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事實核查可在全球範圍內發揮作用 用於糾正錯誤信息

根據一項在四個國家進行的新研究,事實核查在全球範圍內都能減少錯誤的信念。研究人員發現,在阿根廷、尼日利亞、南非和英國,事實核查的效果差異不大,而且兩周后仍可檢測到積極效果。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Thomas Wood說,更令人鼓舞的是,沒有證據表明事實核查會產生“逆火效應”。

Wood表示:“當我們在五年前開始做錯誤信息的工作時,人們一致認為糾正錯誤信息不僅沒有效果,而且會使問題惡化,使人們更加固執於他們的錯誤信念。”

“我們在這四個國家沒有發現這方面的證據。我們所發現的是,事實核查可以成為打擊錯誤信息的一個非常有效的工具。”

Wood與喬治·華盛頓大學媒體和公共事務副教授Ethan Porter一起進行了這項研究。該研究於9月6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ZIICS$)Z5I{%3HV4[P)1YG.png

研究人員與作為國際事實核查網絡一部分的四個國家的事實核查組織合作,該組織提倡無黨派和透明的事實核查。他們評估了每個國家特有的五項事實核查,以及在所有四個國家測試的兩項事實核查–關於COVID-19和氣候變化。

每個國家的事實核查在2020年9月和10月進行,涵蓋了廣泛的錯誤信息,包括當地政治、犯罪和經濟。每個國家的2000名參與者中,有些人只收到了錯誤信息,而其他人則收到了錯誤信息,然後是當地事實核查組織在應對錯誤信息時使用的實際更正。然後他們在1-5分的範圍內對他們相信錯誤聲明的程度進行評分。

在每個國家,對照組的成員沒有收到任何錯誤信息或糾正性聲明,只是對他們相信這些聲明的程度進行評分。與錯誤信息相比,每一次事實核查都會產生更準確的信念,而與對照組相比,錯誤信息並不總是導致更不準確的信念。

結果顯示,在五分制下,事實核查使事實準確性增加了0.59分。錯誤信息使事實準確性在同一量表上減少了不到0.07。

Wood說:“總的來說,錯誤信息的說服力遠遠低於糾正性信息。”

在其中三個國家(南非、阿根廷和英國),研究人員在兩周后返回,詢問參與者對他們之前評估的虛假陳述的相信程度。結果顯示,事實核查的積極作用在兩周后仍然很強大。

在所有四個國家中,有兩個主題被測試。一個涉及氣候變化,測試人們對當時普遍認同的虛假陳述的相信程度,即2016年和2018年之間有兩年破紀錄的全球降溫。另一個測試了在COVID-19大流行開始時被廣泛分享的虛假陳述,即漱口喝鹽水可以防止感染新冠病毒。

結果顯示,接觸到氣候變化的錯誤信息並沒有統一導致人們在這個問題上的準確性降低。

但是關於COVID-19的錯誤信息確實在四個國家中的三個國家降低了準確性,並且在研究中發現了最大的錯誤信息效應。然而,事實核查確實有助於提高在這個問題上的準確性。

所有參與者還完成了對其政治信仰的測量,以了解這是否會影響他們被事實核查所動搖的程度。結果顯示,參與者對事實核查的反應與他們的信仰有關,但在任何情況下,一個意識形態群體都不會因為受到糾正而變得更加不準確。

Wood說:“一些更正並沒有提高一些意識形態群體的準確性,但它們並沒有引起任何反作用的情況。總的來說,左派、中間派和右派的信徒都因為事實核查而變得更加準確,即使是在話題具有政治性的時候。”

Wood指出,表明事實核查可能適得其反的研究大多是在美國和類似國家進行的–研究人員稱之為WEIRD樣本,即西方、受過教育、工業化、富有和民主的國家。

在擁有這些WEIRD人口的國家,政治意識形態在信仰中發揮着強大的作用,這些國家的人的行為可能與世界其他地區的人有些不同。 Wood表示,事實上,在這項新的研究中,事實核查的糾正效果在英國最小,而英國是這四個國家中擁有最多WEIRD人口的國家。

他說:“在意識形態較少的國家,人們會更遵守事實。”但是,Wood仍然強調,這項研究表明,在四個種族、經濟和政治路線不同的國家,事實核查是有價值的。

他表示:“事實核查是一個強有力的工具。”他認為,隨着COVID-19疫苗在非洲等地變得更容易獲得,這些結果將特別重要。雖然關於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危險的錯誤信息也可能隨之而來,但這項研究表明,在社交媒體和其他地方進行嚴格的事實核查計劃可以有效地打擊虛假信息。

Wood說:“這些人可能比那些來自更富裕、更工業化國家的人更容易接受錯誤信息的糾正,因為那裡的意識形態更為重要。”

(0)
上一篇 2021-09-08 09:07
下一篇 2021-09-08 0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