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大量微塑料消失在一個神秘海洋“水槽”的原因

據外媒報道,對於全球的自然生態系統來說,塑料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特別是對於我們的海洋和淡水環境。河流是塑料污染的主要來源,因為據估計,由於陸上廢物管理不善,河流每年向我們的海洋輸送幾百萬公噸的塑料。

新研究發現大量微塑料消失在一個神秘海洋“水槽”的原因

問題是,從河流中流出的塑料估計比漂浮在海洋表面的塑料數量要高出 幾十到幾百倍。那麼所有這些來自河流的塑料究竟去了哪裡–在海洋的某個地方是否有一個缺失的塑料“水槽?”這些估計是否正確?

在最近發表在《科學》上的一篇論文中,Lisa Weiss博士和她來自地中海環境教育和研究中心(CEFREM)的同事、一個由佩皮尼昂大學(UPVD)和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組成的聯合研究實驗室以及來自法國一些研究機構和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的研究團隊證明,目前的河流流量評估比以前的估計高估了兩到三個數量級。這將解釋大量微塑料似乎消失在一個神秘的海洋“塑料水槽”中的原因。

然而這些發現並不表明塑料的問題比以前想象的要少。事實上,通過分析,研究人員實際上發現,塑料在海洋表面停留的時間比以前估計的要長得多,這進一步加劇了塑料污染對自然系統的影響。

神秘的海洋塑料沉澱

河流是排入海洋的塑料的主要來源。根據目前的評估,海洋表面漂浮的微塑料存量–從幾十到幾百公噸不等–只是每年由河流排放的數百萬公噸的一小部分。這種不平等的平衡導致了“塑料水槽”的假設,即“塑料水槽”中的微塑料數量加上海面上的塑料將等於河流排入大海的塑料。

Microplastics-River-France.jpg

據該研究的論文首席作者、佩皮尼昂大學CEFREM實驗室的Lisa Weiss博士稱:“與早期的經驗模型研究相比,我們現在擁有的河流中微塑料的現場數據使我們能夠建立一個強大的數據庫,然後我們能對其進行分析以獲得對從河流排入大海的微塑料數量的更可靠估計。這個過程揭示了以前流量估計中的幾個重大方法錯誤。當我們糾正了這些錯誤后,我們發現全球河流的通量估計比以前認為的要少兩到三個數量級。此外,我們發現,微塑料在海洋表面的平均停留時間實際上可能是幾年,而不是之前估計的只有幾天。”

巴塞羅那大學海洋地球科學綜合研究組組長、該研究的論文共同作者之一Miquel Canals則指出:“我們現在可以確認,尋找失蹤的‘塑料水槽’的工作已經結束,因為通過對河流流量估計的修正,已經發現了失蹤的塑料。”

這項新的研究確定了主流方法的錯誤,這些錯誤導致在全球範圍內對河流排入海洋的微塑料的流量和總體質量進行了不準確的評估,特別是由於系統性地高估了河流樣本中微塑料顆粒的平均重量、整合了通過不同採樣技術獲得的不兼容的數據以及基於微塑料通量和MPW指數(管理不善的塑料垃圾)之間的關係的評估,進而導致了錯誤。

為保護我們星球的海洋而進行的無國界鬥爭

海洋垃圾不分國界,這已經到達了我們海洋的最偏遠角落。據CEFREM實驗室主任和該研究的共同作者Wolfgang Ludwig博士表示:“我們要想有機會贏得與微塑料污染的鬥爭,唯一的辦法就是針對產生微塑料廢物的來源。我們需要在人類層面上採取行動。我們需要改變我們的消費習慣、更好地管理我們的廢物,我們需要在全球範圍內這樣做。”

“我們的研究表明,海洋微塑料污染不僅像人們想象的那樣來自發展中國家–幾乎沒有廢物管理,而且還來自具有完善的廢物管理系統的國家,”Ludwig博士指出,“如果我們今天停止從河流向海洋排放微塑料,那麼漂浮顆粒的數量及其對海洋生態系統的有害影響將至少再持續數年。”

接下來的措施…

塑料對海洋環境的影響是一個新興的科學研究領域,在過去的幾年裡已經產生了大量的科學出版物。然而我們才剛剛開始了解塑料是如何在海洋中循環的,有許多塑料的尺寸類別、海洋區劃和陸地到海洋的轉移過程迫切需要進一步研究,進而正確評估存量大小和區劃之間的交換通量。展望未來,如果我們有機會贏得與塑料污染的鬥爭,我們將需要最好的現有科學。為此,科學界必須共同努力、克服過去的惰性、糾正錯誤以共同的協議和準則開展工作以提供保護我們海洋所需的最佳決策建議。

(0)
上一篇 2021-10-02 13:30
下一篇 2021-10-02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