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光激活的“光免疫療法” 可幫助治療腦癌並減少複發

英國癌症研究學院(ICR)的科學家們開發了一種新的光激活的“光免疫療法”,可以幫助治療腦癌。該技術的關鍵是一種在燈光下發光的化合物,可以引導外科醫生找到腫瘤,而近紅外光則激活了一種殺癌機制。

這項新研究建立在一種被稱為熒光引導手術(FGS)的常見技術之上,它涉及將一種熒光劑引入體內,在光照下發光。這與一種合成分子配對,該分子與特定的蛋白質結合,如癌細胞表達的那些蛋白質。最終結果是腫瘤在特定的照明條件或成像下發光,引導外科醫生更精確地切除受影響的細胞。

12916_2021_2213_Fig5_HTML.webp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員賦予該技術一個額外的能力–同時殺死癌細胞。他們添加了一種新的分子,與一種叫做EGFR的蛋白質結合,這種蛋白質在腦癌膠質母細胞瘤的病例中經常發生突變。在熒光幫助外科醫生切除大部分腫瘤后,他們可以用近紅外光照射該部位,通過釋放活性氧使化合物進入殺傷腫瘤的模式。這個想法是為了殺死任何剩餘的細胞,這些細胞可能–而且經常是–在手術后積極地捲土重來。

在對患有膠質母細胞瘤的小鼠進行的測試中,研究人員表明,用這種新技術治療的動物在暴露於近紅外光后的短短一小時內就有了腫瘤細胞死亡的明顯跡象。除此之外,這種治療方法還使動物的免疫系統對癌症發起了新的攻擊,這可能有助於減少複發的機會。

12916_2021_2213_Fig4_HTML.webp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Gabriela Kramer-Marek博士說:“我們的研究表明,使用熒光標記物、‘affibody’蛋白和近紅外光相結合的新型光免疫療法,既能識別和治療小鼠體內殘留的膠質母細胞瘤細胞。在未來,我們希望這種方法能夠用於治療人類膠質母細胞瘤,也可能用於治療其他癌症。”

該團隊表示,該技術最終也可用於治療其他類型的癌症。

該研究發表在《BMC醫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6-21 12:21
下一篇 2022-06-21 12: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