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清倉式”減持比亞迪股份 券商仍持樂觀評價

據外媒報道,韓國科技巨頭三星電子出售了中國電動汽車和電池製造商比亞迪1.6%的股份,價值1.5萬億韓元(合13億美元)。在諸多消費電子產品公司和汽車製造商都競相開發電動和自動駕駛汽車之際,三星電子這一舉動令人感到意外。

16310668417413 (1).png

根據KedGlobal的一份報告,這家韓國科技巨頭表示,截至第一季度末,其在比亞迪所持的股份比例降至0.3%。而此前,三星電子持有比亞迪1.9%的股份,當時價值1.7萬億韓元。這意味着,三星電子今年一季度已出售了其持有的大部分比亞迪股權。在今年一季度,比亞迪曾多次出現大跌情況或與其拋售有關。

不過,自5月中旬以來,比亞迪股價總體呈現升勢,因此,三星年初的拋售是否划算值得商榷。

當前諸多科技巨頭都跨界進軍汽車市場,向下一代汽車邁進。因此,三星出售其在一個成熟汽車品牌的股份似乎是朝相反的方向邁出的一步。

有分析認為,比亞迪的股價大幅上漲,三星電子所持比亞迪股份市值增長了兩倍,因此該公司出售比亞迪股份或是為了賺取利潤。但也有人指出,三星電子本身擁有1000億美元左右的現金儲備,因此沒有出售比亞迪股份的理由。

業界人士稱,三星此舉是基於公司的中長期發展戰略。上個月,三星電子宣布將在未來三年投資240萬億韓元,但關於電池領域的投資策略卻較少提及。另有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三星此舉受到美國政策的影響,美國總統拜登今年5月在訪問福特電動汽車工廠時表示,電動汽車是汽車產業的未來,不能讓中國贏得這場電動化競賽。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拋售了汽車股,但三星電子卻在積極推進其汽車芯片業務。該公司目前計劃投資170億美元,在德克薩斯州奧斯汀現有工廠附近建設新的芯片工廠。

比亞迪方面,在剛剛過去的半年報披露季,比亞迪公布的業績不甚理想。上半年,比亞迪凈利潤11.74億元,同比下降29.41%;實現收入約908.85億元,同比增長50.22%。其中,汽車、汽車相關產品及其他產品業務的收入約391.57億元,同比增長22.09%;手機部件、組裝及其他產品業務的收入約431.32億元,同比增長84.48%;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業務的收入約82.87億元,同比增長72.97%。三大業務占本集團總收入的比例分別為43.08%、47.46%和9.12%。

雖然遭三星大幅減持,且上半年的利潤同比下滑,不少券商仍然對比亞迪的發展給予樂觀評價。中信證券研報稱,比亞迪8月公司新能源汽車銷量6.14萬輛,同比增長302%,環比增長22%,略超預期。8月發布的“海豚”增厚產品矩陣,後續還有海鷗、海豹、海獅等“海洋系列”車型值得期待,料將推動車型周期繼續向上。公司中性化戰略穩步推進,動力電池外供加速、儲能電池出貨提升,供應鏈價值凸顯。(校對/Arden)

(0)
上一篇 2021-09-08 11:20
下一篇 2021-09-08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