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放寬行動管制 或改善全球芯片短缺現況

隨着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速放緩,馬來西亞開始放寬行動管制規定。作為全球封測重鎮,馬來西亞從疫情中恢復有望改善芯片短缺現況。早些時候,受馬來西亞和泰國等地疫情影響,豐田、福特、通用和斯柯達等汽車製造商因零部件短缺而大幅減產。

不過目前,這一情形開始發生好轉。例如,從本周五開始,馬來西亞國人口最多的地區及主要工業中心——巴生谷將進入該國復蘇四階段計劃的第二階段。

馬來西亞放寬行動管制 或改善全球芯片短缺現況

Kenanga Investment Bank投資分析師Samuel Tan表示,馬來西亞疫情好轉對半導體行業來說是一個好兆頭。他稱,當地大多數半導體工廠可能都已採取預防措施,防止確診病例進一步激增。就算出現確診,也不至於直接關廠。

報道指出,半導體銷售約佔馬來西亞國內生產總值的6.8%,從事該行業人數約57.5萬名人力。在全球範圍內,馬來西亞佔半導體貿易總額的7%,其封裝產能佔全球比重為13%。這也是為什麼,馬來西亞的疫情變化牽動整個半導體產業。

儘管如此,仍有個別廠商面臨運營挑戰。上周,半導體公司Unisem Berhad有三名員工死於新冠肺炎,工廠被迫關閉至9月15日。這也給行業樂觀的展望蒙上陰影。

據了解,英飛凌、NXP及意法半導體都在馬來西亞設有工廠。馬來西亞半導體產業協會(Malaysia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主席Wong Siew Hai表示,目前該國半導體行業多達半數公司的產能利用率達80%,未來幾個月有很大增長空間。但汽車車製造商如斯柯達首席執行官Thomas Schafe仍表示,正受到當地半導體工廠關閉的“巨大影響”,他預計芯片短缺將持續到2022 年。

此外,有分析師表示,馬來西亞政府政策將對當地半導體行業起到重要作用。早前在封鎖期間,電氣和電子行業被允許以6成人力運營。批評人士表示,政府允許一些製造商繼續運營表明其對某些行業存在偏見。

(0)
上一篇 2021-09-13 19:52
下一篇 2021-09-13 1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