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五大歐洲iPhone供應商:東邊日出西邊雨

蘋果枝頭秋意鬧,每年的初秋時節都是iPhone新款手機發布的預熱期高峰時段,今年尤甚。蘋果將在今年秋季舉辦多場活動,包括發布iPhone 13、Apple Watch、AirPods 3、iPad mini 6以及新款MacBook Pro。

坊間已經傳出消息,新iPhone初期備貨量將超過1億部,在蘋果的忠實代工合作夥伴台積電漲價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的情況下,配合著當地時間9月14日新品發布會的內容,iPhone新機的價格也成為了果粉們熱議的焦點。

蘋果手機每一代新機發布之後,業內都會不約而同地問出這樣一個問題:這屆的供應商主要是誰?能否打入蘋果供應鏈,已經成為供應商產品是否過硬的試金石,供應商的迭代演變,已經具備了業內技術演進的某種風向標意義,本文主要圍繞蘋果的“非主流”集群式供應商——歐洲半導體公司。

十多年以來,歐洲看似逐漸被消費類移動終端邊緣化,本土手機品牌不但已經被東亞和美國佔據,而且從供應鏈的角度看,缺少尖端消費類電子市場的培育,無法孵化出先進邏輯製程工藝芯片的應用場景,也讓整個歐洲的“數字羅盤”的2nm工藝進化計劃變成了水中月和霧中花,為外界所極度不看好。

從功能手機進入到智能手機時代以來,歐洲就基本上告別了手機組裝和品牌營銷和發售,缺少Fabless生態位,也逐漸告別了智能手機和PC的CPU的研發和供應。但即便如此,歐洲各大供應商處在一個非主流卻也完全並非是“下腳料”的角色。

國內外每個手機大廠的旗艦機上市之後,都能推一波拆機行業和BOM(物料清單)分析行情的上漲,催生了如Techinsights和Ifixit這樣頂尖的拆機組織,雙方拆機技術、物料細節,供應商判斷方面形成了正向的競爭,而且teardown的詳解清單被構築了信息壁壘加以“商用”,比如一份中興通訊Axon 10 Pro 5G的手機拆解報告可以賣到超過700美元。

結合Techinsights和Ifixit2018年年初對iPhoneX和iPhoneXS的拆解狀況,基本上可以查到來自歐洲主要供應商和零部件如下:

iPhoneX:

盤點五大歐洲iPhone供應商:東邊日出西邊雨

Techinsights還對iPhoneX的成本做了估算,總成本大約為357美元,歐洲供應商計算為43.35美元左右,佔比大約為12%。

盤點五大歐洲iPhone供應商:東邊日出西邊雨

iPhone XSX 的成本對比(Techinsights)

如果把機型換成升級版的iPhoneX,那麼成本將提升到453美元,拋開人工成本以及功能操作和包裹整機的材料的Mechanical Housings成本增長最快之外,升級版這近60美元的增加,主要來自display(屏幕)和Memory(存儲),這兩點都在意料之中,畢竟iPhoneXS相比iPhoneX,主要升級的點就是屏幕和存儲容量,不過很顯然成本的上升基本和歐洲供應商關係不大,畢竟手機屏幕和存儲往往是韓國供應商的“禁臠”,而非歐洲大廠所擅長。

即便如此,我們依然可以勾勒出iPhoneX和iPhoneXS,以及iPhone11、iPhone12的主要歐洲供應商的大致面貌。

被Renesas收購的Dialog及其iPhone糾結

Dialog負責iPhone主板的電源管理芯片,型號為338S00序列。Dialog是iPhone PMIC非常穩定的供應商,自喬布斯研發第一代iPhone開始,Dialog就是蘋果手機的電源管理管家。覬覦已久的蘋果公司曾在2018年出手,Dialog與蘋果公司達成協議,Dialog將向蘋果授權部分電源管理技術,並將其部分資產和300名研發工程師轉移給蘋果,以支持蘋果芯片研發。蘋果將為此次交易向Dialog支付3億美元現金,並為未來3年採購的Dialog產品預付3億美元。Dialog表示,這次轉移至蘋果的300名員工在Dialog員工總數佔比約16%。

