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遊戲”掃雷30歲了 世界前一百高手過半是中國人

1992年跟隨Windows 3.1發布至今,掃雷遊戲已經有30歲了,當年幾乎所有人在打開電腦後都會忙裡偷閒地玩幾把。如今,各種製作精美的遊戲令人眼花繚亂,玩這個小遊戲的人已經不多。不過這並不妨礙掃雷有這麼一批忠實的粉絲,甚至還有專門的比賽。

在4月18日的掃雷遊戲世界排行榜中,前100名選手裡有59人來自中國,排在第一名的是鞠澤恩,這位玩家今年才14歲。中國玩家在掃雷遊戲中表現突出,與“掃雷網”聚集了一批遊戲高手有關,創辦這個網站的是張砷鎵。

紫牛新聞記者 宋世鋒

9d1399381e86dcf886448bb0c030c67b.jpg

玩家們>>

“天才少年”玩成了中國第一

張砷鎵出生在1986年,父親是陝西省氣象局的高級工程師,母親是小學教師。2歲的時候,張砷鎵就開始學習認字,6歲跟着父親學計算機。那個年代,個人電腦遠未普及。

報名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老師發現張砷鎵已經把小學的內容學完了,於是直接安排進了畢業班。這個“天才少年”15歲大學畢業,后從事IT相關工作。

2003年左右,張砷鎵正式開始玩掃雷遊戲,並很快在掃雷高級模式突破60秒,躋身一流玩家的層次,不久又突破50秒和40秒大關。

發現身邊已經找不到對手時,張砷鎵就在網上找更厲害的玩家。“我就到網上搜,找到一個叫做‘神州掃雷網’的網站,當時是國內唯一一個做掃雷遊戲排行的,我看到國內還有那麼多高手,就繼續好好玩。”

2008年,張砷鎵的成績突破40秒大關,成績排名全球第二、中國第一。但是此後再也無法取得更好的成績,他感覺有些氣餒,基本上退出了掃雷界——他的紀錄一直保持了6年,直到2014年。

2006年張砷鎵創建並一直維護着“掃雷網”,現在絕大多數的工作都是郭錦洋負責。郭錦洋從1994年開始玩掃雷遊戲,當時他才7歲,直到現在對這個遊戲的熱情沒有消退,去年創造出個人最好成績,目前在“神界”中排名第11。

“雷帝”鞠澤恩是在2020年7月拿到中國第一,短短兩個月過後,他打破了波蘭玩家卡米爾·穆蘭斯基保持了10年之久的31.13秒的紀錄,成為世界第一,並且進入30秒以內。

從那時到現在,鞠澤恩一直保持着世界第一的地位,在最近剛結束的“金羊杯掃雷公開賽”上,他以28.33秒的成績奪冠,並且超出第二名郭蔚嘉9秒多。

“金羊杯”比賽主要由郭錦洋組織,每年舉辦兩次。最近舉辦的第十屆“金羊杯”有77名高手參賽,包括數名外國人。

掃雷遊戲>>

這是孤獨的思考者的遊戲

1992年4月6日,掃雷和紙牌、空當接龍等小遊戲搭載在Windows 3.1系統中與用戶見面,主要目的是讓用戶訓練使用鼠標。這個遊戲的玩法很簡單,有初級、中級、高級和自定義等模式,雷區中隨機布置一定數量的地雷,玩家需要儘快找出所有不是地雷的方塊,但不許踩到地雷。

從編程的角度說,掃雷也不複雜,事實上很多編程老師就會挑選它作為教程,讓學生設計一個這樣的遊戲。雖然這個遊戲很簡單,卻要運用邏輯學、運籌學、概率統計、算法理論等的知識。

張砷鎵告訴紫牛新聞記者,掃雷遊戲非常富有哲理,與人們的現實生活有一定的聯繫。在現實生活中,人們起初是一無所知的,要一步一步去探索,在探索的過程中會慢慢得知關於這個世界的真相。玩掃雷遊戲也是先隨機進行探索,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得到一些信息,以此通過邏輯判斷計算出什麼地方是雷,什麼地方不是雷。“但在大多數情況下,你是不能推斷出來的,需要去猜,什麼時候該猜,什麼時候該冒險,這是一個風格問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選擇。”

