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神童”劉端陽:涉嫌用假學歷申請領軍項目,關聯11家公司獲兩輪融資

9月12日,中國科大新創校友基金會(簡稱“基金會”)發文稱,莫比嗨客CEO劉端陽自稱“12歲考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但通過中科大校友會多方核實查找,並沒有劉端陽其人。究竟是“神童”還是“神棍”?該消息一時間讓劉端陽陷入“學歷造假”風波。

文/紅星新聞記者 羅丹妮

9月14日,紅星新聞記者就此事聯繫莫比嗨客公司深圳總部,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公司目前仍在正常經營。記者就此事聯繫劉端陽本人,暫未得到回復。

▲中國科大新創校友基金會9月12日發布打假公告

▲中國科大新創校友基金會9月12日發布打假公告

另據基金會表示,劉端陽還涉嫌假冒清華大學碩士、斯坦福大學博士(或博士生),申請蘇州工業園區2018年科技領軍人才等使用“清華大學碩士”等經歷,目前基金會已向蘇州科技局、蘇州工業園區等通報劉端陽的造假歷史。

“若收到材料我們將做進一步調查。”蘇州科技局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已獲知此事,但目前暫未收到相關舉報材料,若一旦查實將向相關部門反饋。

【發文打假】

劉端陽被指假冒中國科大少年班校友

其公司工作人員:公司仍正常營業

事件緣起於9月4日,中國科大新創校友基金會與科大少年班校友會接校友投訴,稱莫比嗨客CEO劉端陽頻繁在蘇州工業園以科大少年班校友出現,疑似學歷造假。

據基金會在文中稱,接到投訴后,上述兩家機構逐步核查了78級第一期少年班至今的所有學員和中國科大文革之後所有入學的本科生學籍名單;調閱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友(總)會公開之學籍記錄,所有校友名錄(不僅限於少年班學員、不僅限於本科生);並聯絡中國科大檔案館、少年班學院等所有相關機構,證實所有校友學籍未發現劉端陽。

儘管前述所有權威部門均證實其造假,基金會在文中表述,仍考慮劉端陽有進入少年班複試、被少年班複試錄取(但未報到)的極小理論可能,因此擴大延伸到諮詢了95-00級少年班每個班級、多位同學;在中國科大少年班校友微信群詢問情況;詢問少年班班主任等多位知情教師;部分教師繼續詢問相近年份的科大招生辦負責教師。“我們在所有機構全部獲得反饋,一致認為:劉端陽系假冒少年班校友。”

基金會最後表示,代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全體校友,要求劉端陽在2021年9月20日18點之前公開按照指定方式道歉。否則,將保留通過法律手段,繼續追究劉端陽及其實際控制的莫比嗨客公司的權利。另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新創校友基金會自稱,他們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獨立、民間校友機構。

▲來源於“大連軟件園”公號

▲來源於“大連軟件園”公號

紅星新聞記者發現,劉端陽除自稱“12歲考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還在媒體採訪和商業宣傳中多次稱自己為清華大學碩士、美國斯坦福大學博士。如2018年12月接受“大連軟件園”公號採訪時表示“先後就讀於東北大學、清華大學、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經歷。內文稱:“不論是在清華讀研,研究利用機器學習做社交網絡束菊挖掘技術,還是選擇到美國斯坦福主修利用機器學習做跨語言文本處理的研究……都是源於被AI深深吸引。”

對此,中國科大新創校友基金會聯繫清華大學校友總會信息部,並查詢劉端陽自稱為導師的Christopher Manning教授網頁,其網頁專門列出博士生名單,無劉端陽(或其常用英文名Charles Liu),認為清華與斯坦福等名校經歷也涉嫌造假。

▲東北大學新聞網中出現疑似“劉端陽”參加競賽

▲東北大學新聞網中出現疑似“劉端陽”參加競賽

另有不少網友指出,劉端陽其實是2009級東北大學信息學院計算機系學生。紅星新聞記者查閱東北大學新聞網發現,在2011年,一位名叫“劉端陽”的學生曾參加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在老師的帶領下與18名同學組成的6支隊伍獲得全國二等獎。記者就此事向東北大學信息學院工作人員求證,對方稱時間隔得太久無法核實,建議詢問檔案室,而檔案室的工作人員表示需畢業生本人親自查詢。

9月14日,紅星新聞記者就此事聯繫莫比嗨客公司,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公司目前仍在正常營業,關於劉端陽涉嫌學歷造假一事尚不知情也不便回應。記者就此事聯繫劉端陽本人,暫未得到回復。

【關聯公司】

關聯11家公司獲兩輪融資

涉嫌用假學歷申請領軍項目

究竟莫比嗨客是家什麼樣的公司?劉端陽和公司用“假學歷”獲得了哪些優待呢?

據天眼查顯示,莫比嗨客關聯的是深圳莫比嗨客樹莓派智能機器人有限公司,這是劉端陽於2016年創立的人工智能領域創新公司,註冊資本666.694萬人民幣,並在2018年7月獲得A輪融資,投資方為梅花創投,在2020年3月獲得股權融資,投資方為中航南山股權投資,兩輪投資交易金額均未披露。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作為股東之一的寧波梅山保稅港區梅花揚世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持股比例為8.333%,其執行事務合伙人為寧波梅花天使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為著名天使投資人吳世春。中國科大新創校友基金會在前述發文中表示,為防止投資機構蒙受更多損失,已發送電子郵件並通過多種方式將此事告知梅花創投。梅花創投在近日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表示,不予置評。

另據該公司官方網站介紹,這是一家利用NLP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和BI技術打造的對任務精準智能分發的B2B2C平台公司,通過自營基地、定製基地、校園基地以及眾包供應商和眾包個人的方式承接非標品類型任務,以人為智慧終端,彙集群體智能,從而解決大規模非標品類任務以及其他人機交互問題。

該公司在深圳成立至今,已在北京、大連、蘇州等地設立分公司,共與11家公司關聯。據公司今年1月在公開平台發文稱,他們與遼寧大連高新區、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山西呂梁經開區、重慶雲陽縣、江蘇鹽城鹽南高新區已簽約合作,落地了不同規模的數據基地。2021年也將與湖北、青海海南州、山西、重慶等多地政府展開合作。

▲蘇州工業園區第十二屆科技領軍人才(非落戶項目)名單公示中出現劉端陽

▲蘇州工業園區第十二屆科技領軍人才(非落戶項目)名單公示中出現劉端陽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中國科大新創校友基金會指出,劉端陽申請蘇州工業園區2018年科技領軍人才等使用“清華大學碩士”等經歷。一份由蘇州工業園區科技和信息化局於2018年9月10日,公示的蘇州工業園區第十二屆科技領軍人才(未落戶項目)名單中,記者發現有15人通過領軍項目,其中包括劉端陽,而該項目的申報要求為,申報人一般應具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學位。

對上述情況,基金會此前表示已通過電子郵件與電話向蘇州科技局、蘇州工業園區等通報劉端陽的造假歷史。對此,蘇州科技局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告訴紅星新聞記者已獲知此事,但目前暫未收到相關舉報材料,若收到材料后將做進一步調查,一經查實將向相關部門反饋。

(0)
上一篇 2021-09-15 14:12
下一篇 2021-09-15 14: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