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汽首款“零碳排放”氫氣發動機點火成功

9月5日,廣汽自主研發的首款氫氣發動機點火成功,標誌着廣汽發動機正式邁入“零碳排放”時代。廣汽研究院院長吳堅、氫氣發動機研發團隊主要成員等出席並見證了點火儀式。點火儀式上,吳堅介紹了廣汽氫能動力發展情況及首款氫氣發動機產品技術。

廣汽首款“零碳排放”氫氣發動機點火成功

吳堅啟動按鈕,廣汽首款氫氣發動機成功點火

廣汽首款“零碳排放”氫氣發動機點火成功

吳堅及研發團隊主要成員共同見證了廣汽首款氫氣發動機成功點火

該款發動機是基於廣汽第四代發動機平台自主研發,廣汽集團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在掌握氫氣專用發動機核心技術的基礎上,廣汽研究院取得了多項創新成果,如全新開發的燃燒室,提升了氫氣和空氣的混合均勻度;供氫系統,提高了功率密度,降低了氫氣泄露風險;配備的冷型火花塞,提高了散熱能力、避免早燃等可能的異常燃燒風險;通過對活塞、活塞環、連桿等進行強化處理,對缸蓋、缸體等散熱性能進行優化,提高了零部件運轉的可靠性;開發的高效增壓系統降低換氣阻力,提升了充氣效率;開發的氫氣專用發動機管理系統,實現了氫氣發動機的穩定運行和優越的性能輸出。

廣汽首款“零碳排放”氫氣發動機點火成功

廣汽首款氫氣發動機

吳堅介紹,該款發動機的目標熱效率有望突破44%,熱效率指標達到國內領先水平,並可實現“零碳排放”,廣汽研究院還將繼續開展氫氣發動機熱力學標定、機械開發等工作,最終實現整車搭載。

同時,廣汽集團還將協同推進制氫-儲氫-加氫產業鏈的布局。在制氫方面,充分利用風電、光電、水電等可再生能源,進行“綠色”氫氣的製備,提高“綠氫”比例。在儲氫方面,提高氫氣存儲的安全性和質量比。此外,廣汽集團還將與加氫、運氫方面的供應商合作,共同促進氫能全產業鏈的發展,全面迎接“零碳排放”時代。

廣汽首款“零碳排放”氫氣發動機點火成功

點火后,廣汽首款氫氣發動機穩定運轉

目前,氫能動力在汽車領域的應用主要是氫燃料電池,其基本原理是通過貴金屬催化氫氣與空氣中氧氣在膜電極總成中發生電化學反應,從而產生電能;而氫氣發動機則通過點燃氣缸內預先混合的氫氣和空氣,氣體膨脹推動活塞做功,其燃燒方式屬於預混燃燒,基本構造形式和工作原理與傳統車用汽油發動機完全相同。

作為一種可再生的清潔燃料,氫氣燃燒后只產生水,且具有單位質量熱值高、點火能量低、着火界限寬、火焰傳播速度快等特點,能夠同時實現零碳排放和高熱效率,是發動機理想的替代燃料。不僅如此,氫氣發動機對氫氣的純度要求低,可基於成熟的發動機技術進行開發,具有成本低、可靠性高、耐久性好、功率密度大的優點。藉助成熟的發動機產業鏈,氫氣發動機有望快速推向市場,帶動氫能應用基礎設施的成熟,為燃料電池的規模化應用和產業鏈完全成熟提供基礎。

我國提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對國內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應用可再生的“碳中性”燃料,是車企踐行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技術路線之一。在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趨勢下,廣汽集團將始終堅持創新驅動,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積極推動混合動力以及包含氫能動力在內的替代燃料減碳車型研發,為用戶帶來領先的高性能節能技術解決方案,助力國家“雙碳”戰略實施。

(0)
上一篇 2021-09-09 19:40
下一篇 2021-09-09 1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