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馬CEO沈暉叫苦:零部件又漲價了 汽車芯片比電池還貴

電動車的成本結構發生重大變化,芯片的總成本超過了動力電池!就在今天下午,威馬汽車CEO沈暉發了一條微博,稱近期汽車芯片又出現了一輪漲價現象,且按照漲價后的價格計算,智能電動汽車的芯片成本已經超過了電池包。

威馬CEO沈暉叫苦:零部件又漲價了 汽車芯片比電池還貴

在過去,智能電動汽車,或者說電動汽車最大的成本來自於動力電池。幾十度甚至上百度的電芯加起來,成本動輒數萬元甚至超過10萬元,是一台電動汽車中成本最貴的零部件。

但隨着汽車的智能化程度越來越高,車內需要使用的芯片規格越來越高,數量也越多也多,再加上缺芯造成了多次漲價現象,最終出現了芯片成本超過動力電池成本的現象。

當然了,從長遠來看,隨着汽車智能化程度的不斷提升,即使芯片沒有出現大幅度漲價,最終其成本仍然將超過動力電池。

這一轉變這也標誌着智能電動汽車產業的核心將從電驅動系統轉向了智能化系統,正如沈暉所言:“這也意味着電動車的行業賽道從電池轉到了芯片。”

本文福利:零部件漲價和消費需求下降,車企左右為難到底該怎麼辦?搞電動車准沒錯。分享報告《汽車和汽車零部件行業:疫情疊加漲價暫延需求,強供給加速電動化轉型,對話框回復車東西0361】下載報告。

01.

受多因素影響 博世等供應商再漲價

日前,汽車產業因受到俄烏戰爭、疫情、物流等多方因素影響,成本不斷攀升,包括博世等多個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傳出了即將漲價的消息,引起了外界密切關注。

就在今天下午,威馬汽車CEO沈暉發布微博回應了這個傳聞。他表示博世的漲價並非是傳聞,此輪漲價涉及多家Tier1企業,並且漲價的還都是必不可少的芯片部件。

威馬CEO沈暉叫苦:零部件又漲價了 汽車芯片比電池還貴

威馬汽車CEO沈暉微博

他還強調,芯片漲價或使智能汽車成本上漲,所以單顆過萬的激光雷達或因車企需控制成本遭受冷落。這也意味着,電動汽車成本將不僅僅受電池原材料漲價的影響,還將受芯片漲價的影響。因此,車企需要精打細算,控制好車輛的成本價。

威馬CEO沈暉叫苦:零部件又漲價了 汽車芯片比電池還貴

汽車電路板

事實上,博世集團的高管此前就解釋過成本上漲的問題。博世集團首席財務官Markus Forschner近日向外媒表示,由於能源、原材料和物流成本的急劇增加,公司的運營成本現在正在顯着上升。

本月10號,博世中國總裁陳玉東還曾表示,今年是汽車產業漲價很厲害的一年,雖然主要是動力電池引起的漲價,但其他零部件也受到了影響。言外之意就是說其他零部件也出現了漲價。

02 .

車企尷尬 被迫漲價銷量還跌

當下最難過的或許要數車企了,一邊要忍受供應商因疫情不斷地提價,一邊還要面對消費者因疫情不斷下跌的需求。

自疫情發生以來,車企因各種原因被迫漲價。然而車企面對的最大困難還不是電池原材料漲價和芯片短缺要漲價,最困難的是需求端的減弱。

目前的汽車市場正陷入一個矛盾的窘境,一邊原材料和零部件傳導到車企,要漲價,一邊是疫情和經濟大環境導致老百姓買車的需求在減弱,再漲價沒有人買也沒有意義。

而今年4月,或許是近年來國內車市最慘淡的時刻。據乘聯會數據顯示,4月國內車市銷量為104.3萬輛,同比下降35.5%,環比下降34.0%。

威馬CEO沈暉叫苦:零部件又漲價了 汽車芯片比電池還貴

2022年4月汽車市場情況

在這個“不跌就算贏”的大環境中,新能源車雖逆勢翻盤,共售出28.2萬輛,同比增長78.5%,但是也環比下降了36.5%。

威馬CEO沈暉叫苦:零部件又漲價了 汽車芯片比電池還貴

2022年4月新能源汽車市場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新能源車的產量僅為29.3萬台,環比3月的43.7萬台下降了33.1%。

整體來看,4月車市環比3月份在銷量和產量上都有所下跌;最大的影響因素為4月的疫情,上海疫情導致長三角附近的汽車產業停產,從而影響了整個4月的產銷數據。

03.

結語:芯片上漲或致智能電動車再漲價

近幾年,受疫情影響,汽車原材料短缺后多次漲價,這也導致汽車成本上漲。動力電池原材料漲價已經使智能電動車多次漲價,而這次博世提高芯片價格,無疑將促使搭載了更多芯片的智能電動車再次漲價。

車企本受芯片短缺之苦已久,本次芯片漲價更是給多家車企潑了一桶涼水。車企如果想控制車輛成本,或可以找到便宜優質的本地供應商替代,但也需要時間。

(0)
上一篇 2022-06-01 08:32
下一篇 2022-06-01 08: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