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秀出“5G朋友圈”:互聯互通的未來世界長這樣

“5G時代,公司與公司,產業與產業之間相互連接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只有這樣,5G的潛力才會被充分釋放,助力變革千行百業。”在2021%ignore_a_1%技術與合作峰會上,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如此剖析5G變革的形式,這意味着5G並非是單個企業的私有產物,而是需要整個生態鏈的攜手合作、共創價值。

image001.jpg

在這場峰會上,高通攜手百餘家生態夥伴,共同展現了近300項產品和技術演示。其中,除了常見的5G智能手機外,還包括5G PC、5G智能汽車、5G智能機器人、5G XR擴展現實、5G工業物聯網應用等。高通作為一個共創價值的5G賦能者,與生態合作夥伴一起,共同秀出了互聯互通的未來世界。

5G智能手機,依舊是大眾最熟悉的智能產品。高通在本次大會前推出了全新的驍龍7系5G移動平台——驍龍778G,採用台積電6nm工藝,具備強大的5G、影像、AI能力。它集成的驍龍X53調製解調器及射頻系統支持毫米波和Sub-6GHz頻段,提供真正面向全球的5G連接。包括榮耀、iQOO、Motorola、OPPO、Realme和小米等手機廠商均將推出採用該移動平台的5G智能終端。

image003.png

驍龍778G的出現,讓高通驍龍系列從8繫到4系間的5G SoC方案更加全面,更加能夠滿足全球終端廠商對5G的個性化需求。今年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4.5-5.5億部,而明年預計將超過7.5億,高通將持續不斷的為全球5G智能手機生產廠商賦能。最新一代旗艦級移動平台驍龍 888 自發布以來,已有超過 120 款終端設計採用,其中 40 款終端已經發布或者上市。

高通更推出了全球首個 10Gbps5G M.2 參考設計,採用了全球最先進的首個符合 3GPP Release 16 規範的 5G 調製解調器及射頻系統解決方案——驍龍 X65 和 X62 5G 調製解調器及射頻系統。它們支持全球 5G Sub-6GHz 頻段和增程毫米波,能夠幫助 OEM 廠商快速推出高性能的 5G 產品。

image005.jpg

正是因為有了高通對5G基礎科技的不斷研發以及與合作夥伴的積極合作,才讓我們在峰會現場看得到這些有趣的5G產品。例如這款獵戶星空自研的六軸雙臂制飲機器人智咖大師(5G版),它搭載了高通驍龍X55,以5G網絡超大帶寬、超低時延的優點,可讓機器人實現實時控制,手沖咖啡全套磨粉、悶蒸、沖泡、裝杯、清理等全自動操作,助力新零售場景的智能化。

image007.jpg

現場還有這款龐伯特發球機器人,搭載高通集成了AI和5G的機器人RB5平台,在通信方面,平台集成了5G、Wi-Fi、藍牙等通信模式,可以實現諸如遠程乒乓球教學、娛樂對戰等場景需求。依靠5G的超高網速超低時延特性,未來這些體育機器人,說不定還能讓你體驗與朋友進行實時5G乒乓對戰的顛覆性體驗。

龐勃特CEO張海波表示:“高通RB5平檯面向IoT,面向機器人,面向智能製造或智能硬件產品,無論在AI算力還是5G通信能力方面,都完全符合我們需求。”

image009.jpg

在現場,高合HiPhiX智能汽車頗受關注。高合HiPhiX是華人運通旗下豪華智能純電品牌高合汽車推出的首款量產車型,搭載高通驍龍汽車5G平台及驍龍820A數字座艙平台,融合眾多先進功能與特性。高通驍龍汽車5G平台旨在為汽車車載網聯終端在功能和服務方面提供強大的性能和支持,其集成的C-V2X技術,可以支持高合HiPhiX面向車對車(V2V)和車對基礎設施(V2I)通信標準在內的多個場景提供5G和車聯網(V2X)服務。

正是有了高通驍龍汽車5G平台的賦能,高合HiPhiX能以全面的3D導航解決方案實現優化的高精度定位,並為其L3級自動駕駛輔助功能提供協助。當前,高通的汽車解決方案已賦能全球超過1.5億輛汽車,業務涵蓋四大領域——車載網聯和蜂窩車聯網(C-V2X)、數字座艙、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和自動駕駛、雲側終端管理。

image011.jpg

值得關注的,還有5G毫米波的進展。就在峰會同一天,高通、中興通訊、中國聯通與 TVU Networks在實驗室環境下成功在 26GHz(n258) 頻段上完成全球首次基於大上行幀結構的 5G 毫米波 8K 視頻回傳業務演示。這次演示毫米波上行峰值速率達到了 930Mbps,TVU Networks 的 5G 多網聚合路由器通過搭載高通驍龍X55和高通 QTM527 毫米波天線模組的 CPE 形態的測試終端提供的 5G 毫米波連接,成功完成了這次試驗。

當前,全球超過150家運營商正在投資毫米波技術,如意大利、日本、新加坡和美國已經部署毫米波商用網絡,中國作為5G大國,也在去年啟動了毫米波部署準備和測試工作,在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5G毫米波將有更多“大顯身手”的表現機會。

image013.jpg

作為國際標準組織3GPP的重要成員,高通也在積极參与,推動無線技術的持續演進。目前5G最新版標準是2020年凍結的Release16,而下一代的Release 17標準預計在2022年凍結。相比Release 16,Release 17將進一步擴展5G能力,包括基於5G的廣播能力、衛星通信、空中基站、人工智能與5G相互賦能的探索。至於尚屬未知的6G,或將在5G的優點基礎上,再實現全球無死角的網絡覆蓋,讓每個人在任意一角都能享受極速網絡,高通也正在積極推進對6G的探索。

通過提供面向不同領域的5G方案,高通與諸多生態合作夥伴一起,展出了基於5G的、涵蓋智能手機到PC、智能汽車、智能機器人、物聯網、5G毫米波+8K視頻直播的諸多互聯互通產品,共同構建出未來智能世界的美妙風景。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2021年是一個新十年的起點,由新一代連接技術推動的創新浪潮正撲面而來。”在新的十年裡,5G 的技術發展和應用前景將更加廣闊,高通也將與“朋友圈”的合作夥伴一起,在 5G 輻射的諸多行業領域,攜手共進,探索更智能的未來。

(0)
上一篇 2021-05-30 09:26
下一篇 2021-05-30 09: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