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核改進讓Alder Lake處理器在Linux上跑得比Windows 11更快

當英特爾於去年 11 月推出 12 代 Alder Lake 酷睿處理器時,Phoronix 就已經開展過跨平台的基準測試。不過隨着 Linux 5.16 及後續帶來的內核改進,Windows 11 的性能優勢已大不如前。在基於酷睿 i9-12900K 旗艦桌面處理器的硬件測試平台上,Phoronix 還同時比對了多個版本的 Linux 操作系統。

2.jpg

(來自:Phoronix)

除了基於 Linux 5.16 / 5.17-rc3 的 Ubuntu 22.02,還有英特爾自用的 Clear Linux 參考平台。

發布初期,Windows 11 確實賦予了 Alder Lake 更好的性能優化。但隨着圍繞混合核心架構的修復、以及其它內核改進的引入,Linux 5.16+ 又重新取得了領先地位。

1.jpg

與前述測試一樣,本輪硬件測試採用了 i9-12900K 處理器、華碩 ROG STRIX Z690-E GAMING WiFi
主板(使用測試時的最新版固件),以及 2×32GB DDR5-4400 雙通道內存。

圖形部分僅採用集成的 Gen12 ADL-S GT1 核顯,Windows 11(x64 專業版)操作系統打上了 2 月初的所有可用穩定更新 + 驅動程序。

3.jpg

Linux 系統則使用了 2 月 7 日的 Ubuntu 22.04 LTS 每日構建版(選擇了 i915.force_probe 啟動項,以啟用 i9-12900K 圖形加速功能),以及基於 Linux 5.16 內核的 Clear Linux 35810 滾動發行版。

4.png

簡單來說,在視頻和圖像編碼編碼測試項目中,Alder Lake 處理器可受益於 Linux 5.16+ 內核改進、且 Clear Linux 還有額外的性能加成。

5.png

在總計 104 輪對比測試中,Windows 11 只能在 13% 的情況下領先於 Linux 。至於總是墊底的 Ubuntu 22.04,必須指出的是,它目前仍處於 Linux 5.15 的開箱即用狀態。

6.png

感興趣的朋友,可移步至 Phoronix,以查看完整的測試結果。

(0)
上一篇 2022-02-11 13:50
下一篇 2022-02-11 1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