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威大學成立新研究中心以解決太空垃圾問題

據外媒報道,華威大學的科學家們正在探索解決太空垃圾帶來的威脅的新方法,他們的新研究可能有助於英國實現其雄心壯志以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太空國家。新成立的空間領域感知中心(Center for Space Domain Awareness)的科學家們將把注意力集中在這項充斥着人類頭頂的技術面臨的威脅上,他們預計提供通信、導航和地球觀測等重要服務的衛星數量將大幅增加。

Space-Junk-Hazards-2048x1448.jpg

目前,華威大學正在啟動這一中心以創建一個關鍵的大規模研究,進而應對地球軌道技術日益增長的威脅。從可能跟軌道衛星相撞的太空垃圾到可能干擾衛星電子設備的太陽風,新中心的研究人員將開創新的工作以了解和描述近地環境,以此來為科學、商業、政府和軍事應用提供支持。

這個由國防科學技術實驗室(Dstl)和英國航天局支持的新中心將是英國第一個致力於調查近地環境可持續利用的研究中心。該中心於當地時間9月8日在全球空間可持續性網絡(GNOSIS)的年度會議上啟動。

華威大學物理系教授、新中心主任Don Pollacco教授介紹稱:“雖然近地環境正變得越來越重要,但我們對那裡到底發生了什麼卻知之甚少。在空間領域感知中心,我們將集中研究太陽風及其對衛星和地球大氣層的影響以及所有軌道上的碎片狀況及其對航天器的影響。這兩個領域都變得非常重要,尤其是考慮到英國想成為一個航天國家的雄心以及由此承擔的責任。”

自太空探索開始以來,約有6000顆衛星被發射到軌道上,預計這一數字將大幅增加,特別是一些組織計劃建立數千顆衛星的“巨型星座”。

其中大多數都位於近地軌道(LEO),它們距離不到1200公里。據悉,由於這些軌道都已經成為從地面進入的常規且相對便宜,所以它們是獲得通信短延遲和高分辨率圖像的理想距離。

雖然我們的衛星對電信、互聯網基礎設施(包括銀行)和地球觀測等“太空換地”產業至關重要,但近地環境中到處都是來自多次太空發射的碎片,另外還有退役的航天器留在大氣層中自燃。華威大學的科學家們一直在努力開發新的方法,他們通過DebrisWatch等項目來搜索軌道上的碎片以及研究太陽發出的太陽風如何影響航天器的運行。

Pollacco教授補充稱:“現代社會的大部分都依賴於空間。但我們現在有一個太空交通問題。遲早,這將成為一個大問題。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我們的想法是更早地開始。關於碎片,我們不知道軌道高度的分佈,但我們知道有一些軌道上有大量碎片。這種物質移動得非常快,且動量非常大。很小的東西就能摧毀整個宇宙飛船。我們還想研究太陽風對航天器電子器件的電荷積聚的影響。”

英國航天局太空監測與跟蹤主管Jacob Geer指出:“如果沒有衛星,我們就無法在離開家之前按下一個按鈕就跟家人聯繫,也無法查看天氣情況。隨着我們越來越依賴這些服務,空間碎片的威脅可能會對我們的日常活動造成嚴重破壞。該中心將支持英國日益增長的跟蹤太空物體的需求並表明我們的大學在處理太空垃圾方面是多麼積極。我們應該從這項研究中看到許多民用和軍事方面的好處,因為我們正在尋找減少和解決太空日益嚴重的擁堵的方法。”

STFC外部創新副主任Jason Green則表示:“通過利用基於研究的專業知識來解決一些社會上最緊迫的問題是STFC網絡的主要目標,如GNOSIS。GNOSIS網絡為這個新中心提供了催化劑,這無疑將增強英國在這一領域的專業知識。該中心將利用STFC在應用我們研究組合中的技術來應對現實世界的挑戰方面的經驗以及GNOSIS網絡中開發的商業連接。”

Dstl的空間態勢感知項目技術權威William Feline博士則稱:“多年來,Dstl一直在跟Pollacco教授和他的團隊合作以解決如何最好地監測地球軌道上的衛星和碎片的挑戰。他們在這一問題上的獨特能力–包括他們在加那利群島拉帕爾馬的世界級天文台設施–迅速提高了英國在這一領域的能力。因此,Dstl最近在華威大學資助了一項空間態勢感知研究。我很高興看到英國專業知識的增長,這有助於這個新中心的創建,我期待着跟他們合作以應對英國和世界面臨的挑戰。”

GNOSIS委員會主席Katherine Courtney表示:“太空運輸量正在以幾年前無法想象的速度增長。世界各地的國家和公司都對新的太空任務有越來越大的雄心。空間天氣、擁擠和碎片對這些航天器構成的風險是一個全球關注的問題。全球空間可持續性網絡(GNOSIS)彙集了科學家和工業界以解決如何保障所有人可持續利用空間的問題。今日宣布的這個新空間領域感知中心將有助於加速理解這些問題的性質和規模的進展並將對如何應對這些問題產生新的見解。我們很高興GNOSIS能在中心的形成中發揮作用並期待它未來的成功。”

(0)
上一篇 2021-09-12 10:42
下一篇 2021-09-12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