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披露MPF移動防護火力項目最新進展 以輕便彌補主戰坦克短板

時隔四年,美國陸軍剛剛官宣了新型車輛,但它不完全是許多人期待中的形式(比如 M1 主戰坦克)。事實上,迄今距離美國軍方提出任何新型車輛設計,已過去四十多個年頭。直到今年 6 月,美國陸軍才披露了其“移動防護火力”(Mobile Protected Firepower)計劃的最新進展。

美軍披露MPF移動防護火力項目最新進展 以輕便彌補主戰坦克短板

Mobile Protected Firepower 項目資料圖

據悉,該計劃旨在打造一種具有開創性設計的新型裝甲車 —— 至少從字面上來看是這樣的。

有趣的是,新公布的這輛 MPF 輕型裝甲車,也是由 M1 坦克的設計者 —— 通用動力陸上系統公司(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 設計並製造的。

與配置豪華的 Rezvani Tank X SUV 類似,MPF 看起來像是一輛坦克、或至少是其更現代化的替代品。

然而 MPF 的誕生,並不完全是為了取代美軍的主站坦克。據陸軍所述,這與適應性、效率、及其更重要的戰略有很大關係。

作為參考,艾布拉姆斯坦克是個 70 噸重的龐然大物,配備了 1500 馬力的渦輪發動機和 120mm 炮管。

儘管它們非常耐用,但自重也拖累了陸軍的部署速度 —— 相比之下,MPF 重量控制在了 30 噸,且配備了較小的 105mm 炮管。

定位方面,MPF 將作為步戰旅(IBCT)的支援力量而存在。作為美軍的輕型地面單位,這些車輛旨在取代海軍陸戰隊的 LAV25 八輪輕型裝甲車。

儘管使用了坦克式的履帶(而不是輪胎),但通用動力陸上系統公司還是為 MPF 配備了更現代的柴油發動機、以及增強的熱像儀。

即便可能無法抵禦全尺寸坦克,但這並不是 MPF 的主要意義之所在。提案中強調,移動防護火力的關鍵是輕便。

因其擁有坦克的武器,但仍足夠緊湊,可空運至戰場上、並在狹窄的環境中保持高度機動性。

這意味着美軍可迅速有效地派遣較小的人員、武器、車輛和防禦掩體編製,甚至在敵軍做出反應之前就佔據上風。

最後,MPF 僅是一個描述符合該計劃的平台代稱,據說美國陸軍會在 10 月份公布一個更合適的名稱。如果一切順利,美軍將於 2025 年末部署首批 MPF 。

(0)
上一篇 2022-09-15 11:33
下一篇 2022-09-15 1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