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7周年 受益人口達1.4億

12月12日,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迎來全面通水7周年。《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水利部獲悉,7年來,工程累計調水494億立方米,惠及河南、河北、北京、天津、江蘇、安徽、山東7省市沿線40多座大中城市和280多個縣(區、市),受益人口達1.4億,發揮了巨大的經濟、社會、生態效益。

2.jpg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通水。溝通了長、黃、淮、海四大流域,初步構築了我國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網格局。

7年來,通過實施科學調度,實現了年調水量從20多億立方米持續攀升至近100億立方米的突破性進展。南水北調水已成為不少北方城市供水新的生命線:北京城區7成以上供水為南水北調水;天津市主城區供水幾乎全部為南水。隨着南水北調東線北延應急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天津、河北等地的水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我國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局面從根本上得到緩解。

7年來,近500億立方米的優質水源源不斷地流入北方千家萬戶。截至2021年12月12日,東、中線一期工程已累計調水494億立方米,其中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超441億立方米,東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入山東52.88億立方米。通過推進鐵腕治污和持續強化監督管理,南水北調工程水質長期持續穩定達標。

IMG64006a913b2c52648743820.jpeg

《南水北調工程總體規劃》提出,南水北調的根本目標是改善和修復黃淮海平原和膠東地區的生態環境。全面通水7年來,通過水源置換、生態補水等綜合措施,有效保障了沿線河湖生態安全。工程沿線曾經乾涸的窪、淀、河、渠、濕地重現生機,初步形成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靚麗風景線。

此外,倒逼產業結構優化調整,推動受水區高質量發展。水利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南水北調工程通過構建國家水網將南方地區的水資源優勢轉化為北方地區的經濟優勢,北方重要經濟發展區、糧食主產區、能源基地生產的商品、糧食、能源等產品再通過交通網、電網等運輸到全國各地,暢通南北經濟大循環,促進各類生產要素在南北方更加優化配置,實現生產效率效益最大化。

7年來,累計向北方調水近500億立方米,以2016年—2019年全國萬元GDP平均用水量70.4立方米計算,有效支撐了受水區7萬億元GDP的增長,切實增強了北方地區經濟發展後勁,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水資源保障。

(0)
上一篇 2021-12-13 10:07
下一篇 2021-12-13 10:07

相关推荐