張砷鎵說,要想玩好掃雷遊戲,首先要有實力,其次還要有運氣,但是運氣的背後是大量的嘗試。“一個玩家打破紀錄的背後,其實是玩了成千上萬盤,其中可能80%都是踩雷死掉的。”

掃雷遊戲是一個孤獨的思考者的遊戲。如今流行的電腦遊戲越來越有社交性質。掃雷玩的過程中沒有對手,雖然現在也有一些對戰,但不過是玩家自己組織的比賽,並非實時進行。

在張砷鎵看來,簡單的掃雷遊戲也能讓人進入忘我狀態。“玩到一定程度,完全是條件反射,來不及思考,腦子裡一片空白,其實有一點像冥想狀態,我稱之為動態冥想。如果說你有工作壓力、學習壓力,那麼當你進入這種狀態的時候,其實也是一種享受。”

掃雷網>>

創建這個網站來炫耀成績

隨着計算機、互聯網等技術的發展,掃雷遊戲的競爭者越來越多,很多玩家漸漸被新的遊戲所吸引。

另外,掃雷遊戲還意外受到反地雷組織的批評。2001年,意大利“國際禁掃雷運動”表示對這個遊戲強烈關注,認為其“冒犯了地雷受難者”。在反地雷組織的壓力下,微軟的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操作系統都用花替代了掃雷遊戲中的地雷。

Windows 8之後的新系統甚至不再捆綁掃雷遊戲了。

2006年,掃雷遊戲唯一的官方組織——國際掃雷協會解散。而在此之前,中國的“神州掃雷網”已經關閉。

當時掃雷遊戲的愛好者有一個網絡群,大家在群里問網站沒有了怎麼辦,張砷鎵會做網站,於是他就參考國際掃雷網,做出了一個網站,一直運行到現在,就是掃雷網。張砷鎵很坦率:“毫不避諱地說,我建立‘掃雷網’的初衷就是為了炫耀自己的成績。至於給廣大雷友提供交流平台、構建社群什麼的,那都是後來才產生的想法。”

為了加強互動性,張砷鎵還把網站做成了一個玩家社區。

“掃雷網”的排名系統分為神界、人界兩大類,以60秒為界。排名第一的號稱雷帝,其餘高手被稱為雷聖、雷神、雷仙。人界借用古代科舉的等級,從童生一直到狀元。

張砷鎵說,設立頭銜的目的,是希望讓高手顯得更尊貴,以刺激大家提升成績。

目前“掃雷網”的註冊用戶有2.5萬人,在有成績排行的用戶中,“神界”高手有376位,“人界”高手有5300多位。

中國玩家為什麼世界排名高

在掃雷遊戲世界排行榜上,中國玩家一枝獨秀,在前100名玩家中,59人來自中國。

中國玩家的數量相比其他國家並不是很多。“掃雷世界”是全球最大的掃雷遊戲網站,目前註冊玩家總數約有500萬,其中來自中國內地的玩家大約2.6萬,不過中國玩家的成績遠遠超過其他國家。

國外甚至有人寫出多篇論文,研究為什麼在掃雷的世界里被中國人碾壓,鞠澤恩佔據世界第一之後,他們還創造出一個新名詞“The JZE Thing”,來形容石破天驚的成績,JZE是鞠澤恩的英文姓名縮寫。研究來研究去,他們還是沒有弄明白,最後把一切歸為中國人的數學天賦。

而郭錦洋認為沒有那麼神秘。主要原因可能在於玩這個遊戲的重心不一樣,“掃雷網”聚集了大批中國玩家,而該網站是偏向競速的。外國玩家以“掃雷世界”為中心,這個網站是偏向於策略和效率。

張砷鎵也認為,中國選手在全球玩家中排名高,與“掃雷網”匯聚了一批高水平愛好者有一定的關係。他還覺得這和中國的人口基數大有關,“凡是比拼個人能力的項目,中國都弱不到哪裡去。”

(0)
上一篇 2022-04-23 08:50
下一篇 2022-04-23 0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