之後Dialog和iPhone的綁定合作關係進一步深化,尤其是美國的華為禁令連番出台之後,失去了華為這個客戶的Dialog越發依賴蘋果,單單給蘋果供貨,最高的時刻(大約每年的第四季度)就佔到了Dialog 70%的年營收。

ST,歐洲iPhone頭號供應商

除此之外,iPhone的另一個歐洲的重要供應商是意法半導體,為iPhone新機供貨ToF(time of flight)和激光雷達(LIDAR),除此之外,自iPhone6開始,意法半導體就給其供貨慣性傳感器尤其是加速運動傳感器,不過,該公司與Dialog遇到的情況相似,就是在失去華為這個客戶之後,蘋果所佔其營收比例水漲船高,目前已經接近四分之一,換言之,意法半導體約有25億美元的收入都來自蘋果(手機、PC和各類穿戴產品)。

盤點五大歐洲iPhone供應商:東邊日出西邊雨

ST的PMIC電源管理芯片,很有可能適用於Face ID

上述兩個供應商都在不同程度上觸發資本市場對其“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里”的擔憂,尤其是Dialog,他們和當初為蘋果手機供應音頻設備的Cirrus Logic對iPhone同樣有超高的依賴度(超過70%),不過前者已經被瑞薩收購,產品線朝着汽車MCU的方向不斷拓展,無論從商業拓展還是技術演進的角度看,都是非常合理的;而對於意法半導體來說,目前外界風傳他們將在新一序列的iPhone13中失去無線充電管理芯片(wireless charging IC)供應商的位置,不過或許將取代ams成為iPhone 3D傳感業務的新供應商,在財報電話會議上,意法半導體的CEO已經對移動端的3D傳感業務做了三年規劃的藍圖,有望在這個領域成為蘋果的新一個固定的供應商。

NXP,靠NFC殺出一片天

除此之外,我們看到另一家蘋果手機的歐洲供應商是恩智浦。自iPhone5S以來,恩智浦就是蘋果近場通信(NFC)芯片的供應商,這讓Apple Pay技術拓展成為可能。

盤點五大歐洲iPhone供應商:東邊日出西邊雨

iPhoneX中的NXP PN80V的NFC模組示圖

如前文所述,成功打入iPhone供應鏈是某品牌廠商產品質量和地域合規性過硬的標誌。從iPhone 5S開始,恩智浦就為蘋果自研的手機CPU做輔助性的動態協同處理器,即蘋果M7,負責收集從集成加速度計,陀螺儀和指南針傳感器的數據和卸載從CPU的傳感器數據的處理。M7有着相當的能耗功效,在後台運行,它也幾乎不佔用任何電池電量,甚至在手機電池電量耗盡后仍繼續跟蹤。

從iPhone 5S的M7,到iPhone 6 中的M8,iPhone 6s中的M9,再到iPhone 7中的M10,恩智浦為蘋果手機設計的動態協同處理器的集成度越來越高,監控着氣壓計、麥克風、位移傳感器和環境光傳感器等,配備嵌入式M系列芯片的iPhone實現了Siri喚醒功能,這是無法通過主A系列的CPU實現的,因為這會消耗太多電量。

無論是各種蘋果手機和蘋果智能手錶的NFC控制器,還是為iPhone做輔助的M系列的芯片,都是高度訂製化的,所以需要從NXP官方網站上的產品發布列表而非iPhone拆機中找到相關的零部件。而且恩智浦NFC控制器拿到蘋果的背書之後,還打入了谷歌的供應鏈,為Pixel 系列供貨。

