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究蝙蝠如何抵禦新冠病毒 或找到人類防治COVID-19新方法

在近日發表於《科學免疫學》(Science Immunology)期刊上的一篇論文中,由莫納什大學兒科系與哈德遜醫學研究所的 Marcel Nold 教授和 Claudia Nold 副教授帶領的一支中澳研究團隊,探討了如何參考蝙蝠對 SARS-CoV-2 的反應、來找尋人類應對 COVID-19 的新療法。

科學家研究蝙蝠如何抵禦新冠病毒 或找到人類防治COVID-19新方法

自 2019 年 12 月被發現上報以來,SARS-CoV-2 已經發生了多次突變,其中就包括了當前讓世界各地防不勝防、潛伏期與傳染性更強的 Alpha / Beta / Delta 毒株

據 Nold 教授所述,新冠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傳染性較阿爾法變異體提升了 60 ~ 79%,且致死率也可能更高。

此外由於新的變異毒株隨時可能出現,我們迫切需要找到一套更加有效的 COVID-19 治療方法。

即便作為根除 COVID-19 的終極目標,預防遠比治療要重要得多,但我們根本無法確定何時能夠等到這一天。

基於此,研究團隊更希望能夠找到一種安全有效的方法,來防止 COVID-19 患者從中症發展到重症階段。

參考自然界中的蝙蝠,雖然它感染了冠狀病毒,但卻僅表現出了輕微的癥狀,且沒有發展出嚴重影響肺部的問題。

若能夠從蝙蝠身上找到應對 SARS-CoV-2 的新方法,我們或有機會減輕患者的痛苦、並挽救更多的生命。

科學家研究蝙蝠如何抵禦新冠病毒 或找到人類防治COVID-19新方法

Nold 教授指出,研究蝙蝠抵禦冠狀病毒的方式,不僅對 SARS-CoV-2 感染的防治具有重大意義,還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為下一次大流行做準備。

文章指出,當前 COVID 病毒的共同祖先,很可能誕生於 40 ~ 70 年前的蝙蝠群體中。但對於 COVID-19 的實際來源或中間宿主,目前仍難以捉摸。

假如通過增強 I 型和 III 型干擾素反應、或在重症階段阻斷炎症小體來模仿蝙蝠身上所發生的事情,未來我們或找到防治 COVID-19 感染的更有效方法。

Nold 教授總結道:屆時我們將能夠盡最大限度地減少人類經歷的多度炎症、免疫衰竭、以及細胞因子風暴。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已經發表在近日出版的《科學免疫學》(Science Immunology)期刊上。

原標題為《Of bats and men: Immunomodulatory treatment options for COVID-19 guided by the immunopathology of SARS-CoV-2 infection》。

(0)
上一篇 2021-09-18 14:35
下一篇 2021-09-18 14: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