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規範初中生作息:全面取消統一早讀,上課時間不早於8時

9月28日下午,杭州市教育局召開全市初中課後服務工作視頻會議,進一步規範初中學校作息時間和課後服務要求。其中要求,初中學校上課不早於8:00,晚自習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0:30,嚴禁利用晚自習集體授課,把晚自習變成“補課班”,國慶假期后全面取消統一早讀……

杭州規範初中生作息:全面取消統一早讀,上課時間不早於8時

28日下午,杭州市教育局召開全市初中課後服務工作視頻會議。浙江日報 圖

進一步規範作息時間

嚴格規範早上到校時間。初中學校早上上課時間一般不早於8:00,年級、班級不能層層加碼將到校時間進一步提前。除周一晨會外,學校不得要求學生提前到校參加統一的教育教學活動。對個別因家庭特殊情況提前到校的學生,學校應提前開門、妥善安置。

會議上,杭州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特別提到,國慶假期后,初中學校全面取消統一早讀。

合理安排學生活動和休息時間。各校要充分考慮開展課後服務後部分學生在校時間延長的實際,在保證正常的體育課、大課間、課外活動課基礎上,為學生提供更多的自主活動時間和空間。教師要充分保障學生課間休息時間,不拖堂,鼓勵學生課間多走出教室。學校應積極創造條件,保障學生必要的午休時間。

合理設定放學、晚餐、晚自習時間。學校應根據課後服務開展和學生參與的實際情況,科學設定下午放學、晚餐及晚自習時間。非寄宿制初中晚自習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0:30,合理安排好課間休息時間,並允許學生早退。寄宿制初中晚上就寢熄燈時間不得遲於21:30,並在充分保障學生寢前準備和9小時睡眠時間的基礎上,科學設定晚自習結束時間和起床時間。

完善學校教學活動安排。各校要根據學校開展課後服務的情況,科學合理調整學校上下午課時、大課間活動等安排,確保早上到校時間、學生在校體育鍛煉和休息時間等符合規範要求。

進一步規範課後服務要求

科學安排放學后託管服務內容。學校應合理安排學生下午放學后至晚自習開始前託管服務內容,積極開發拓展性課程,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藝術、勞動、閱讀等活動。要給學生安排一定的自主活動時間,開放學校體育場(館)、圖書館、閱覽室等,支持鼓勵學生走出教室,開展文體活動、自讀等;堅決避免一刀切將學生留在教室里自修、輔導。科學安排晚自習內容。晚自習以學生自主學習、完成作業為主要內容。學校可根據實際情況,適當開展個別輔導、自學指導、學業答疑等。嚴禁利用晚自習集體授課,把晚自習變成“補課班”。

進一步加強督查管理

杭州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各學校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領會國家、省、市有關“雙減”精神,迅速開展自查,對所屬初中學校一日作息安排及相應的課堂教學、文體活動、用餐、晚自習等情況逐校進行檢查,及時糾正不合理的做法。市“雙減”專班課後服務工作組將於近日對初中學校作息時間安排和課後服務開展情況進行抽查。

(0)
上一篇 2021-09-29 10:50
下一篇 2021-09-29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