物感到厭惡一樣,因為它對人體健康構成了危險,糞便具有揮發性成分,糞便中的致病細菌,以及惡臭氣味會讓人們產生普遍的厭惡反應,這也是躲避疾病策略的一部分。

厭惡是一種強烈的普遍情緒反應,但它發生的強度不同,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噁心,但有些事物可能會讓你感到更噁心。此外,在某些情況下,你可能會忍受別人覺得噁心的事物,例如:嬰兒的母親對孩子的糞便厭惡感遠不如街頭上看到的糞便,在該情況下,母親對孩子糞便的厭惡感實際上會大大降低。

同樣我們看到別人的糞便,會比看到自己的糞便感到更噁心,這是因為我們意識到他人的糞便會帶來新的病原體;這種潛意識比在廁所里目睹自己的糞便更讓我們“不寒而慄”!

人類每天進食,然後排泄糞便,一天天地重複,事實上,我們應該感謝人體產生對糞便的厭惡感,排泄糞便是一種令人厭惡的誘導因素,所以我們通常遠離糞便和糞便所攜帶的致病細菌。總之,人們厭惡糞便並不總是帶來負面效應,值得慶幸的是,人體奇妙的消化系統和行為免疫系統有助於人類安全地生存下來!

(0)
上一篇 2021-07-23 10:05
下一篇 2021-07-23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