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新型微針貼片 可穿透生物膜治療慢性傷口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糖尿病足潰瘍等慢性傷口很難治療,部分原因是受影響的組織上形成了具有抗生素耐藥性的“生物膜”。然而,一種新型的微針貼片已被證明可以穿透這種“生物膜”提供藥物治療。

~DZEX3$EX[6Q}W@%PWX4Z3Q.jpg

細菌生物膜是由細菌群組成的,它們通過建立一個粘稠的聚合物基質而粘在一起。不幸的是,局部應用的抗生素和其他藥物很難穿透這種基質,因此它們無法到達下面的感染組織。

因此,醫生通常會在治療傷口之前去除生物膜。這不僅讓病人感到痛苦,而且一些健康的組織往往會與生物膜一起脫落,使癒合過程受到影響。考慮到這些限制,普渡大學的科學家們已經開發出一種可生物降解的聚合物複合貼片,其底部有一排載葯“微針”。

[%T2R3]M]70G%7OL_N43LKV.png

當貼片應用於慢性傷口時,這些微針會穿透生物膜並從下面的組織中吸收液體。這導致它們無害地溶解,將其藥物釋放到該組織中。在這一過程中,病人不會感到不適,因為針頭足夠短,不會到達任何神經末梢。一旦這個過程完成,貼片就會被移除,留下生物膜–以及傷口的其他部分–保持完整。

在對有慢性傷口的豬皮膚樣本進行的實驗室測試中,微針貼片成功地能夠穿透生物膜將過氧化鈣送入底層組織,針頭在不到5分鐘內就溶解了。過氧化鈣產生的氧氣既能殺死細菌又能促進新組織的生長。研究人員目前正在計劃對人類進行臨床試驗。

由Rahim Rahimi助教領導的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ACS應用生物材料》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9-17 10:34
下一篇 2021-09-17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