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抗抑鬱藥物跟改善長期身體或心理健康沒有關聯

研究顯示,隨着時間的推移,跟不服用藥物的抑鬱症患者相比,使用抗抑鬱藥物的患者在健康相關的生活質量並沒有顯著提高。這些是沙特阿拉伯國王大學的Omar Almohammed及其同事於2022年4月20日在開放獲取期刊《PLOS ONE》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的發現。

研究發現抗抑鬱藥物跟改善長期身體或心理健康沒有關聯

資料圖

抑鬱症對患者健康相關的生活質量(HRQoL)有着重要的影響,這是公認的。雖然研究已經證明了抗抑鬱藥物在治療抑鬱症方面的有效性,但這些藥物對患者總體健康狀況和HRQoL的影響仍存在爭議。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了2005-2015年美國醫療支出小組調查(MEPS)的數據,這是一項跟蹤美國人使用的醫療服務的大型縱向研究。任何被診斷為抑鬱症的人都在MEPS檔案中被確認。在研究過程中,平均每年有1747萬名成年患者被診斷出患有抑鬱症,隨訪時間為兩年,其中57.6%的患者接受了抗抑鬱藥物治療。

使用抗抑鬱藥物跟SF-12心理成分的改善有關。據悉,SF-12是跟蹤健康相關生活質量的調查。然而,當將這種積極的變化跟被診斷為抑鬱症但未服用抗抑鬱藥物的人群的變化進行比較時,抗抑鬱藥物跟SF-12的身體成分(p=0.9595)或精神成分(p=0.6405)均沒有統計學意義的關聯。換言之,服用抗抑鬱藥物的患者在兩年內的生活質量變化跟未服用抗抑鬱藥物的患者沒有顯著差異。

這項研究不能單獨分析任何亞型或不同程度的抑鬱症。研究人員白叟,未來的研究應該對跟抗抑鬱藥物聯合使用的非藥物抑鬱症干預的使用展開調查。

研究人員補充稱:“雖然我們仍需要我們的抑鬱症患者繼續使用抗抑鬱藥物,但需要進行長期研究來評估藥物和非藥物干預對這些患者生活質量的實際影響。話雖如此,認知和行為干預在抑鬱症長期治療中的作用需要進一步評估以努力改善這些患者護理的最終目標並提高他們的整體生活質量。”

(0)
上一篇 2022-04-22 17:31
下一篇 2022-04-22 1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