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網友曬出英特爾Z690芯片組諜照 並未較Z590增大多少

芯域(ChipHell)網友 @熱心市民描邊怪,剛剛在論壇上分享了據說是英特爾即將推出的 Z690 芯片組的一張諜照,同時複述了一下該芯片的技術規格。可知作為英特爾 12 代 Alder Lake-S 台式處理器的高端搭檔,正式版 Z690 芯片組的核心面積只比小拇指的指甲蓋大一丟丟,而且發熱量控制得也相當不錯。

1.jpg

(來自:ChipHell)

與 11 代 Rocket Lake 搭檔的 500 系列芯片組相比,Z690 芯片組的最大特點,就是升級到了 36 條 PCIe 通道(包括 20 條 PCIe 4.0 / 16 條 PCIe 3.0),顯卡和 SSD 或不再捉襟見肘。

據說在 20 條 PCIe 4.0 通道中,有 8 條默認分配給了 DMI4,實際可用為 PCIe 4.0 x12 / PCIe 3.0 x16,讓主板廠商再難以“通道數不夠”為借口、將主板的擴展性一縮再縮。

2.jpg

(圖 via ChipHell / AnandTech)

內存方面,TechPowerUp 指出 Z690 平台應該同時支持 DDR4 / DDR5,但具體決定權還是留在主板廠商手中。預計在上市初期,大部分產品還是會沿用 DDR4 。

此外 @熱心市民描邊怪 補充道,儘管只拿到了連散熱片都沒有的 OEM 樣品,但這塊主板還是能夠“湊合用”的。

3.jpg

(圖 via VideoCardz

最後,從網友們的評論來看,大家普遍意識到英特爾不會貿然推動 PCIe 5.0 。即使 CPU 端支持,主板芯片組這邊還是會做得相當保守(以免重蹈 AMD X570 芯片組需要風扇來加強 PCH 散熱的覆轍)。

(0)
上一篇 2021-09-13 17:53
下一篇 2021-09-13 17: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