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委:堅持風險防控 推進算法分級分類安全管理

據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站消息,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央宣傳部等九部委近日制定了《關於加強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綜合治理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提到,要堅持風險防控,推進算法分級分類安全管理,有效識別高風險類算法,實施精準治理。

主要目標方面,意見稱,利用三年左右時間,逐步建立治理機制健全、監管體系完善、算法生態規範的算法安全綜合治理格局。  基本原則方面,意見指出,要堅持正確導向,強化科技倫理意識、安全意識和底線思維,充分發揮算法服務正能量傳播作用,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堅持依法治理,加強法律法規建設,創新技術監管模式,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建立健全多方參與的算法安全治理機制;堅持風險防控,推進算法分級分類安全管理,有效識別高風險類算法,實施精準治理;堅持權益保障,引導算法應用公平公正、透明可釋,充分保障網民合法權益;堅持技術創新,大力推進我國算法創新研究工作,保護算法知識產權,強化自研算法的部署和推廣,提升我國算法的核心競爭力。

意見強調,要健全算法安全治理機制。加強算法治理規範,優化算法治理結構,強化統籌協同治理,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強化行業組織自律,倡導網民監督參與。

構建算法安全監管體系。有效監測算法安全風險,積極開展算法安全評估,有序推進算法備案工作,持續推進監管模式創新。

另外,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着力解決網民反映強烈的算法安全問題,對算法監測、評估、備案等工作中發現的、以及網民舉報並查實的涉算法違法違規行為,予以嚴厲打擊,堅決維護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安全。

意見強調,要促進算法生態規範發展。樹立算法正確導向,推動算法公開透明,鼓勵算法創新發展,防範算法濫用風險。維護網絡空間傳播秩序、市場秩序和社會秩序,防止利用算法干擾社會輿論、打壓競爭對手、侵害網民權益等行為,防範算法濫用帶來意識形態、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等方面的風險隱患。

(0)
上一篇 2021-09-29 17:44
下一篇 2021-09-29 17: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