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鼻喉部微生物群或含可評估新冠感染者患病嚴重程度的生物標誌物

據外媒報道,研究人員稱,鼻子和上喉部的微生物群很可能含有可用於評估感染SARS-CoV-2的人可能會得多大的病並用於開發新治療策略以改善他們的結果的生物標誌物

來自奧古斯塔大學喬治亞醫學院醫學系的老年醫學研究員Sadanand Fulzele博士指出,這種鼻咽部微生物群通常被認為是對進入這些自然通道的病毒、細菌和其他病原體的前線保護。

他們在《Diagnostics》上報告稱,當研究人員檢查了27名年齡在49歲到78歲之間的人的微生物群時出現了不同的模式,這些人對病毒呈陰性,30人呈陽性但沒有癥狀,還有27人呈陽性但有中度癥狀,不需要住院治療。

“數以百萬計的人被感染,其中相對較少的人出現癥狀。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MCG喬治亞州秘密和分子實驗室(簡稱GEM實驗室)主任Ravindra Kolhe博士說道。據悉,該實驗室已經進行了10萬次COVID測試。

Sadanand-Fulzele-and-Ravindra-Kolhe-2048x1363.jpg

研究論文通訊作者Fulzele則稱,最明顯的變化發生在那些有癥狀的人身上,其中包括那些沒有足夠數量的微生物群來進行排序的約一半病人。

他們驚訝地發現,在有癥狀的人的鼻咽腔里存在這些“低讀數”的細菌,而在陰性組和無癥狀的陽性組中分別只有兩個和四個人。論文第一作者Kolhe指出,絕大多數沒有癥狀的陽性個體仍有足夠的微生物群。

Fulzele表示:“我們不知道哪個先來,是疾病還是微生物群被消滅了。”

根據對胃腸道微生物群的經驗,Kolhe認為不同的微生物群含量和大小是另一個很好的賭注,他們都希望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我們目前沒有足夠的數據,”Kolhe說道。

另外他們還發現了細菌類型的差異,不過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對發現的一些細菌的功能還不太了解。

正如該病毒的名稱和近兩年的經驗表明,傳播SARS-Cov-2的一個主要方法是當某人咳嗽、打噴嚏甚至說話時,被稱為氣溶膠的飛沫攜帶病毒會通過空氣移動並進入另一個人的鼻子或嘴巴。

那些65歲及以上和/或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潛在健康狀況的人被認為因感染而住院和死亡的風險增加,因此他們決定研究老年人的呼吸系統上部稱為鼻咽部的微生物群。

Fulzele指出,這個區域潮濕的、產生粘液的內壁就像一個天然的屏障,對入侵者起作用,並且還有大量的免疫細胞存在,它們對呼吸道病毒的反應是關鍵。

另外,該區域還富含ACE-2受體,刺狀病毒會與之結合,Kolhe稱這是這種病毒的一個主要落腳點。

Kolhe和Fulzele稱,他們的新發現表明,有癥狀的病人體內微生物群的改變影響了他們對病毒的免疫反應。

有癥狀的人有兩個細菌物種的水平明顯較高,其中包括通常會在皮膚上發現並跟痤瘡及心臟感染和手術后的肩膀感染有關的Cutibacterium。相反,其他一些沒有得到很好研究的細菌的存在則明顯較低。

無論是有癥狀的還是無癥狀的,兩個感染組的微生物群都有高水平的細菌,如Cyanobacteria,雖然其在受污染的水中發現但它卻是人類微生物群的常見居民,其似乎有調節免疫反應的作用。這些細菌通常會通過粘膜表面進入身體如鼻子里的細菌,並且會導致肺炎和肝臟損傷。那些有癥狀的人的這種細菌的數量則是無癥狀的人的兩倍。

Fulzele指出,在無癥狀者和有癥狀者之間,微生物群的多樣性沒有明顯的變化–只是在數量上有很大的差異–但他們確實看到了很多單個細菌在數量上的變化。像他們對另一種嗜水細菌Amylibacter的數量的圖表,看起來就像樓梯的階梯,因為它在有癥狀的人身上從負數轉為正數,而其他一些細菌則有下降的趨勢。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鼻咽微生物群和COVID-19的嚴重性之間的關係仍然未知,但他們的研究表明鼻腔微生物群、SARS-CoV-2感染和嚴重性之間存在“強烈關聯”。

他們的分析是在目前的病毒變體開始浮出水面之前進行的,但研究人員稱,微生物群的差異很可能對這些變體也適用,他們已經開始了這種分析。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以確保他們發現的明確模式能夠成立。眼下,他們正在整理一份撥款申請以便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並尋找到希望成為合作夥伴的其他測試點。他們稱,使用用於許多COVID測試的相同的鼻咽拭子將使微生物群分析跟測試同時進行。

此外,他們還指出,在近兩年的病毒感染經驗中出現了驚人的對比,大多數被感染的人沒有癥狀或出現像感冒一樣的輕微癥狀,而其他人則得到嚴重的病毒性肺炎,這需要住院治療並會發生死亡。

研究人員表示,最近發表的一些研究表明,鼻腔內的細菌成分對呼吸道感染的發展和癥狀的嚴重程度有着巨大的影響。一些研究表明,鼻腔微生物群可以影響病毒量、免疫反應和鼻病毒感染的癥狀,鼻病毒則是造成普通感冒的10-40%的原因。

他們還表示,其他無數的疾病如炎症性腸道綜合征、消化性潰瘍和病毒性疾病都跟腸道、鼻腔和口腔的微生物群的顯著變化有關。

Fulzele表示,微生物群中細菌的多樣性通常是一件好事,它是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自然減少的東西,還可以被像吸煙這樣的習慣所損害並被那些像吃多樣化飲食這樣的習慣所改善。

(0)
上一篇 2021-09-28 16:32
下一篇 2021-09-28 16: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