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伽瑪射線形成原因:或助天體物理學家解開暗物質之謎

據外媒報道,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的研究人員證實,形成恆星的星系是產生伽馬射線的原因,截止到目前,伽馬射線還沒有已知的起源。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天文和天體物理研究學院的主要作者Matt Roth表示,直到現在還不清楚是什麼產生了伽馬射線–—宇宙中最活躍的光形式之一–它們出現在看似“空曠的天空”的小塊區域。

Fermis-Five-year-View-Gamma-ray-Sky-2048x1152.jpg

這一發現可能為天文學家解決宇宙的其他謎團提供線索,如暗物質是由什麼粒子組成的–暗物質是天體物理學的聖杯之一。

“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其最終發現了伽馬射線發射的起源,解開了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天文學家一直試圖破解的宇宙之謎,”Roth博士說道,“在宇宙中有兩個明顯的來源可以產生大量的伽馬射線。一種是氣體落入特大質量黑洞,這些黑洞位於所有星系的中心–稱為活動星系核(AGN)–另一種是與星系盤中的恆星形成有關。我們模擬了宇宙中所有星系的伽馬射線發射並將我們的結果跟對其他來源的預測進行了比較,結果發現產生這種彌散伽馬射線輻射的是恆星形成星系,而不是AGN過程。”

ANU大研究人員在更好地了解宇宙射線如何穿過恆星之間的氣體后能夠查明是什麼產生了這些神秘的伽馬射線。宇宙射線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為當它們跟星際氣體碰撞時會在形成恆星的星系中產生大量的伽馬射線。

來自NA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和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的數據是揭示未知伽馬射線起源的關鍵資源。研究人員分析了許多星系的信息如它們的恆星形成速率、總質量、物理大小和離地球的距離。

Roth博士指出:“我們的模型還可以用來預測來自恆星形成星系的無線電發射–頻率跟汽車無線電相似的電磁輻射,這可以幫助研究人員更多地了解星系的內部結構。我們目前正在研究繪製伽馬射線天空的地圖以便為下一代望遠鏡的伽馬射線觀測提供信息。這包括切倫科夫望遠鏡陣列,澳大利亞也參與其中。這項新技術有望讓我們在伽馬射線中觀測到比現有伽馬射線望遠鏡更多的恆星形成星系。”

(0)
上一篇 2021-09-21 09:56
下一篇 2021-09-21 0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