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有電競天賦不用着急打職業 先把文化課學好 價值觀立正

9月,是各所學校迎來學生報到的季節。但在上海浦東曹路地區的一所職業培訓學校,卻是“有進有出”的場面。有孩子高高興興地入學,也有孩子在家長陪同下開心地離校。一邊入學,一邊“退學”,你這所學校是在搞事情嗎?

這所有些奇怪的學校,名叫東方星光。學校有兩大教學版塊,一個是電競相關專業,如遊戲設計、電子競技與管理、軟件編程等,圍繞遊戲產業的設計開發、活動管理而展開。

新華社:有電競天賦不用着急打職業 先把文化課學好 價值觀立正

另一個則是電競“特訓營”,每個報名“特訓營”的孩子之前都以為自己是電競的“天選之子”,而“特訓營”的真實目的是——通過實操,讓孩子們清醒地認識到自己只是個遊戲打得還行的“路人甲”。

學校教學業務的“奇葩”設置,何嘗不是當下中國電子競技的一個縮影?

一方面,國家剛出台了史上最嚴防沉迷措施,未成年人每周網絡遊戲時間被嚴格限制。家長學校一片叫好:萬千“網癮少年”有救了。

另一方面,電競產業作為新興產業正蓬勃發展。KPL聯盟落地、英雄聯盟世界總決賽來華,中國已成為電競產業鏈營收高企、觀眾最多的市場,而中國電競產業相關人才缺口正日益顯現。

新政出台,治的是未成年人遊戲沉迷——正當其時;電競產業,要的是熱愛且專業的人才——恰如其分。因此,兩者其實並不矛盾。中國電競的發展,不能以未成年人的沉迷為代價。讓盲目從業者及早認清現實,讓電競從業者獲得全方位的培養,這才是中國電子競技發展的正途。

新華社:有電競天賦不用着急打職業 先把文化課學好 價值觀立正

記者在學校採訪到了兩位不同選擇的學生。2005年出生的小周,一度在《王者榮耀》青訓全國選拔中排名全國前十,作為有職業選手潛力的他,因為年齡原因,沒有選擇去俱樂部“梯隊”,而是選擇在星光學校求學,學習電競管理。“新政對我訓練會有影響,但更成熟的我也許會打得更出色。”

2004年出生的小庄,則在這裡認清了自己。“我不是成為職業選手的這塊料,差太多了。”但依然對電競有濃厚興趣的他在星光學校學習電競活動的策劃與管理,立志成為一名電競賽事的策劃與導演。這所貼近行業的專業學校讓他有更多實踐機會,17歲的他,已經在《CS:GO》全國線下比賽中,有擔綱現場執行導演的實習經歷。

有電競天賦的孩子,不用着急打職業,青春期把文化課學好,把價值觀立正,電競天賦終會散發光芒,學會自律自愛才會走得更遠。只是喜愛電子競技的孩子,更應該清楚地認識職業競技的殘酷,和自己是否真正有成為職業選手的能力。

新華社:有電競天賦不用着急打職業 先把文化課學好 價值觀立正

要讓孩子們認識好自己,一方面需要家長的關心與幫助,另一方面,類似的專業學校架起了溝通與認識的平台。

讓職業更加規範,讓娛樂回歸娛樂,讓孩子認識自我,讓青春不留悔恨。電競不是洪水猛獸,但也不能野蠻生長。不斷完善的規則與措施,是為了讓孩子和電競產業都有燦爛的明天。

(0)
上一篇 2021-09-16 19:24
下一篇 2021-09-16 19: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