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為鞏固權力,瑪雅統治者會在紀念性建築上打上個人烙印

據外媒報道,根據發表在《Ancient Mesoamerica》上的一項達特茅斯研究,早期瑪雅城市以紀念碑式建築群為特色,這些建築群以一種共同的宗教形式為中心,但在公元前400年出現了王權這些建築群就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01.jpg

為了鞏固他們的權力,整個瑪雅低地的統治者將改變這些建築群、在景觀上安裝他們的標記並重塑人們的記憶。

達特茅斯大學諾伊科姆計算科學研究所人類學博士后Ryan H. Collins表示:“就像今天的政治領導人經常尋求給自己打上品牌一樣,早期的瑪雅統治者也是如此。瑪雅統治者似乎對過去的世界有真正的憤怒,認為它可能會幹擾他們的權威,所以他們會試圖調整它甚至完全抹去它。這些統治者將自己視為瑪雅太陽神的化身並希望在城市中打上他們個人的烙印,因此紀念碑和人們體驗城市的方式被修改以反映統治者在其一生中的願望。”

研究:為鞏固權力,瑪雅統治者會在紀念性建築上打上個人烙印

Collins研究了位於墨西哥尤卡坦中部的瑪雅遺址Yaxuná及瑪雅低地其他被稱為E組的金字塔廣場或寺廟的數據–包括危地馬拉的聖巴托洛、蒂卡爾、塞瓦爾和伯利茲的卡哈爾佩奇,這些數據反映了觀察到的跟赤日和至日的天文對準。

在E組中,每個紀念性建築群都是沿東西軸線建造的,其特點是西邊是金字塔,東邊是長條形平台。之前的研究發現,瑪雅建築群的天文排列很可能是指太陽神和玉米神以及農業季節的年度變化。

根據Yaxuná和其他遺址的考古數據,Collins發現,到公元前400年,E組的許多瑪雅建築群要麼建在現有的廟宇之上,要麼被拆除,要麼被完全放棄。在許多情況下,新建築將被建造在以前的一切之上,在最新階段的建築中可能有五、六甚至七個金字塔被保存下來。

研究:為鞏固權力,瑪雅統治者會在紀念性建築上打上個人烙印

Collins稱:“隨着時間的推移,這些寺廟變得更多的是關於統治者的,而不是關於曾經把社區聚集在一起的儀式和宗教。”在Yaxuná,僅在最初的城市中心,從公元前900年到公元前100年之間就有11個階段的建築。

雖然E組的新遺迹是在舊遺迹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但有些方面還是隨着時間的推移得到了保留。比如Yaxuná最初的東部結構(Str. 5E-6號)在第八層有一個圓形的石頭基礎,後人通過第六層地板上的圓形刻線將其保留下來並加以強調。在第七層和第四層也發現了珍貴的物品,包括一個拋光的磁鐵礦碎片和一個帶有綠器珠子的陶瓷器皿,這些物品可能是通過長途貿易獲得的。Collins指出:“瑪雅人在幾代人之後而不是幾個世紀之後,會回去標記具有社會意義的空間,這說明了人們如何真正強調記憶和他們認為重要的東西的連續性。

然而,Yaxuná遺址的其他區域和其他E組遺址包含終止儀式的證據。這些儀式被用來摧毀跟建築相關的能量或靈魂,特別是當它是神聖的時候,如將燒過的香灰撒在一個區域。在Yaxuná的東部結構中,在一塊磨石附近發現了灰燼,這提供了證據表明以前用於儀式的空間在後來被用來準備食物。

Collins表示:“在考古學中,一直有一個假設,即瑪雅的王權代表了與過去的連續性,但隨着瑪雅統治者改變了人們對他們居住地的體驗,這些統治者實際上正在打破中美洲的建築傳統、重新定義瑪雅城市。E組的瑪雅文化的第一個千年標誌着不僅是新的紀念碑,而且是大規模公民建築的發展時期,因為大規模的道路被建造,地區開始出現。這些變化還可能推動了瑪雅文明從平等主義社會向更多等級結構的轉變。”

(0)
上一篇 2021-09-26 11:31
下一篇 2021-09-26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