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用低鈉替代物代替鹽可預防中風

高鈉攝入量和低鉀攝入量都與高血壓以及心血管疾病和過早死亡的風險增加有關。而選用代鹽,即用氯化鉀取代普通鹽中的部分氯化鈉,已被證明可以降低血壓,但它們對心臟病、中風和死亡的影響還不確定。此外,人們還擔心慢性腎病患者會出現高鉀血症,導致心律失常和猝死。

研究發現用低鈉替代物代替鹽可預防中風

代鹽與中風研究(SSaSS)比較了減鈉代鹽與普通鹽對中風、心血管事件、死亡率和臨床高鉀血症的影響。SSaSS是一項開放的、分組隨機的試驗,在2014年4月至2015年1月期間招募了參與者。參與者為曾患中風或60歲及以上的成年人,他們大多血壓控制不佳。

該試驗在中國五個省的農村地區的600個村莊進行。每個省內選擇兩個縣,代表該省農村的社會經濟發展水平。每個村子大約招募了35人–總共有20995名參與者。參與者按村莊以1:1的比例被分組隨機分配到提供食鹽替代品或繼續使用普通鹽。

干預村的參與者獲得了免費的代鹽(大約75%的氯化鈉和25%的氯化鉀)作為普通鹽的替代品,並被建議用於所有烹飪、調味和食物保存。他們還被鼓勵比以前更少地使用代鹽,以最大限度地減少鈉。提供足夠的鹽替代品以滿足整個家庭的需要(每人每天約20克)。對照組村莊的參與者繼續他們平常的生活習慣。

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65.4歲,49.5%為女性。約72.6%有中風病史,88.4%有高血壓病史。

在平均4.74年的隨訪中,超過3000人發生了中風,超過4000人死亡,超過5000人發生了重大的心血管疾病。與普通鹽相比,使用食鹽替代品的中風風險降低了(每1000病人年29.14對33.65;比率[RR]0.86;95%置信區間[CI]0.77-0.96;P=0.006)。

關於次要結果,主要的心血管疾病事件(非致命性中風、非致命性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征、血管性死亡)在食鹽替代品中有所減少(每1000病人年49.09對56.29;RR 0.87;95% CI 0.80-0.94;p<0.001),總死亡率也有所減少(每1000病人年39.27對44.61;RR 0.88;95% CI 0.82-0.95;p<0.001)。

在安全性方面,與普通食鹽相比,使用代鹽沒有增加臨床高鉀血症的嚴重不良事件的風險(每1000病人年3.35對3.30;RR 1.04;95% CI 0.80-1.37;p=0.76),也沒有發現任何其他風險。

澳大利亞悉尼喬治全球健康研究所的主要研究者Bruce Neal教授說。”這項研究提供了關於一種干預措施的明確證據,這種干預措施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迅速得到推廣。最近為中國進行的一項建模研究預計,如果證明食鹽替代品有效,中國每年可避免36.5萬起中風和46.1萬起過早死亡。還有幾十億人可以使用食鹽替代品,帶來更大的好處”。

他補充說:”試驗結果特別令人振奮,因為食鹽替代是實現改變人們食鹽的少數實用方法之一。其他的減鹽干預措施都很難實現大規模和持續的影響。

”重要的是,代鹽非常容易製造,而且價格也不貴。在中國,一公斤普通鹽可以使用幾個月,價格約為1.08美元。一公斤代鹽的價格是1.62美元/公斤,”他說。”主要是低收入和處境較差的人群在準備食物和烹飪過程中添加大量的鹽。這意味着使用代鹽有可能減少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健康不平等。”

(0)
上一篇 2021-09-14 21:22
下一篇 2021-09-14 2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