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小幅全球變暖反而會增加格陵蘭島冰蓋

丹麥氣象部門最新數據顯示,格陵蘭島近期出現創紀錄的 20 多攝氏度高溫天氣,而往年此時只有 10 攝氏度左右。受此影響,該地區的冰蓋正在大面積融化,融冰速度幾乎是去年的兩倍。這很大程度上歸咎於人類活動導致的全球變暖,但最新研究表明可能會顛覆你對氣候變暖和格陵蘭島周邊冰帽的融化影響。

新研究表明小幅全球變暖反而會增加格陵蘭島冰蓋

格陵蘭島因其巨大的冰層而最為人所知,該冰層高達海平面以上 3000 米,其快速融化是全球海平面上升的一個主要因素。但是在這個覆蓋了世界上最大島嶼 79% 的巨大冰層周圍,是格陵蘭島崎嶇的海岸線,上面點綴着冰雪覆蓋的山峰。這些周邊的冰川和冰蓋現在也在經歷着嚴重的融化,此前很多人都認為這是由於人為(人類造成的)變暖導致。 然而,氣候變暖和這些冰帽的消失可能並不總是相伴而行。

新研究表明小幅全球變暖反而會增加格陵蘭島冰蓋

聯合亞利桑那大學、華盛頓大學、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沙漠研究所和卑爾根大學這 5 個機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揭示了在過去,格陵蘭島西部沿海的冰川和冰蓋所經歷的氣候條件與格陵蘭島內部大不相同。在過去的 2000 年裡,這些冰帽經歷了變暖期,在此期間它們變大而不是縮小。

根據該研究的研究人員,雖然自 20 世紀中期以來,格陵蘭島的冰芯鑽探一直在進行,但沿海冰芯的研究仍然極其有限,與科學家以前僅通過使用格陵蘭島冰蓋內部部分的冰芯來了解氣候變化相比,這些新發現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

新研究表明小幅全球變暖反而會增加格陵蘭島冰蓋

新研究表明小幅全球變暖反而會增加格陵蘭島冰蓋

新研究表明小幅全球變暖反而會增加格陵蘭島冰蓋

WHOI 地質學和地球物理學副科學家 Sarah Das 說

冰川和冰蓋是地球氣候歷史的獨特的高分辨率存儲庫,冰芯分析使科學家能夠研究環境變化–如降水模式的轉變和全球變暖–如何影響降雪、融化的速度,並反過來影響冰蓋的生長和退縮。

觀察幾個冰芯記錄的氣候變化的差異,使我們能夠比較和對比北極不同地區的氣候歷史和冰的反應。然而,在這項研究的過程中,我們也清楚地看到,許多這些沿海冰蓋現在正在大幅融化,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檔案面臨著永遠消失的巨大危險。

亞利桑那大學博士后研究助理、麻省理工學院、WHOI 聯合項目 2019 年畢業生 Matthew Osman 說

目前,我們知道格陵蘭島的冰蓋由於變暖而融化,進一步促進了海平面上升。但是,我們還沒有探索這些冰帽在過去是如何因氣候的變化而發生變化的。

這項研究的結果是一個驚喜,因為我們看到這些冰蓋對氣候的基本反應有一個持續的轉變:今天,它們正在消失,但在過去,在小的變暖程度內,它們實際上傾向於增長。

根據達斯和奧斯曼的說法,這種現象的發生是由於在變暖期間導致冰帽增長(降水增加)或消退(融化增加)的”拉鋸戰”。今天,科學家們觀察到的融化速度超過了冰蓋上的年降雪速度。然而,在過去的幾個世紀里,這些冰蓋會由於溫度升高帶來的降水水平的增加而擴大。過去和現在的區別在於現代人為變暖的嚴重程度。

該小組通過鑽探努斯蘇克半島一個較高山峰頂上的冰蓋來收集這些數據。整個核心,大約140米長,花了大約一個星期的時間來取回。然後他們把這些一米長的岩芯帶到位於科羅拉多州丹佛的國家科學基金會冰芯設施。

(0)
上一篇 2021-09-13 11:41
下一篇 2021-09-13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