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開展超高速列車、超高速商用飛機等工具研製

交通運輸部網站 13 日消息,交通運輸部、科學技術部日前發布《關於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意見》 ( 下稱《意見》 ) 提出,開展超高速列車、超高速商用飛機等新型載運工具研製,攻克海底懸浮隧道理論體系與關鍵技術。

5283aadc3a6941fbb17137c74e09b33f-1.jpg

發展目標上,《意見》明確,到 2025 年,交通運輸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顯著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前沿技術與交通運輸加速融合,初步構建適應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需要的科技創新體系。到 2035 年,交通運輸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全面增強,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前沿技術與交通運輸全面融合,基本建成適應交通強國需要的科技創新體系。

強化交通運輸高質量科技供給上,《意見》提到,加強前沿技術和顛覆性技術研發。合理統籌高速輪軌列車、高速重載貨運列車研究。加強自主式交通系統成套技術研發。開展超高速列車、超高速商用飛機等新型載運工具研製,攻克海底懸浮隧道理論體系與關鍵技術。

推動交通運輸產業創新發展方面,《意見》稱,打造交通產業創新發展載體。推動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發展,打造綜合交通產業主平台、綜合交通產業園區和特色小鎮,鼓勵各類金融資本、社會資本支持交通運輸新基建重大產業項目,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與產業合作。

同時,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強化企業在科技創新規劃、計劃、政策和標準中的參與度,鼓勵企業依法合規拓寬融資渠道,牽頭整合集聚創新資源,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產業共性技術研發、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

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副司長岑晏青解讀時稱,《意見》按照強供給、興產業、促融合、提能力、優機制的思路提出了五項重點任務,每一項都有很強的針對性。

他介紹,一是強化交通運輸高質量科技供給。從交通強國建設的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按照”夯基礎、補短板、鍛長板、增優勢”的思路,提出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攻克交通運輸關鍵核心技術、強化現代工程技術研發、加強前沿技術和顛覆性技術研發四方面任務。

二是推動交通運輸產業創新發展。堅持交通運輸全產業鏈協同發展理念,提出促進交通建築業高質量發展、加快重點交通裝備業發展、推動運輸服務業創新發展、打造交通產業創新發展載體四方面任務。

三是促進新技術與交通運輸融合發展。立足交通運輸多學科交叉融合與應用為主的特點,提出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交通運輸融合發展、促進先進製造技術與交通運輸融合發展、促進安全綠色技術與交通運輸融合發展三方面任務。

四是加強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能力建設。圍繞打造世界前列的科技創新能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出建設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基地、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隊伍、促進區域創新能力協調發展、深化交通運輸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四方面任務。

五是完善交通運輸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圍繞把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從繁瑣、不必要的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的核心思想,推動科技創新改革政策在交通運輸行業落地,提出構建高質量技術標準和法規體系、激發創新主體活力、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營造良好科技創新環境四方面任務。

(0)
上一篇 2021-09-13 19:52
下一篇 2021-09-13 1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