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體雙胞胎成功分離:虛擬技術立天功

連體嬰兒的分離手術,向來困難重重,往往需要頂級的醫療專家協同處理,不過有些國家的醫療資源有限,無法單獨實施這種手術,如果請來他國頂級醫療團隊,那費用開銷又是天價。
有沒有一種可能,使用技術手段來實現遠程協作?據央視網科技報道,當地時間8月1日,巴西一對顱部連體嬰雙胞胎日前以虛擬實境(VR)的技術下成功分離。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的數據,出生時頭蓋骨相連是極少數的例子,250萬名被產下的嬰兒中,只有一個活得下來。所以,這次的外科手術醫生沒有豐富的經驗,風險極大。

綜合外媒報道,這對3歲的雙胞胎名為亞瑟和貝爾納多·利馬(Arthur and Bernardo Lima),出生於2018年,手術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立保羅·尼邁爾腦科學研究所實施,主刀醫生來自英國和巴西。

患兒接受了總共7次手術,最後階段的手術歷時27小時,動用了約100名醫務人員。

在最終手術之前,主刀醫生雖然分別身處英國和巴西,得以通過虛擬現實技術共同模擬手術,所用虛擬現實影像由患兒頭部CT掃描和磁共振成像結果生成,前後用時幾個月。

連體雙胞胎成功分離:虛擬技術立天功

來自英國的主刀醫生努爾·烏爾·奧瓦斯·吉拉尼表示,這是在不同國家的醫生首次在同一個“虛擬現實手術室”一起模擬手術,令他們可以安心地進行工作

好消息是,兩名孩子術后恢復良好,他們也終於能夠第一次面對面手牽手了。

(0)
上一篇 2022-08-03 10:53
下一篇 2022-08-03 1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