AMS,吃iPhone很多,但也不能吃太飽

在iPhone的眾多歐洲供應商中,總部位於奧地利的AMS也是一隻不可忽視的力量,主打MEMS傳感器的他們在蘋果手機上依然主推光學元件傳感,尤其是Face ID識別,在象徵蘋果10周年慶典的iPhoneX上廣受讚譽,但卻遭受了來自AMS大小投資者毀譽參半的評價,這或許也是AMS並未把蘋果當作官方列出的大客戶的原因之一。現象背後,依然和Dialog的情況很類似,即iPhone佔比太高,在出貨量一般的情況下,盈利只能依靠ASP(售貨單價),iPhoneX系列的ASP比上一代整整高出了18%,這也推助了2017年第四季度AMS營收的同比和環比增長(iPhone X在北美的平均ASP為1074美元,iPhone 7為809美元,增長了33%,iPhone 8平均ASP為824美元,比iPhone 7高2%)。

從iPhone12到iPhone13的這波換代開始,明顯可以看到蘋果手機的ASP保持兩位數的增長率是不可持續的,AMS跟隨iPhone生產周期而動,甚至每一季度的蘋果財報都會影響企業股價的劇烈波動,蘋果佔AMS高達40%左右的營收佔比,意味着每一部iPhone手機的上市發布和銷售都和企業營收息息相關,不景氣時,AMS曾放棄了其2019年超過27億美元的收入目標,AMS目前在研發和生產擴張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現在正在尋求解決未充分利用的設施、日益激烈的競爭及其對蘋果的依賴。

盤點五大歐洲iPhone供應商:東邊日出西邊雨

iPhoneX當年在世界範圍內的售價(@statista)

小而堅的博世MEMS傳感器

除此之外,我們還看到知名的歐洲汽車半導體和零部件供應商Bosch也是iPhone非常穩定的合作夥伴,包括陀螺儀在內的各種MEMS傳感器是他們的拿手絕活。不過各大分析機構貌似很少注意到iPhone對Bosch的營收佔比和重要意義。在MEMS sensor領域,Bosch坐穩了全球第一的位置,iPhone供應商這一特殊的身份給了他們很多商譽加成,巔峰時期,他們能佔到全球所有MEMS sensor增長率的三分之一。

我們不妨來做這樣一個計算,按照Statista提供的數據,把2020年四個季度的蘋果手機出貨量相加,為兩億部左右,每部的Bosch供貨的MEMS sensor的成本為1.5美元,按照成本價(取各大機構的平均值)和售貨價相比,平均每部iPhone,Bosch可獲得3.2美元左右,那麼年sales可得6.4億美元左右,2020年博世總營收約合840億美元左右,可以算出來自蘋果手機的營收佔比為0.7%,即不到1%

乍一看上去,這個數字相當渺小,但我們可以推斷電子消費類產品的Bosch的MEMS比起因為疫情而損失慘重的汽車供貨部門,可以說是另一個世界。

結語

曆數蘋果手機的幾大歐洲供應商,也許還應該包含英飛凌,前幾代iPhone的基帶芯片用的就是這家,不過後來眼饞的Intel將英飛凌的這一部門收購,不過後來在和高通的競爭中敗下陣來。

這五家歸類,Dialog和AMS或許應該是同一類,iPhone營收佔比高,分別為65%和40%以上,且產品線較為單一,面臨市場風險均攤的壓力;博世和恩智浦靠着某一細分領域的高精尖,穩定打出了一片天,雖然營收佔比或中或很低,但產業鏈的帶動性很強,尤其是商譽加成,當年高通曾一度發力圖謀收購恩智浦,一部分原因,看重的也是恩智浦在手機無線端的技術發展前景;ST單獨算一類,雖然在蘋果手機的營收佔比中和博世差不多,但在整個蘋果產品序列中越發有依賴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從iPhone11,12,13這幾代手機發展狀況來看,成本的上升主要來自三大塊,一個是手機屏,一個是存儲量,一個是射頻前端和基帶芯片(主要是因為5G技術的發展),其他零部件也有變化但相對較弱。我們可以發現,大多數歐洲供應商都很難吃上iPhone手機的成本增長紅利,這一部分被諸多韓國供應商和高通拿走了大頭,這也是眾多歐洲供應商生存法則所要承受的必然結果。(校對/holly)

(0)
上一篇 2021-09-17 18:33
下一篇 2021-09-17 18: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