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雲夢縣一建設工地發現秦漢時期古墓葬

配合雲夢楚雲匯城東集貿市場建設工程項目,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考古研究所和雲夢縣博物館組成聯合考古隊,於今年1月份起,對建設區域內的古墓群進行搶救性發掘。9月9日,考古隊傳來好消息,在該建設工地,考古工作者清理髮掘了一座保存完好的秦漢時期一棺一槨古墓葬。

湖北雲夢縣一建設工地發現秦漢時期古墓葬

湖北雲夢縣一建設工地發現秦漢時期古墓葬

此次發掘的古墓葬共出土陶器、漆木器、銅器等文物十餘件,其中一件彩繪紋飾精美的門板畫,十分罕見。該墓葬不僅棺槨等葬具保存完整,覆在槨蓋板和棺蓋上的竹條、草蓆,以及束棺的麻繩、草繩等也清晰可見。考古工作者還在槨蓋板上發現和提取到可能是下葬時祭祀的豬頭骨遺骸。初步判斷為西漢早期秦式墓葬。

據介紹,這次發掘,為進一步研究西漢初期秦遺民的生活狀況及喪葬習俗等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為研究秦漢時期雲夢楚王城周圍墓葬布局特徵提供了重要依據,同時也為研究秦漢時期雲夢楚王城的歷史變遷提供了重要證據。

湖北雲夢縣一建設工地發現秦漢時期古墓葬

今年以來,聯合考古隊配合該地農貿市場建設開展考古工作,共發現古墓葬百餘座,目前已發掘清理近60座,出土文物近200件套。下一步,考古隊將加緊進行田野發掘和室內文物修復、資料整理工作。全部田野工作預計於11月中旬完成。

(0)
上一篇 2021-09-11 15:40
下一篇 2021-09-11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