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oftware曝光Alder Lake酷睿i9-12900K:頻率超越5GHz

@TUM_APISAK 剛剛在 SiSoftware SANDRA 基準測試數據庫中,發現了一枚睿頻超過 5GHz 的酷睿 i9-12900K 處理器。作為英特爾即將發布的 12 代 Alder Lake-S 桌面 CPU SKU 中的旗艦擔當,可知其擁有 16 核 / 24 線程的獨特設計 —— 其中包括 8C / 16T 的高性能 P 核(Golden Cove)、以及 8C / 8T 的節能 E 核(Gracemont)。

SiSoftware曝光Alder Lake酷睿i9-12900K:頻率超越5GHz

據悉,12 代 Alder Lake 酷睿 i9-12900K 總共擁有 30MB L3 緩存,其中每個 P 核分配了 3 MB、每組 E 核也分配了 3 MB 緩存,此外每個核心擁有 1.25 MB L2 緩存(總計 12.5MB L2 緩存)。

頻率方面,P 核或採用 3.2 GHz 基礎 / 5.3 GHz 睿頻的設置,而 E 核則是 3.0 GHz 基礎 / 3.9 GHz 睿頻。

SiSoftware曝光Alder Lake酷睿i9-12900K:頻率超越5GHz

當然這裡特指單核最高睿頻,全核可能還是最高 5.0 GHz(P 核)/ 3.7 GHz(E 核)睿頻。

且只有 Thermal Velocity Boost(簡稱 TVB)被激活時,Alder Lake 芯片才能達到上限,否則正常使用還是會縮水。

2.png

在 SiSoftware SANDRA 基準測試中,這枚 i9-12900K 的頻率衝擊到了 5.08 GHz 左右(接近全核睿頻)。至於另一個 3.6 GHz 的睿頻參數,或許特指 E 核。

遺憾的是,這款基準測試軟件無法獲得確切的功率數據,只能顯示標準的 125W(PL1)TDP 。

3.jpg

不過近期有爆料稱,Alder Lake CPU 能夠藉助混合式內核設計改進多線程性能,同時將熱設計功耗維持在 125W 不變。

至於它能在 Windows 11 之外的舊版操作系統上交出怎樣怎樣的答卷,仍有待時間去檢驗。

SiSoftware曝光Alder Lake酷睿i9-12900K:頻率超越5GHz

在衡量線程間、核心、模塊、節點和封裝間通信結構效率的基準測試方面,英特爾酷睿 i9-12900K 的平均得分為 112.30 GB/s 。

作為參考,10 代 i9-10900K 僅為 85.89 GB/s,11 代 i9-11900K 更是只有 80.60 GB/s 。

4.png

總體而言,Alder Lake 在內核間延遲方面得到了大幅改善,且這項測試是在帶有 DDR5 UDIMM 內存的英特爾 Alder Lake 客戶端平台上運行的。

最後,預計英特爾會在 10 月底發布公告,並於 11 月正式推出 Alder Lake-S 桌面處理器。

(0)
上一篇 2021-09-10 17:41
下一篇 2021-09-10 1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